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應舉起智慧之劍斷除自我的驕慢,戰勝我執


時間:2018/10/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學佛修行的長短與否,真的不算是一種可以炫耀的談資。我們所倡導積極的修行,其努力的關鍵是為了收攝內心的外作用力。無論是何種加行的方式,或是對於加行制定的數量要求乃至觀修方法,目的只在於收攝我們散亂的內心,讓我們學會從散亂的加量中,讓心減負。在這個層面上,我們需要所費的耗時和數量的疊加,完全是為了對治我們習慣並被受制於煩惱心的散亂意識。

當我們習慣用修行的數量和時間的長短來為狡猾的“我執”搖旗吶喊時,你作為參考的對象,並不是一個同參道友,也不會是一個未入佛門之人。這種以傲嬌的自視清高的心理作用時,你只是在和你的佛性做比較,用你的凡夫心來小覷平等的眾生佛性!

在大家遵循一系列的修行之法之後,看似理解了很多離苦之理,也花時間和經歷去遵循了可行之道。但是修行越久,所謂修行者自滿的“職業病”又出現了,我們把暫時征服某種困難,當成了可以自傲的“榮譽認證”。以為自己有了資歷,有了境界,有了數量累積的資本,以為自己圓滿了很多殊勝的“灌頂”,以為自己有非常多殊勝的緣分,可以親近很多著名的高僧大德等,如此這般以為下去,那么抱歉的說,大家真的不太理解佛法到底是什麼!

真正的修行人,目的不是戰勝別人,而應舉起智慧之劍斷除自我的驕慢,戰勝我執;真正的修行人,最強大的時候,正是面對瘋狂自我時的淡定對治;真正的修行人,應常將逆境善加利用,努力修持,定力正是在遭遇逆境時才會清晰顯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