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功德是不是一種貪?


時間:2018/10/9 作者:定英蔣德英

做功德是不是一種貪?

《文殊真實名經》里說:“大供養者是大貪慾。”

對功德的貪念,是累積善業的貪,是正面的貪。

就像很多人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那裡無憂無慮,大地鋪滿金銀珠寶,所有聲音都是宣揚佛法的妙音,放眼所見都是我們喜歡的事物。但這卻是因為我們所處世界的黃金珠寶非常稀有而顯得珍貴,便希望能擁有多一點;而這個世界講好話的人也很少,便希望說好話的人多一點;我們更希望這個世界完全沒有煩惱、憂愁、痛苦。

這種種希望都是貪念,而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符合我們“希望”的地方,所以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最大的貪念了。

其實,當能完全控制自己的心,業力完全清淨時,金銀珠寶就和桌子、石頭是一樣的價值,因為自己已經沒有貴賤好壞的念頭,也就是心已經從散亂不安的分別念平靜下來,這時也就沒有所謂的貪念了。

當我們想擁有金銀珠寶等財富時,就必須先努力付出,過程一定是辛苦的。而在最終有收穫時,內心或許會有短暫的快樂,但這種快樂卻無法長久延續下去,甚至根本沒有快樂可言。

相對的,對於修行上的貪,過程當然也要辛苦付出,但最終卻絕對會帶給我們快樂,所以這種貪念是善貪。

做功德是不是一種貪?

其實,菩薩想成佛的貪念,不僅不會傷害別人,連瞋恨和嫉妒等煩惱也不會產生,甚至還可以對治煩惱。所以,當自己不想做功德時,就讓自己對功德多貪一點,在發脾氣時,就對自己的壞脾氣更加瞋恨一點。

因為不想做功德和發脾氣,是向外傷害其他眾生的貪與瞋,而貪做功德和不滿意自己的壞脾氣,卻是對治自己煩惱的貪與瞋。這兩者雖然一樣是貪與瞋,但在動機、過程和結果上,卻有很大的差別。

如同渡海必要搭船,但到岸後就不再需要船隻了,在修行道上的我們,暫時還是需要猶如渡海之船的肉體,以及精進累積功德的大貪念。所以,要儘量多做功德,因為這是善貪,有助於我們脫離輪迴。

獲得無量無邊功德的回向方式

要讓你的回向成為圓滿正等覺之因,還必須以三輪無緣智慧攝持,否則,如果被三輪實執的垢污所染,就叫做具毒回向。

《匯集經》中云:猶如食用雜毒豐美食,佛說緣於白法亦復然。吃了雜毒的美食,對你一定有很大的傷害,而實執就是回向中的毒,如果你回向時帶有實執,那就會傷害善根。所以,當你緣於白法而回向時,一定要以三輪體空攝持。

這樣做到了三輪無緣,才是出世間的波羅蜜多;如果有實執,只能算是世間的波羅蜜多。如《入中論》在講完一地的功德以後,說道:“施者受者施物空,施名出世波羅蜜,由於三輪生執著,名世間波羅蜜多。”不僅是布施度,持戒、安忍等也都是如此。

所謂的三輪是哪些呢?《甚深大回向經》云:“無有回向者,亦無回向法,亦無回向處,菩薩摩訶薩當作是回向,作是回向時三處皆清淨。”三處,也即三輪:作回向的人、回向的善根、所回向的對境眾生。

我們知道,在名言當中,這三者的確如夢如幻般地存在著;但在勝義當中,它們的本體都是空的。

做功德是不是一種貪?

諸佛菩薩如何回向 我亦如是回向

當然,三輪體空——以證悟無實智慧攝持的真實無毒回向,在凡夫薄地時,根本無法做到。因為這對我們來講,是矛盾的,心裡出現這三輪的時候,就是實有的;要思維體空的時候,又什麼都沒有了,因此,以凡夫心是無法實現這樣回向的。

要實現這種功德,我們就應當觀想:“往昔的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也如是回向。”這種回向可以代替三輪體空的回向。法王如意寶非常重視這一回向方法,對我們來講,這也是非常殊勝的方便。

在念《普賢行願品》時,如果你實在無法觀想每一個偈頌的內容,就在開始時心裡意念:“諸佛菩薩如何回向,傳承上師及前輩的聖者們如何回向,我今天也如是回向。”這一點應該不難,我們完全做得到。做到了,就可以代替三輪體空的回向。

這一竅訣其實出自佛經,如《三十五佛懺悔文》云:“過去諸佛如何回向,未來諸佛如何回向,現在諸佛如何回向,我亦如是普作回向。”《普賢行願品》中也說:“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可見,讓善法成為圓滿菩提之因的無誤要訣,唯有依賴於以回向印持的這一結行。所以,我們應該時時刻刻精進作回向。

讓回向成為習慣

你們可以總結一下上面講的回向要點,然後根據自己的情況去行持。比如,造了任何善根以後,至少觀想一下:“諸佛菩薩怎么回向,上師如意寶等傳承上師們怎么回向,我也如是回向。”“願將此善根以及三世一切善根,全都回向一切眾生,以令他們自在成就圓滿正等覺果位。”這可能不用一分鐘吧,但如此觀想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其實修行是一種習慣。長期做的話,發菩提心也好、回向也好,最後什麼都很容易。像課前課後讓大家轉經輪,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今天忘、明天忘,但現在習慣了,也就沒什麼困難了。同樣的道理,如果你讓這種回向成了習慣,那在任何時候,你一做完善根就會回向,一回向就會想到要像上師及諸佛菩薩那樣回向,就會想到眾生,就會想到菩提,但不會想到自己。能這樣修的話,修行也不會很困難的。

做功德是不是一種貪?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分享轉發,自利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