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讀《地藏經》與念佛在消業上,有什麼不同?


時間:2018/10/9 作者:定臻

問:我每天打坐念佛,可身邊很多同修都在讀《地藏經》,請問老師,讀《地藏經》與念佛在消業上,有什麼不同?

答:消業的效果,要從消業的來源上看,才能看明白這個業力是如何被消除的。

消業總體分幾大類模式:

一種是通過止惡防非,杜絕造作業因,從而達到消未來業的目的;

一種是通過與過往的債主眾生釋解冤讎,從而達到消除過去業的目的;

一種是通過扭轉改變過往自己錯誤的心行,而達到消除內業的目的。

第二種可以消除外在業力的作用,也就是有一個針對對象的惡業,第一種可以消除內在業力的作用,也就是不投射造作貪嗔痴的身口意。

第三種是要觸及過去已經造作過的內業,而我們說的消業是包括這三大類業力模式的,如果想把業力消的好,就要知道自己做的內容方式是解決什麼問題的。

念佛念聖號念咒語,如果沒有心法配合,最多是滿足第一種不造新業,不給未來投射業力。

而念經是學習法理教義的途徑之一,這裡會含有和過往債主釋解的方法,也含有對自己心行錯謬的指正,如果沒有解讀出經教的含義,念經的基礎作用和念佛的基礎作用在消業上是相同的,差別不大。

但若能解讀經教,就有條件觸碰解決第二第三種業力。所以念佛念聖號念咒語涉及到的消業,在念經的過程中都可以被包括,但解讀教義隨後帶來的另二種消業這是念聖號這種模式很難觸及的,除非加入對應的心法,但心法又是從經教中來,而不是憑空就有了一個念佛的心法。

所以念聖號雖然簡單容易,但後續的支持和發展度不夠好,而念經能提供的持續的法理支撐,和以後有對應解悟是分不開的,這都不是依靠簡單念聖號能達到的效果。

學佛,是一種學習,經文就是課本,若學習只是想著老師慈悲包容,想著老師溫暖偉大,想著老師艱辛勞苦,而不知道老師到底教給自己什麼,這種學習都是失敗的。

在眾多經文中,《地藏經》是唯一一部簡單易懂,言簡意賅,法門眾多,利益眾多,指導眾多,提攜眾多的經,橫向縱向對比,沒有其他經文能出其右,這為我們學習佛法提供了莫大的便利條件,這也是其他經文不能望其項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