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菩提心修學述要1


時間:2018/10/9 作者:阿飛

《菩提心修學述要》

淨界法師

目錄

第一卷

【1】云何應住?有情眾生四種的安住方式!

諸位法師慈悲,陳會長慈悲,諸位菩薩,阿彌陀佛!

好,請放掌。

在我們大乘佛法的修學當中啊,佛陀的慈悲開了很多很多的法門,我們一般說是八萬四千法門。那麼在這麼多的法門當中,其實我們是可以把他歸納成兩個修學重點,所有的修行人主要是兩個重點:一個是屬於業力的修學,一個是屬於心念的修學。

我們剛開始修學佛法,仰仗一份的信仰,信心,我們是先偏重在業力的修學,所謂的事修,比方說你會去拜懺,拜八十八佛,大悲懺;比方說,我們會去持咒,乃至於做慈善事業。我們剛開始,總是希望我們身口意的罪業慢慢的減少,我們的善業慢慢的增長,所以我們剛開始先調整我們生命中的業力,剛開始是這樣子的。

那麼,業力調整以後,我們的生命也會從痛苦慢慢轉向安樂,這是一個事修的基礎。但是,我們不能停留在這個階段,因為我們要處理我們無始劫來的根本問題,就是思想的問題。思想問題就必須靠經典的學習,聞思來提高我們的思想水平。所以《金剛經》說菩薩他一生的修學只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云何應住?第二個云何降伏其心?一個是安住,安住就是根本法門,你以什麼為住,你的思想是以什麼為標準;第二個就是云何降伏其心,你用什麼方法來做一些身口惡業的調伏。那麼當然這個調伏和安住是有關係了,但是,我們這次的主題在我們應該以什麼為住才是最好的方式。

智者大師把人、有情眾生,他分成四種的安住方式,他說人有四種:

第一個呢,他以增上惡念為住。就是說他的心發動出來,他根本的安住的標準是邪惡的念頭。有些人他習慣性起惡念,習慣性貪慾,習慣性跟人家對立,習慣性。那麼智者大師說,這個人在他生命當中,不管過去,不管未來,絕大部份都在三惡道,即便得到人身也不會持久,就是說這叫三塗種性,你已經養成這個種性,你開出來的結果自然是三惡道的結果,這是一個最低層次的人。

第二種人,是以增上的善念為住。就是這個人,當然他偶而也起煩惱,但是,他一天當中呢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很自然的起善念,沒有人去教導他,他習慣性起善念,以善念為住。這種人,他的生命當中,絕大部分不是做人,就是在天上,偶爾墮落三惡道,但是雖墮惡趣,終不久留,因為他心地善良。所以你看有些人他墮到狗道的時侯,他很快的跳出來,因為他的種性不是三塗種性;但是,有些人墮三惡道就很難出來了,因為他的種性和果報相隨順,他三塗種性嘛,那麼這個是講到第二種人,他是人天種性的眾生。

第三種人是以出離心為住,這個人平常身口意很清淨,個性也特別清高,不太喜歡跟人家往來,他的身心世界安住在少事、少業、少方便住。就是說,他也不去干擾別人,但他對幫助別人興趣也不大,這種人多分會離開都市走入山林,不喜歡跟人家往來,這種人在成佛之道他一定會先證阿羅漢果,然後再回小向大,他不可能直趨大乘,他的習慣性動作一定先證小果,然後遇到佛陀,再回小向大,這種人聲聞種性。

第四種人是最好的,安住菩提心,以菩提心為住。他很容易生起自我要求,上求佛道,他很容易生起悲憫眾生的心,所以,他偶爾失去正念,但是你稍微點破他一下,他就醒過來,因為他的種性如此。

【2】目標是成佛,我們的種性非常的重要!

所以當我們的目標是成佛的時候,我們要考慮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種性,就是說你現在的目標想要種一個蘋果,當然你要找很多肥料,但這都是枝末,這個加行的對治都是枝末,重點是你要得到蘋果,你要先找到蘋果的種子,葡萄的種子是種不出蘋果。

就是說,你要訓練你的思考模式跟佛陀的思考模式是一致的,我們先不談行為,就好像印光大師說,發了菩提心有什麼好處呢?王子墜地,功超群臣。你要做國王,你第一件事情你要投生在國王的家族嘛,你投生在宰相的家庭,你一輩子不可能做國王,你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因為你不是王種嘛。那麼這個意思就是說當你要成佛的時侯,你要先走在成佛的跑道上,不管你跑得快或者走得慢,起碼這個跑道是上路了嘛。

那麼我們今天就是說到底成佛,他的思考模式是什麼?他的種性、他的根本思想是什麼?我們先不談六波羅蜜的這些加行,先談種性,就是你必須具足什麼樣的思考模式,你才有可能成佛,先談這件事情,先談根本,這個就是我們今天的重點,這叫做菩提心修學述要,就是我現在是一個凡夫的心,我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把我的心靈層次的水平提升而變成菩提心,有沒有這種方法?

【3】《菩提心修學述要》要義

我們這個地方總共有六大科,將述此義,大科分六。

首先,第一個我們先看生命的主導者。為什麼有些人會墮三惡道,為什麼有些人可以生天,為什麼有些人到極樂世界去,事出必有因,我們生命到底是誰在主導我們?是我們的業力嗎?還是我們的思想呢?這個值得先探討一下,因為你要改變你的生命,你要先知道到底從哪一個地方下手,到底我們生命的背後是不是有一個主導者,如果有的話我們要先把他認清楚,就好像說那麼多的電燈,它是不是有一個開關,如果你要把電燈關掉,是不是先找到開關。我們的這個生命亦復如是,我們的生命是不是有一個開關,它主導著我們到三惡道,它也主導著我們生天,它也主導我們成佛。那麼,那個主導我們生命的是誰?這是第一個思想,這是第一個主題。

第二個,發心的差別相。那麼當我們找到我們生命的主導者以後,我們來看看,這個主導者,他主導我們的生命有哪些差別的相貌?我們是屬於哪一個相貌?

第三個,當我們確定我們相貌以後,我們怎麼來調整?我們是不是透過什麼樣的修學,把我們這些比較不好的相貌、級別比較低的相貌把它提升到比較高級別的相貌,怎麼來真實的發起菩提心?

第四個,菩提心的退失。當我們的菩提心生起的時候,我們要注意哪些東西?哪些東西的過失不會傷菩提心,哪些東西的過失是你一次都不能犯,你犯到以後障礙你菩提心,你菩提心的願望會失掉的,就是我們要如何避免菩提心的退失?

第五個,有沒有什麼樣的加行讓我的菩提心生起以後增長廣大?

第六個,當我們生起菩提心以後,我們會在生命當中有什麼殊勝的功德跟大家勸勉?

【4】成佛作祖、墮坑落塹所爭只一念間

我們這次的課總共六個主題,先看第一個主題,生命的主導者。到底是誰在主導著我們的生命,看第一個主題。這個地方分兩段,第一個,心為業主;第二個,五蘊主人。

我們在這個地方,心為業主先做一個總說,那麼第二段就細說,詳細的說明到底是誰。第一段是一個綱要的說明,第二段是微細的說明。好,我們先看第一段,心為業主,請大家先合掌,我們把蕅祖的這段開示念一遍:

成佛作祖、墮坑落塹所爭只一念間。故儒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欲知舜與跖之分無他,利與善之間也。所以一般受戒學律、聽教看經、參宗坐禪,但夾帶利名心,便是三塗種子;但執著取相,便是人天魔外種子;但一味出離生死,便是二乘種子;但具真實自覺覺他心,便是菩薩種子;但從自覺聖趣,光明發輝徹其源底,共回向淨土,普與眾生,同登極樂,便是無上菩提種子。故曰:一切法正,一切法邪!

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一生,有些人他修學成功了,他是成佛或者做一代的祖師,也就是說他這一生並沒有白來一趟,他積集了廣大功德,他今生是滿載而歸啊!那麼有一種人,他也在修學,但是他是墮坑落塹,他帶著滿身的罪業離開了娑婆世界。那麼同樣一期生命,怎麼有些人是滿載而歸,有些人是造了這麼多罪業呢?這怎麼回事呢?

所爭只一念間!

就是你的心念,它的安住問題,你用什麼心念來安住,來當作你一個生命的一個標準。

這個心念的安住,在《楞嚴經》它分成兩塊:第一個,善惡的問題。以善念為住,以惡念為住,這個是影響到生命的快樂的問題;第二個是真妄的問題。這個水平就更高了,你以真心為住,還是以妄心為住?真心是向內安住的,妄心是向外攀緣的。

以《楞嚴經》來說,善念惡念都是虛妄的,都是向外攀緣,但是起碼呢,善念起碼是安樂道,但是如果你要走上解脫道的時候,那就不是善念了,那你要提升到正念,真實的心念——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這種大乘的善根。

【5】一個人生命的結果是看臨終心念的!

那麼也就是說,從佛法的角度,一個人生命的結果是看臨終心念的,最後的關鍵就是你一生做了很多很多的事,另外,你隔壁的人他也做了很多很多的事,兩個人死亡的時候,到底這兩個人要去哪裡?就是你最後你造了很多事情留下那個心念的痕跡,最後那個功能。這個念頭從你出生以後開始給你薰習的是什麼善念,你薰習的善念多,薰習的惡念多,也就是說你這輩子到底給你的內心世界塞進去什麼東西?

如果我們假設我們每個人來到人世間,假設以孔夫子的標準——人之初,性本善,假設我們每一個人來的話,大家都是歸零,假設今生開始歸零的話,你今生造了很多事情,每件事情都薰習你的內心,你給你的內心是一個正念的力量、還是邪惡的力量,到臨終的時候算總帳。所以臨終的時候,古人說沒辦法做假的,你平常可以虛偽,你平常可以掩飾你的念頭,但是臨終的時候,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你的念頭是善是惡你要完全的釋放出來了。

所以《楞嚴經》上說,一個造惡業的人,他的心念是沉重的,往下墜的;一個造善業的人,他的心念是輕飄的。所以你看,如果你的生命你感到好像經常心很沉重,這就不太好了,真的不太好,你要懺悔,真的!你懺悔以後你會覺得很輕鬆。你那心裏面那個業喔,因為罪業你看,你造的罪業,你覺得好像很奇怪,整天悶悶不樂,因為業力進入到你心中的時候,業力本身是沉重的;但是你試試看,你造了善業以後,你整個人很輕鬆,也沒人知道,也沒人讚美你,你就覺得很輕鬆,因為它善業進入你心中的時候是輕飄的。

那你平常可以掩飾,到臨終的時候你沒辦法的,你如果是造了罪業,到臨終的時候,你覺得心很沉重很沉重,它自然就——啪,墮下去了;造善業的人,他心很輕飄,他就浮上去了,這個一點都騙不了人的。當然,臨命終的念頭是你平常的造作留下的痕跡了。所以,我們生命很公平,當你出生的時候,我們都給你一個嬰兒的心念,但是你用了一輩子以後,臨終結果就不一樣了,是吧?你怎麼去操作?你經常用這個心去造惡業,這個念頭就留下很多罪業下來;你用這個心念去造善業,這個念頭就留下很多善業下來,到臨命終的時候再來算帳,就是這樣子的,這叫成佛作祖、墜坑落塹所爭只一念間,剛開始是公平的一個心念,最後回收的時候,這個念頭就是千差萬別。

【6】人不能順其自然,順其自然就造惡了!

那麼這個是佛教的說法,其實,中國文化的儒家思想也有類似的說法,只是它講得不圓滿而已。我們這個第一段是引用佛法,第二段是引用中國文化的儒家思想,他說故儒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那麼蕅益大師引用儒家思想,他說這個聖賢之道其實有些思想是相通的,只是淺深不同而已。

儒家他也提出兩個看法,第一個看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這個人心是指的是私慾,個人有些欲望,人是有欲望的;第二個,人有道心,人也有一些所謂的道念,正念,人還是有點慚愧心。那麼人心惟危,第一個危是比較危殆難安,它的勢力是強大的,第一個危是危險的危,是勢力強大;第二個道心惟微,微弱的微就是微弱難明。

那麼從儒家思想來看,他是說明什麼事?他認為人的心有善惡兩面,但是呢,邪惡的力量是超過善的力量。所以我們必須透過學習,透過禮教來作調整,人不能順其自然,因為你順其自然就造惡了啊!順其自然,順其自然就造惡業了,那為什麼呢?因為你惡念的勢力強過善念的勢力。所以你一旦不受教育,一個人不接受聖賢的教育,你就很可能造惡業。

你說,我沒有接受善法的教育,我可也沒接受惡法的教育。你不用受惡法的教育你就很自然地造惡了,因為惡的力量本來就比較強,這個是第一個思想。

這個地方是講我們先天,第二個是講後天。

【7】我們都有善惡念,我們怎麼去控制它呢?

所以,一個聖賢他如果是放縱自己的心念,他就變成一個狂妄的惡人;一個狂妄的惡人他能克制心念,他就變成聖人。

所以,人都有善念跟惡念,那麼什麼是好人呢?從儒家的標準說,好人不是沒有惡念,這個好人他都沒有惡念,不是!他會克制惡念,所以他變成好人。那什麼是壞人呢?壞人也不是說他都沒有善念,他放縱自己的惡念,所以善念的力量減低了,就變成壞人了,是這樣子的。好人他知道去調伏他的惡念,不管他用什麼方法,儒家他就唱詩歌了,禮教了,他想辦法把惡念降低了,把善念增長了,這個就是善人了。

所以,我們知道舜跟跖,蕅益大師作一個引證說,舜這個是世間的好皇帝,勤政愛民,造福很多老百姓;這個跖,也不簡單了,他是一個邪惡的霸王,他在山上聚集了九千多人,一個盜賊王,到處的去殺人放火。那麼這兩個人能力都很強,為什麼舜表現出來的是一種善的功能,跖表現出來的是一種邪惡的功能呢?因為他們內心所安住的那種力量,一個是為了個人,他把私慾,因為這個跖啊,他把他生命邪惡的部份表現出來;這個舜呢,他把善的一部分表現出來。換句話說舜他也不是沒有惡念,他之所以行善,是善於調治他的惡念;那麼這個跖,他也不是沒有善念,他只是不會把他的善念表現出來,他變成惡人,如此而已。

所以,這是什麼意思呢?人要有一個內功,既然我們都有善惡念,你怎麼去控制它而已。修行就是你要有一個控制的方法,想辦法把你的善念的勢力增長,想辦法把你的惡念勢力減低,這就是修行,不管你用什麼方法。你看書能得到這個效果也可以,拜懺得到這個效果也可以。

那麼這段是一個總說,總而言之,人要能夠善調心念,這個是一個關鍵。

【8】法門沒有高下,成敗就看你的發心!

好,我們看下一段。前面講的是理論,這一段就把它會歸到實際的修學。

在佛門當中,蕅益大師提出了三個修學法門,你是持戒,受戒學律,你喜歡持戒,你就往持戒下手;你喜歡研究教理,聽教看經,修止觀也非常好;或者你喜歡參禪,參祖師禪,看話頭也可以。也就是說,佛法提供很多法門,但是,法門沒有高下,成敗就看你的發心。

看下一段:但夾帶利名心,便是三塗種子。只要你持戒,你聽經或者講經或者參禪,你是為了追求名聞利養,那麼你造的業就是三塗的業力;那麼執著取相,你對於善業很執著,人天魔外種子。這個講堂是誰建的呢?是我建的?我要把我的名字寫到上面去,你對你自己善業特別執著,人天種性;但一味出離生死,便是二乘種子。這種人比較偏空,二乘人是好樂空性,忘失大悲;但具真實自覺覺他之心,便是菩薩種子。他本身有智慧的觀照,善調其心來自我提升,他也有很多的慈悲心想要幫助別人,覺他,這種人自利利他,菩薩種子;那麼最後第五個是最圓滿的,自覺聖趣光明發輝。自覺聖趣簡單的講就是迴光返照,他能夠迴光返照、正念真如,然後,從一念的清淨心裏面升起菩提心,從空入假,光明發輝。

自覺聖趣是從假入空攝用歸體,光明發輝是依體啟用生起大悲心,那麼徹其源底,通達心性的根本,所謂的真如,然後以真如來發起菩提心,那麼來念佛乃至修波羅蜜,把功德回向淨土普與眾生,同登極樂,便是無上菩提種子,最圓滿,圓教的菩薩,從真如出發的。

【9】一切法正,一切法邪!

我們看最後的總結,故曰:一切法正,一切法邪!

你現在修了很多法門,法門不能保證你是不是成功,因為它是工具,關鍵在於你那個心的調整。

你看我們以拜佛來說,印光大師說一個人不能只強調事修。你看有些人拜佛,越拜對立心越重,你拜五百拜我拜一千拜,你拜佛是跟人家比較,阿修羅,阿修羅法界。就是說你又變成一個大福報的阿修羅,因為你的事修,事相是枝末嘛,你這個心念要變成什麼是完全看你的善惡、看你的真妄嘛,你所造的業力,它只是你這個果報出現旁邊的那個枝葉而已,你那個樹根是你心念的調整。所以你如果不善調心念,你拜佛拜一輩子,那頂多就是有善業,但是不表示說你生命的水平會改變,不表示!

所以當你的心念是正的時候,一切法正;當你心念是邪的時候,這一切法就加持到你邪惡的力量去了。

比方說魔王,印光大師最喜歡舉魔王跟佛陀作比喻,印光大師說為什麼心念調整這麼重要呢?他說你看魔王,魔王也不簡單,他為什麼做魔王?看佛陀怎麼說:他受持八關齋戒,受持八關齋戒不簡單,然後他行無遮大會供養三寶,出家人任何人都可以來,那麼他以持戒修福,他為什麼墮魔王呢?因為他貪求名利,他的根本是邪惡,所以他所加行都是邪惡。那麼佛陀因地的時候衪也持八關齋戒啊,佛陀因地的時候也有做無遮大會啊,那怎麼這些業力進入衪的心中變成佛陀?因為衪的心發菩提心了,所以業力本身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成敗,心念、心理素質是關鍵。

印光大師還講一個譬喻,他說這個水它沒有好也沒有壞,對不對?它沒有太多營養,但是這個水你給毒蛇吃,它變成毒液,因為它瞋心重;你把這個水給牛吃,它變成牛奶滋養色身。那怎麼一杯水你給牛吃以後它轉成牛奶,因為牛有善心,所以它把水轉化成牛奶,滋養我們的色身,對不對?你把水給毒蛇吃,它喝了以後變成毒液傷害我們,這個水有沒有好壞?

沒有好壞!這個意思是什麼意思?就是說你做多少功課不是重點,你經常起什麼念頭要注意了,尤其是我們下堂課要講到數數現行都無慚愧,就是你一天當中起了很多念頭,但是有些念頭是偶爾人家刺激你一下,你才起的,這個不算,偶一為之不算。經常性的起念頭,你起這個念頭的比率很高,這是第一個,數數現行。

第二個見是功德,深深好樂。你起這個念頭的時候你非常的得意,這就是我,什麼是我呢?這就是我,你把它當做你的功德相,不管這個念頭是善念是惡念,第一個你經常性的起,第二個你根本不想改變它,這個念頭你就要小心了,它已經在主導你生命的來生了。其實你不要等到你臨命終,就是說你看你一天當中起的念頭次數最多,而且你充滿了好樂,你起這個念頭的時候你根本不想對治,你也沒有慚愧心,你特喜歡這個念頭,兩個條件具足,這個念頭已經在主導你了,你已經被它主導了。

你一個人我認為你到五十歲你來生差不多決定了,當然還可以改變,我的意思是說還是可以改變的,你趕快讀經典,調整心態,但是不容易了,因為你這個心已經被人用了五十年了,已經快要定形了,所以你到了五十歲,你好好地反省你一天大部份都起什麼念頭,起這個念頭的時候特歡喜,你差不多了差不多了。你要經常起淨土的念頭,厭離娑婆,欣求極樂,起了以後特別高興,差不多了,淨土種性已成就。所以,當然如果你覺得你現在起的念頭不太好,在你死亡之前你都還有機會調整,如果你肯用功的話,趕緊思維這個念頭的過失,訶責它,然後轉一個目標,發願創造一個新的念頭,勉強自己把它轉過去,要勉強,轉不過去就完了!

所以我們的生命其實已經有一個念頭在帶動我們,這個念頭不是偶一為之的,你這個人偶爾剛好聞到咖啡很香,去喝一杯沒關係了,偶一為之是沒關係了,偶爾發發脾氣,偶一為之也沒關係,但是要懺悔。但是你經常性的念頭就要注意了,經常性的念頭,就是很自然就會升起來的這個就要注意了,它已經在主導你的生命趨向某一個跑道,可能我們不知道,但是它已經在主導我們了。

好,我們基於這個理由我們來看第二段就更清楚了,到底是誰在主導我們?不是我們的行為,是我們的行為所留下的心念。

【10】我們生命的五蘊當中真的有一個主導者!

我們看第二個五蘊主人。在我們生命的五蘊當中真的有一個主導者。佛陀把我們的生命分成五個部分,第一個是色蘊,就是我們的外境,一切的物質世界;第二個是受想行識,它是一個精神層次的內心世界,我們先從外到內,從外層先看起。

第一個色蘊,一個人的色身跟你造的業沒有太多關係,絕大部分都是過去的業變現出來的,當然你去整型例外,你的業絕大部分是過去生你造了什麼業變現出來的,所以色身不怪你了,不怪今生的你,要怪怪前生的你,它是業力變現出來的,所以色身、物質世界是業力變現出來的,你修行很難改變很難改變。你說你是一個女眾,你有本事修到轉成男眾,不可能嘛,這個色身是業報身。

受,這個感受也受業力的影響,就是我們的心跟外界接觸的第一剎那是苦受樂受,快樂的人,當然福報大的人快樂的時間多了,罪業重的人痛苦的感受多。

第三個是最厲害的想,當你產生感受的時候,你起什麼樣的想像。所以現在很強調做正面的思考,因為我們改變不了過去的業力嘛,你遇到痛苦,你也可以說這個是人生的歷練,你就產生激發;你遇到痛苦你也可以自暴自棄,你說上天對我這麼不公平啊,你也可以自暴自棄,所以這個痛苦到底它是一個什麼樣的相狀?因為感受沒有相狀,相狀是你安立的,你可以安立它一個相狀,這個相狀可能會傷害我們,這個相狀也可能幫助我們。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讀書,諸位知道嗎?提升我們的想像力,真的是這樣,想蘊是很厲害的。

你看我們為什麼願意布施,因為我們知道布施有功德,我們產生功德想像,所以想蘊於境取相安立名言,你要能夠去學習聖人是怎麼想像的。所以學佛陀的經典就是學佛陀遇到事情的時候,當外道罵祂的時候,當外道刺激佛陀的時候,佛陀祂是怎麼想的,祂怎麼想這件事情的,所以我們講佛陀住世就是開示悟入佛的知見,佛陀的思考模式是什麼?祂為什麼成為佛陀?祂有正確的思考嘛。

但想蘊有一個問題,它是生滅的,它想完就沒了,最可怕的告訴大家:行蘊,這個是我們最嚴重的。行蘊是想像想久成性,就是講習性,就是你的行蘊,想蘊是一種造作,但是它想久以後這個想蘊結束以後它轉成行蘊,行蘊是很多很多想像的累積,就是你的習性,等流習慣,你習慣性的思考就是行蘊,也正是它在主導我們的生命,但是它是怎麼來的,它是想蘊而來的,行蘊本身沒有調整自我的力量。所以當這個行蘊錯的時候你也要靠想像來修正它,但是行蘊是想蘊的數數造作留下的一種功能,強大的功能。

那麼識蘊就是把前面的功能全部保存下來,識它沒有造業功能,它只負責保存。

【11】生命的主導者是我們習慣性的思考模式!

所以我們現在有兩個問題要注意,第一個先檢查自己的行蘊,你活了這麼多年,到底你的等流性在十法界裡面你是屬於哪一個?稍微對一下,先把行蘊找出來。第二個用想蘊來調整行蘊,就做兩件事情,先了解自己,你大部分的思考模式,你習慣性的思考模式,你的心跟外界接觸的時候,假設都沒有對治,你第一個念頭習慣性會起什麼念頭,第一個念頭。行蘊當然你可以調整,用你的《楞嚴經》的想,用《法華經》的想來調整這個行蘊,慢慢地調。

我們一般人都很難像六祖大師一下子頓悟,這個車子轉一百八十度,我們先慢慢調。一個人只要了解自己,然後有正確的方法,你就有救,即便每天調整一度,都沒關係,至少你在進步當中,只要你知道用功的方法,知道你的修行的關鍵在哪裡。人最怕就是什麼都不知道,一天過一天,這最可怕,你只要知道了,你只要開始努力了,你就有希望。因為你今天比昨天好,你充滿了潛力嘛。你現在不夠好,但是你的未來有無量的可能性。

修行最怕就是說你到現在還沒有上路,你根本不知道你的問題出在哪裡,你也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來調整它,就糟了!你昨天跟今天差不多,不是差不多,可能更糟糕,因為你不調整,它會相續,它會等流性,你習慣性起什麼,你如果不調整,種子起現行,你這個滾雪球越來越大。如果你不調整它,你往那個道路越走越厲害。

所以我們再重複一次,生命的主導者是我們習慣性的思考模式,習慣性的,你習慣性起善念,你已經走上人天果報,如果你突然間死亡,你一定到人天去;如果你習慣性起惡念,你已經走上了三惡道的果報,你要小心。如果你習慣性是出離心的,你已經走上了二乘的涅槃的偏空的跑道;如果你習慣性升起淨土的思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不管什麼時候死亡,你一定往生。

當然在死亡到來之前你都有調整的空間。所以你要先知道,修行先找到自己的生命的傾向,你現在那個足球已經往哪個方向跑了?當然你中間你還可以補一腳,但是你先找到你一生當中你的等流習性是往哪一道跑,先第一知道,然後找佛法裡面相關的法來對治調整它。

從佛法的角度,當然我們往下看色蘊是苦樂參雜,這部分安樂解脫,色蘊是由業力來主導的,如果你剛開始覺得病痛很多,障礙很大,佛法是有道前基礎,在調整心念之前,你可以拜懺消業障,你可以放蒙山超度冤親債主,你可以做慈善事業,你可以把你的生命先調整在安樂解脫這一點,可以身安道隆,所以你剛開始偏重業力的修學,可以理解。

我修行要靠這個身體的工具,我把車子先功能調整一下,對不對?它變成一個法器。所以剛開始先調整色蘊,可以理解,但是你上路以後開始要注意智慧的觀照,當然智慧觀照很多了,你是屬於那種邪惡的,你就用善念來對治;有些人他是屬於比較偏空的,有些人真的偏空,尤其出家眾很多,他就是習慣性,他也不起善念也不起惡念,什麼都沒有,無念這個也不好,你要無住,但要生心,但這種人要出來不容易,要大善知識,因為一個人一旦偏空以後,你要改變他很困難的,因為他著有的時候他們會自己知道痛苦,但偏空要轉成菩提心這一塊比較困難,比較困難。那也就是說佛法有很多很多的方法你不可能把所有的方法都拿去試一試吧,人生有限,所以你要知道說你可以分階段,我現階段需要什麼養分、我需要什麼法來進來調整我,所以智慧的觀照就是調整你的心、你的習慣性的思考最後目標菩提心。

好,我們先休息十分鐘。

第二卷

【12】流轉三界中,到底是誰在流轉?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五面。

我們講到五蘊的主人,藕益大師在《靈峰宗論》中他曾經對我們修行人提出了一個問題,他說我們要先知道一個事情,流轉三界中,到底是誰在流轉?流轉者誰?這個很重要!到底誰在流轉?我在流轉,我們一般講就是我們這個色身,不對呀!這個色身死亡以後就消失了,你的來生又換了一個新的色身,所以不是色身在流轉,色身每一期生命都不同,它是片段的,一塊一塊的,那到底誰在流轉?

對了!一念的思想在流轉!

當你色身消失的時候,你今生的思想會貫穿到來生去,思想會通過死亡讓你來生繼續受用。也就是說,其實我們的生命有很多事情是不斷的在重複的,除非你用佛法來調整你的思想,我們今生造了很多的業,今生很可能繼續的造,因為他思想貫穿。你看有些小孩子,他也沒人教,他很喜歡布施,你給他一個蘋果,他看到你來,他很自然切一半分給你,你說他有接受教育嗎?他那麼小,哪有接受什麼聖賢教育,習慣性的思考,我們看這個動作,這個人福報很大,布施的思想,富貴從布施中來;小孩子經常跟人爭吵,這個人生命當中很可能會醜陋,嗔恚醜陋,你看莊嚴從忍辱中來;如果小孩子把東西都藏起來不與人分享,這個人貧窮下賤,貧窮從慳貪中來。小孩子他不會掩飾自己,他最純真,三十歲看不準了,他的行為都修飾的很好了。

所以我們的思想其實繼承了過去,當然我們也可以做調整,讓今生重新改變,我一定要改變!總而言之,整個流轉當中,主導我們的是思想,而思想當中,最可怕的是思而不是想,想是一時的,思就是我們心中堅定的一種意志力。

【13】這就是為什麼他的生命可以改變的理由!

我們講一個實際的公案給大家參考。佛陀的弟子有一個叫舍利佛尊者,大家都很清楚,他曾經五百世變成毒蛇,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們說明一下:

在過去婆羅蔓國,有一個做買賣的生意人,這個人很會做買賣,他做了買賣以後,他掙到了錢,除了他日常開銷以外,他幹什麼去呢?他也不是去買房子,也不是買車子,他買黃金,他特喜歡黃金。所以,他把他所賺的錢,大概日常開銷以後,就趕快去買黃金,慢慢慢慢他黃金多了,他覺得黃金雖然顏色光澤很不錯,但是沒有造型,他就把他所掙的黃金打造了一個花瓶,他更喜歡了,除了光澤還有造型。他拿一個盒子裝起來,藏在他家裡面地洞裡去,他一天工作回來把黃金打開一看,噢,一天的疲勞就消除了,數數現行都無慚愧,見是功德深深好樂,貪愛黃金,他那個貪煩惱是惡念,當然,他也沒有遇到佛法,也不知道怎麼調整,他看到黃金這個金瓶以後,他更喜歡了,他賺了錢都把它弄成金瓶。他一輩子做了七個金瓶,但是人的精神體力有限,他後來就死掉了。

死掉以後我們知道,色身的死亡,他的思想還在,貫穿到來生變成一隻大蟒蛇,守在黃金洞穴旁邊,誰靠近,它就出來警告你,你再不識相,它就傷害你了。後來做了五百世,死了以後,又變成毒蛇,死了以後,又變成毒蛇,第五百世的時候,它突然間找食物的時候,它三天都找不到食物,覺得很痛苦。一個有善根的人對苦境的刺激,一個人接受痛苦有兩種情況:第一個自暴自棄,這個人沒有善根;第二種有善根的人,他有善根,痛苦一刺激他,他啟發他的正念,他開始反省,一個人只要他的心開始向內反省,這個人就有救了,因為我們一般都是向外攀緣,你就沒有辦法自我調整了,自覺、自審、自調。它開始迴光返照,為什麼我做了這麼多次的毒蛇,到底怎麼回事?它就知道它貪愛這個黃金,造成了它五百世毒蛇的身,它非常慚愧。

它是很累了,它拖著疲憊的身體跑到馬路上找到一個年輕人,年輕人看到這個毒蛇很怕:你不要過來,不要過來。它說你放心,我不傷害你,我求你幫我做一件事情,它說我為了我這七個金瓶,我付出了五百世毒蛇的這種痛苦的果報,我想把其中一個金瓶供養給寺廟,由此請佛來超度我這毒蛇之身。這個年輕人被它感動了:好,可以!他就用扁擔一邊坐毒蛇另外一邊放金瓶,兩個就挑著到寺廟去。這個寺廟歡喜地接受它的金瓶,也為它說法,說法以後,這個毒蛇是有善根的,聽了滿心的歡喜,它說,我乾脆七個金瓶全部捐出去了。它本來只帶一個,它迴光返照,只想舍一個而已,它又帶這個法師又到它的山洞,把六個金瓶全部挖出來,全部供養出家人,後來它就絕食不吃飯了,就死掉了,死掉以後就升到忉利天去了。

諸法因緣生!為什麼它從毒蛇轉成忉利天,是誰在主導它的生命?

對,它的思想!它的思想改變了,它從一種貪慾慳貪的思想轉成一個布施的思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你懺悔,你怎麼知道你罪消了沒有?怎麼知道?我遇到同樣的環境,我沒有想要再造第二次的念頭,心若滅時,你這個業就不可能得果報,因為業後面那個動力,那個馬達被關掉了,這個業就變成什麼?唯識學上說不增長業,你只要不刺激它,它不可能得果報,它業種還在,但是它這個種子已經枯黃了,它沒有生長功能了,業要得果報一定要不斷的造作,今天做,明天做,要增長,要增長這個業才有力,才有氣勢。

所以,懺悔所對治的業在唯識學上說,我曾經造了殺盜淫妄,但是我真實地懺悔了,我從今以後也沒有再起現行,這個業也沒有消掉喔,它潛伏在阿賴耶識的大海的深處的某一個角落,你只要不要再刺激它,它沒有得果報的力量。那麼這個業等到成佛,等到成就初地菩薩再來處理它,帶業往生就是這樣,帶業種,不能帶現行,你不能再起現行了,這個業只要還有現行的滋潤,只要你還在造現行的業,這個業就不能帶。我們講帶業往生,只帶業種,不帶現行,如果你現在還在造一個罪業,這臨終會障礙。

所以持戒是很重要,因為你這個業已經不造了,變成業種,叫不增長業,可以帶,但是這個業你還在造,那你臨終你要小心了,你臨終是兩種力量:一個是念佛的力量,一個是造業的力量,可能造業的勢力會強過你往生的勢力,因為它是你習慣動作,它是你熟境界啊。所以我們往生的人,除了持戒以外,要懺悔,就是讓你的業要經過你的懺悔後,那個私心所要斷掉,你斷相續心。舍利佛尊者他就是斷了相續心了,他本來是一個毒蛇的一個思考模式,慳貪,不捨,又貪愛執著,後來轉成一個布施的心、慈善的心,這就是為什麼他的生命可以改變的理由。

所以,流轉三界中,是誰在流轉?就是你一念的思想在流轉,你這個色身,它只是一個果報而已,就像一個房子而已,你用完就丟了,房子裡面那個人才是最重要的,房子壞了以後,那個人又跑到另外一個地方去了,那個人不調整,就沒有救了,你的思想,如果你的思想不改變,你的生命就歷史不斷的重演,如果你今生貧窮,你來生還是貧窮;如果你今生醜陋,你來生還是醜陋,因為你的思想沒有變,所以它的業感沒有改變,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知道,當我們想要成佛,當我們想要往生的時候,我們開始知道要從我們的思想改變了,因為它主導,它是我們生命的主人,它是一個主導者,其它的業力只是一個枝末而已了。

【14】如是發心,名之為正!

好,我們有這個觀念以後,我們就來看一看,到底我們的思考模式是什麼?一個修行人有八種思考模式,我們首先先了解的,我們要對一對我們目前是屬於哪一種,再找到適當的方法來調整。那麼既然我們的思考模式深深的主導我們,那麼我們思考模式到底有那些呢?我們看甲二、發心的差別相。那麼先講八種發心,再講四種差別。先看八種發心的第一和第二,請合掌:

世有行人,一向修行,不究自心,但知外務,或求利養,或好名聞,或貪現世欲樂,或望未來果報,如是發心,名之為邪。

既不求利養名聞,又不貪慾樂果報,唯為生死,為菩提,如是發心,名之為正。

好,我們的思考模式先分成邪跟正兩種的差別。那麼第一種就是世有行人,一向修行,不究自心,但知外務。這個人他也受了三皈依,他也是佛弟子,他也算是修行人了,那麼他做了很多很多的修行的善法,但是呢,不究自心,他很少去觀察他內心的活動,他的內心習慣性往哪個方向活動,他完全不知道,完全不知道當然他也就沒辦法去調整。

那麼這個人幹什麼呢,但知外務,攀緣人、攀緣事,總是向外攀緣。那麼這一下講出了四種攀緣:第一個,或求利養,他心中追求物質的享受;或好名聞,他攀緣美好的名聲,博取別人的讚美;或貪現世欲樂,今生五欲的安樂或望來生果報,如是發心,名之為邪。那麼這種人大部分呢,他也不是很想聽經,那當然他也不能用教理來觀心、來調整自己,跟著感覺走,跟著感覺走那麼這種人就是邪惡了。這種邪惡的人,以印光大師說即便他來生不墮落,他福報修得大,大概第三生就下去了,今生造業,第二生的時候享受快樂,第三生就墮落到惡道去了,三世怨!因為他的種性已經形成了三塗種性了,那麼即便他不馬上墮落,也是遲早的問題了,因為他的因種已經種下去了。

正:既不求利養名聞,又不貪慾樂果報,唯為生死,為菩提,如是發心,名之為正。

那麼這個人對物質的享受淡薄,對名聞利養、別人的讚美,他也不是很在乎,對五欲的快樂,他基本上他不把心往這方面跑,那麼他的心是調整到為了了生死,為了圓證菩提,他的心儘量往這兩個方向去經營,如是發心,名之為正!

【15】修行一定要用智慧來引導,強迫是不會持久的!

其實這個啊,這就是考驗你的智慧水平,我們一般人追求名聞利養,你怎麼把它調成正呢?這不是勉強,我現在開始要走向正了,沒有用了!你要有一種智慧的觀照,從佛法來說,修行就是要自我溝通,你要跟自己溝通,你一定有盲點,所以為什麼佛法是覺,佛者覺也,因為他覺悟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你覺悟了,你自然造善;他不覺悟,你打他也沒有用。所以,當你的心都是邪的時候,你自暴自棄也沒有用,你怎麼辦呢?你跟自己溝通,要先說服自己,你說,世間上人追求快樂可以理解,人性本來就喜歡快樂嘛,連螞蟻也希望快樂,但是,我有需要追求五欲的快樂嗎?五欲的快樂是有過失的了!

我們今天早上說過,你追求今生的快樂,無常敗壞的過失——諸欲求時苦,得時多怖畏,失時還憂惱,一切無樂時。你追求的過程很辛苦,得到的時候,弟子心不安,擔憂,失掉的時候,你又開始抱怨,你根本沒有真正的快樂嘛。所以五欲快樂是有過失的,佛陀說,比如刀上的蜂蜜,不足一餐之美而有割舌之患。你喜歡刀鋒上的蜂蜜,你舔那蜂蜜,雖然有甜蜜的感受,但是你的舌頭被割傷了,我們一個人喜歡吃蜂蜜可以理解,但是你不一定要吃刀上的蜂蜜啊,你可以吃瓶子裡的蜂蜜啊,對啊!你可以追求善道呀,極樂世界也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聖道樂沒有過失嘛,你可以把你的欲望轉到極樂世界來嘛。

所以,佛法它怎麼樣?它轉,它疏導。小乘人他喜歡用斷,就是把善惡念斷了,菩提心善念也斷了;大乘佛法是疏導,這個水,你有本事黃河泛濫,沒關係,我把你疏導為灌溉。所以,念頭沒有錯,它是因為被一種錯覺誤導了,你也不要責怪自己,你把它導過來,用智慧跟自己溝通,把思想導過來就好了。修行一定要用行為、用智慧來引導你,你用強迫都不會持久的。你看有些人他不用智慧,他只是持戒,造惡——不可以,他只知道他不可以造惡,他不知道為什麼不能造惡,他不知道,強壓式的修行沒有用,因為你還是想造惡啊,你只是怎麼樣,你不敢造惡而已了,你不敢造惡,但是你的思想沒有改變,你本質沒有改變,你要修到你不想造惡,這才是重點,這個很重要!如果你還停留在你不敢造惡,那你的水平就不高了,出世間的解脫都沒你的份了,因為你沒有形成這種性嘛,你沒有葡萄的種子,怎麼種出葡萄,你必須用佛法的道理跟自己溝通,你要把它轉識成智,轉成我真的不想造惡了,因為沒有意義嘛!我造惡的目的是什麼?我不就想追求快樂嗎?但這個快樂值得嗎?你得到這個快樂你付出慘重的代價,來生到地獄去,值得嗎?

其實我們到極樂世界去,我們也可以常得到快樂啊!這個快樂是聖道的快樂。所以你現在就是說,當你有一個錯誤思想的時候,你不要責怪自己,坐下來,泡一杯咖啡,好好跟自己溝通,你把道理說明,你用現在的你來說服過去的你,你要跟自己溝通,因為過去的你留下很多。我們一個人內心當中有很多正面的思考,感謝過去的你;也留下很多負面的思考,你要調整這些負面的思考,就是用佛法的道理跟自己溝通,這叫轉識成智,它是可以轉,但是你不能強壓。有些人他是用強壓式修行,就一直訶責自己:你看你什麼事都乾不好,你這個人就是不行!到最後這個人會沒有用了,沒有用了,他惡事不做,善事也做不了,他很可能走入憤世嫉俗的厭離心態,他極度厭離,刺激他,他就走上阿羅漢的地步上去了。所以,你要溝通,不要訶責它。這個講邪正。

【16】如是發心,名之為真!

那麼我們看第二段,偽真:

有罪不懺,有過不除,內濁外清,始勤終怠,雖有好心,多為名利之所夾雜,雖有善法,復偽罪業之所染污,如是發心,名之為偽。

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聞佛道長遠,不生退怯,觀眾生難度,不生厭倦,如登萬仞之山,必窮其頂,如上九層之塔,必造其顛,如是發心,名之為真。

前面的邪正是比較純的,這個人邪就是邪,這個人正就是正,但是這個偽,你說它邪它又帶點正,你說它正它又帶點邪,就是參雜了,這種人比例蠻多的。

我們看偽,這個人他也曾經發好心來修行,他也希望往好的方向走,但是他的功課做得不多,他平常沒有自我反省,有罪不懺,也沒好好持戒,有過失時他也不知道怎麼去懺悔,去訶責,去改變,去調整。有過不除,這個過失,比方說,他有不好的習慣,貪睡了、貪吃了等等不好的過失。內濁外清、始勤終怠、內心污濁,但表面看起來很正常,剛開始還勇猛精進,但是福報現前以後就懈怠、放逸,這個人不持久,雖有好心,剛開始也希望往好的方向走,但是名利現前又夾雜著名利心,所以有善法又夾雜著罪業,如是發心,名之為偽!

這種人就是所謂的善惡參雜,善惡參雜一般來說,罪業會先得果報,因為一般來說罪業的勢力會造得比較重。你看,我們經常看到有些人慈善事業做得很多,但臨終的時候相貌不好看,那你說因果何在呢?他做這樣多的慈善事業,你看他的相貌不是好的相貌,你別緊張!他的善業可能第三世才出來,因為他強者先牽,你所做的每個業都跑不掉的,但是得果報的時候,他要排個次序。就是說如果這個人造了很多善業而沒表現出來,合理的推論就是他造的罪業比較重,這個人可能兩個都造,罪業先表現出來,但是他所造的善業也沒跑掉,以後再說了。所以這個偽要注意,因為偽的情況,大部分罪業都會先出來。

那麼真這個是難得,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他的心已經被佛法的思想慢慢的調整,慢慢的教育,已經是往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地方跑,雖然他的行為偶爾還有一些過失,但是他的大方向已經是調整成上求下化了,那麼剩下就是時間的問題,他已經慢慢慢慢在改變,一個人思想在改變以後,至少他是在進步了,這個人是保持在increasing,今天比昨天進步,明天比今天進步,對他來說,成功只是時間問題了。

聞佛道長遠,不生退怯,觀眾生難度,不生厭倦。這種人絕對不是只有一種行力而已,應該有智慧的層次在自我調整。這種人心裡素質都非常好,他對經論的學習,他心中有很多法寶,自動隨時在調整自己的心態,當他沉悶的時候,他就頌《法華經》來啟發他的心;當他攀緣的時候,他頌《楞嚴經》《金剛經》來調伏自己的攀緣,他用空假二觀善調其心,所以他永遠保持中道。

如登萬仞之山,必窮其頂,如上九層之塔,必造其顛。這個人就是他的理想抱負已經成就了。如是發心,名之為真!

【17】安住菩提心以後,你就會自我調整了!

一個人心態調整以後,他的行為可能不一定馬上跟得上,他可能還有一些習慣性的行為,但至少這個人他有自我調整能力,自我反省能力很強,他做了錯事,他在很短的時間會自我調整,他裡面有一個系統,就是自我反省的系統會啟動,他跟我們一般人不一樣。我們一般人造了罪業,造了就造了唄,他不是啊,他造了以後他很快就會檢查出來,然後自我調整,他會找到適當的藥讓下一次的過失就降低了。也就是說他的心中已經有一種自我調整的系統出現了,不簡單,他已經安住菩提心,而且他也善調其心了,這種人,生命對他來說非常有益,這種人要活得長壽才好,因為他每一天都在進步,每一天對他意義都重大,這種人,我們一般來說修行上路了,上高速公路了!我們還在市區打轉,找不到路。那麼就是說,安住跟不安住,人要先求安住再求調伏,因為你安住菩提心以後,你就會自我調整了,當你還沒有真正找到菩提心的時候,你的心就起伏很大。

一個人最怕沒有安頓,因為他有時起惡念,有時起善念,這個人沒有根,我說這個人只有善念沒有善根,因為你不知道他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它好的時候有發心,不好的時候就什麼都不做,這個人用情緒化在修行的了。

用情緒化不好,因為你沒有根,你的生命充滿了變數,充滿了變數啊!你還沒有上高速公路,沒有上路!

今天先上到這個地方,因為後面小跟大有很多話要說了。小乘跟大乘,這個,我們一般走向修行以後,如果你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走入小乘,你走入小乘以後,你再走出來就會耽誤很長時間啊。所以這個大小要分清楚,當你發心覺得世間的痛苦,覺悟以後你最好一開始就走對啊,修行,一開始就走入大乘最好,你不要說我先在小乘修習一下,然後再回小向大,不要這樣,不要這樣!你跟自己過不去,我們一定要直去大乘,你要修就一次走向正確的道路,什麼東西一次把它做好,不要沒有做好再修修補補的,不要這樣。

好,我們到這個地方。今天有沒有問題?

【18】空觀和懺悔兩者是否概念上有矛盾之處?

問:學佛的人應該如何將生命歸零?歸零和懺悔兩者是否概念上有矛盾之處?

答,當然剛開始你會覺得有矛盾,因為你歸零是空觀嘛,離一切相,但是佛陀他是這樣,我們調心之道是兩個方法,兩個操作:第一是從假入空,這個心中沒有相,沒有惡的相,沒有善的相,但是空觀也不能待太久,待太久有兩個過失:第一個,妄識一大堆,第二個,不要修善。但是空觀對你初學者很重要,因為他必須要破執,那你懺悔的時候,懺悔的時候不能修空觀,修空觀怎麼懺悔,你要起慚愧心啊!懺悔的時候修假觀,你思維你造了很多罪業。

所以你修什麼法門,你的心態要跟這個法門相應啊!我再講一次,懺悔的時候要修假觀,你觀想你業障深重,你懺悔的時候,你不能想我造了很多善業,造了善業怎麼會懺悔?你不是在開玩笑,對不對?懺悔要思維自身的罪業,善業這塊先不要去想,雖然你造了很多,先不要想,想你不好的這部分,你才有辦法改變嘛!

所以懺悔的心態是思維今生已經造的罪業,但是臨終的時候,要想你好的那一面,真的,對你有好處!臨終的時候要思維你自己不簡單啊,這一路走來造了不少善事,一路走來也發了菩提心,我現在要到淨土去,臨終的時候要鼓勵自己,注意啊,臨終的時候不要想到你過去做了什麼錯事,這個要放掉,臨終要起善念,那平常懺悔的時候,你可以思維你不好的部分,把它發露出來,在佛前發露出來,一個東西一發露,一見光就像那個水溝一打開,它的細菌就消失掉了,你要覆藏,它的細菌就滋生。

所以你看我們造善要蓋起來,你跑去洗廁所,出來的時候都不要讓別人知道,對啊!陰德天報之,陽德享盛名。你看你掃廁所出來,掃得很辛苦,人家拍拍手,福報就沒了,因為享盛名了嘛。但是出來時稍為躲躲看,看沒人,趕快跑出來,陰德天報之,上天要報答你了,要做陰德,陽德的時候,你一散發,一曝光就散掉了,可惜了!

【19】若念佛人患有痴呆,臨終時有何方便來補救?

問:若念佛人患有痴呆,臨終時請人助念,他有何方便來補救?

答:喔,這個很痲煩,因為痴呆症,第六意識,最重要是第六意識,你沒辦法跟他溝通。第六意識,一個人痴呆以後,他第六意識的門幾乎關掉了,完全靠自己了,看他自己的善根了,溝通無門,因為你跟他講什麼,他聽不懂啊!所以痴是很痲煩的,你看一個人他造很大的惡業,他煩惱很重,只要這個人還有辦法跟他溝通,佛法就有辦法救他。

央掘摩羅,今生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他本來要殺一千個人,最後想殺佛陀,佛陀跟他講幾句話,他就證得初果了,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證得初果了,我們沒有殺人,我們沒有證得初果,因為他遇到佛陀,當然這個人肯定善根深厚。

所以,這個痴呆不好啊!其實我們一個人,你平常修行,你要發願你要麼身體健康,要麼早點走,臨終的時候,病不要拖太久,真的!因為病痛拖久,你的心念會慢慢失去意志力,色身會影響心。

我看過有幾個老和尚,平常很用功,但他病痛拖的太久,在床上躺得太久,後來他都沒什麼念頭了,散掉了,病痛比死亡更可怕,從往生的角度更可怕。要麼就健健康康地活著,要麼就早點走,在這拖著,把你的正念都拖沒了,因為第一個,他不可能再聽經了,第二個,他也沒辦法做功課了。所以,他的正念,一個人的正念不是進步就退步,他就不斷的退失當中,退失當中,正念不斷的退!如果拖到三年以上就不好了,不好了!

所以,我們平常修點福報很重要,願我臨終無障礙,其實最大的障礙就是病痛,病痛的折磨。

【20】六齋日可以補受嗎?

問:那麼受了菩薩戒的弟子,時間上不可能方便,如受六齋日,其他的六齋日補救可以嗎?

答,可以,我們曾經問過海公,說在家居士菩薩戒受六齋日,如果六齋日是上班時間怎麼辦呢?海公說,調到禮拜六、禮拜天,找一個最近的禮拜六、禮拜天去受就可以了。海公說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因為佛陀讓你六天主要是讓你體驗出家的生活嘛,既然是這個精神,你禮拜一體會跟禮拜六體會有沒有一樣,差不多!我今天體會,我改成明天也可以吧,對不對?所以海公說可以,你可以一個月選擇六天就可以了,選擇你方便的時候受,海公說是可以的。好,我們看最後一個問題。

【21】拜懺一年沒有見好相,菩薩戒可以重受嗎?

問:請問法師,弟子受菩薩戒,但因邪見……

答:邪見很嚴重啊,因為你因煩惱還有救,邪見很嚴重啊!

問:邪見破了,邪淫的重罪,經法師的指道,拜懺一年可懺罪,然後可以重受菩薩戒,弟子以後天天拜佛,一個小時懺悔,不敢稍為放鬆,但沒有見好相,如此受戒可以重受嗎?

答:拜完一年可以重受,但是一年不能斷啊,每天都要拜,你應該不會一直邪見吧?一直妄想吧?邪見所造的罪是比較重的,但是佛弟子不太可能一直邪見,你不可能說造這個沒有因果,你可能是一時的煩惱,邪見造的罪是很重的,所以你看外道造罪特重。外道說雞鴨魚肉本來就是天下的一道菜啊,對啊,這種人殺業就很難懺悔了!所以你看我們今生的時候,有些人病痛,他拜個三個月八十八佛就好了,他的果報沒有很堅固;有些人他病痛的時候,他拜了一年都還沒好,這個業特別重,特別堅固。

不要一直邪見,所以,你看,我問大家一個問題:明知故犯比較重還是比較輕啊?

對!比較輕,正知正見!明知故犯比較輕,你學了佛你還造惡業,學了佛造了惡業比你沒有學佛還輕,因為他多少會有懺悔慚愧心,就算他造的時候沒有懺悔慚愧心,他方便時可能沒有,正造的時候沒有,他造了以後,幾天以內一定會起懺悔心,除非這個人都沒有學教理的,只要他知道道理,他造了以後,幾天以內一定起懺悔心,這個懺悔心升起的時候他就折損罪業的力量,那麼外道在造業是盡情的造業。

所以,在唯識學上說,貪瞋痴,我殺一隻雞,佛法講,諸法因緣生,過程很重要,你看,我喜歡吃它的肉而殺它,這是第一,依之貪慾;第二個依之瞋心,我看這隻雞不順眼把它殺了,瞋心;第三個,愚痴,我為了要祭祀,這個雞本來就要殺的,殺掉。哪一個最重?從大乘角度,愚痴最重;第二個,瞋心,在菩薩戒里,貪慾是最輕的,痴是最重的,第二個是瞋,第三個是貪。

聲聞戒,貪慾比瞋恚還重,因為聲聞戒它重出離,貪慾正好障礙出離,菩薩戒重菩提心,瞋心傷害菩提心,貪心還不傷害菩提心。你說,我受了菩薩戒,我很喜歡喝咖啡,沒事,輕微的貪慾它不障礙菩提心的,他大悲心嘛。

那麼你造了重罪以後,你如法的懺悔,最重要的你要斷相續心,就是你沒有想要造第二次的念頭了,那你懺滿一年,既便沒有見好相,弘一大師說可以重受,重新再受一次,從今以後你就不要再犯了!那麼那一次的業變成讓它自己沉澱下來,沉到阿賴耶識的大海深處的某一個角落,不要動它了,那就變成不增長業了,臨終它也不可能障礙你了,除非你後來又做。所以,你一旦做了以後,除懺悔以外,記得,你要斷相續心,你後面不能再做了,下面再做,又會把過去的加起來,你又把那個業又調動起來了,是這個意思。

好,我們今天先上到這裡。

第三卷

【22】什麼叫內、外因緣呢?

諸位法師慈悲,陳會長慈悲,諸位菩薩,阿彌陀佛!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七面,我們講到,乙一、八種發心。

佛法在解讀人生,佛陀主要是講到一種觀念,就是諸法因緣生,佛陀是用因緣的角度來解讀這錯綜複雜的人生。那麼因緣,我們看經典裡面佛陀講因緣的時候,祂是分成兩部分來說明的:第一個從空間上來說,因緣有內外的差別。什麼叫外因緣呢?就是我們多生多劫的業力所變現的果報,比方說你會長得什麼樣子,比方說你會從事什麼工作,比方說你的家庭有什麼樣的成員,那麼這個果報,它是很多生、很多生的業力的成熟表現出來的,這個外在的因緣是無解的。所以你看佛陀只有講一句話就講完了,我們對於外在的因緣,佛陀是怎麼說: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這個地方只有一個方法有解,就是放下、認命,其它都無解,因為它不是一生,它錯綜複雜,但是我們眾生最大的盲點就是我們花了太多的時間在於沒有答案的地方,然後糾纏不清,結果把今生都浪費掉了。我們凡夫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太重視外在因緣,其實這是樹的水果,你要吃就吃,不吃走就好了,你可以不受,你可以輕輕地走過去,你要吃下去,問題就複雜了。所以佛陀對於外在的因緣,佛陀勸我們的,你看佛陀的態度,是叫你看破、放下,認命了。

那麼另外一塊是內在的因緣,它不是水果,它是無量無邊的種子,這個要小心了。就是我們內心的心念,我們的思想,這一塊是我們該經營的。其實一個有智慧的人,他必須把精神體力放在經營內因緣,而不是經營外因緣。因為外因緣我剛剛講過,是無解的,無解;那麼內因緣,我們看我們一念的思想,佛陀在解釋內因緣,祂解釋得很詳細,大方向它分成三塊:第一個,過去的因緣;第二個現在的因緣;第三個未來的因緣。

所謂的現在,當然跟過去有關,它也就跟未來有關,所以佛陀祂講這個內因緣,祂用水流思想,說什麼是我們內心的世界呢?人生就是一個無止境的水流,祂從水流的思想,我們得到了兩個觀察:第一個我們把這個水流切開來,我們往過去看,你要知道一件事,你從什麼地方來?第二個往未來看,你將往哪裡而去?

所以佛教主要是處理兩件事情:第一個處理你的過去所留下來的痕跡,你從什麼地方來?這個問題有兩個答案:從第一諦來看,從根本義來看,我們從空性而來,人生沒有開始,如果有開始的話,你就不能改變,因為它緣生嘛,它怎麼會有開始呢?它是因緣和合,虛妄有生,所以它沒有一個真實的開始,那這一塊我們不談第一諦的問題。

我們從世俗諦來看,從世俗諦來看,你從什麼地方來?你可以從現在的結果來推論你從什麼地方來。比方說你今生富貴,你過去生從布施心而來,你今生富貴,我們可以推論你過去生的心經常生起布施的念頭,佛法是這個意思,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外在的世界是你內在的世界創造出來的,所以生命不是上帝創造的,是你的心念創造出來;如果你今生很莊嚴,我們可以合理的推論你前生的心態,你忍辱的心活動力很強,莊嚴從忍辱中來。

所以我們從你今生的結果我們就可以知道你前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打什麼妄想,因為你的妄想都是一種強大的能量。所以我們今生除了去承受果報外,一個有智慧的人他從果報當中會得到反省,因為你既然是現在我們一定要面對我們的過去,不管你是不是喜歡你的過去,但是你要承當你過去所留下來的功能,我們對過去只有概括承受了,所以我們現在無量劫來在三界裡面,一直打轉,一直打轉,我們心中留下了兩種東西,第一個是無窮的寶藏,第二個是很多很多的地雷,不管你願不願意,你現在都是這樣,現在你怎麼辦?

我們內心當中有很多殊勝的功能,會創造很多的珍寶快樂,比方說,你有布施的思想,比方說你有持戒的思想,但是每一個人都有弱點都有盲點,比方說你脾氣不好,比方說你沒有耐性等等,那我們現在要承當過去生命當中的經驗所留下的思想。所以這個思想有好的,比方說寶藏,也有地雷,那麼這個就是我們從現在我們可以推論我們過去大概都做些什麼事打些什麼妄想,你如果你平時在觀照你的心,你大概知道你過去是怎麼回事兒,大概也就知道了,這是我們可以從現在進入到內心的世界看到我們的過去,你從什麼地方來?大概八九不離十了。

當然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將往哪裡而去?我們繼承過去的思想,我們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我們選擇保持原狀,反正人生就這麼回事,一天過一天,那你來生還是這樣,因為你沒有創造改變的因緣,它就不可能改變,就像水流,這水流它走到現在,你不改變它就繼續走下去唄;第二個你選擇改變,你相信過去不等於未來,那你今生將對你的生命做出重大的貢獻。所以在我們生命當中,你也只有得到人身你才有機會改變,如果你是三惡道,你變成一隻螞蟻,你想改變都沒有機會了,因為你條件不具足。

所以我們從無量的生命當中,我們現在得到了人身,遇到了佛法,現在是我們改變的時候,是改變的時候到了,問題是你是不是得到正確的方法,不是說你一直拜佛就可以改變的,不是的,拜佛那是消業障,但是思想的調整那是智慧的層次了,思想沒有人可以取代你,不能替你改變了,佛陀可以幫我們消業障增福報,但是思想的工作只有自己做。所以當你覺得說,過去生的你留下了很多很多的思想,你對過去的你覺得不是很滿意,你想改變的時候,那麼這個就是你開始修學佛法的時候了,你應該怎麼去改變、去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的你,你必須從思想上去改變,你外在的因緣,我再講一次人生無解,人生無解,人生如果有解的話,佛陀不會叫我們厭離娑婆了,如果人生有解的話,那留在娑婆世界解答就好了,所以人生是無解,這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它這個大火燃燒了,你沒有一個地方是安穩的地方,所以我們現在真正的人生的答案在哪裡呢?在裡面,裡面有很多的寶藏,有很多的地雷,但是如果你有正確的方法,你是可以把地雷拔掉的,你是可以把寶藏開展出來的,那麼我們現在就是學習這個方法。

在整個菩提心當中,我們前面先了解自己,就是說你現在繼承的過去的你,我們要去改變自己之前先了解自己,你過去生到底留下了什麼東西給你,你現在學佛你是用什麼樣的思想來學佛這很重要,你用邪惡的心,你用正確的心,你用虛偽的心,你用真實的心,會有不同的結果!

所以我們在改變之前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務實的了解自己,你現在的心態是什麼?當然這個心態是過去的你留下來的痕跡,至於要怎麼改變,我們下一個章節再說。

【23】如是發心,名之為大!

那麼從經典上經論上的記載,我們每一個人在修學佛法,每天做早晚功課,持咒拜佛,我們用八種思想在修學,前面講到的四種,現在我們看小跟大,我們先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請合掌:

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怨家,但期自度,不欲度人,如是發心,名之為小。

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如是發心,名之為大。

這個小跟大這兩個都不簡單,他們的思想水平,都已經超越了世俗的五欲的思想,他們都相對清淨了,這種人雖然煩惱沒有斷,但是他的覺悟的程度,已經看到三界的過失,他也看到了涅槃的功德,所以說這兩種人都是相當清淨的,但是這個小是什麼?這小乘人是怎麼回事?

小乘人他在觀真理的時候,佛法的真理有四個:苦集滅道。他對苦諦有很深刻的體驗,這有兩種可能:第一個他的生命經驗給他很多痛苦,這第一種可能,他從小到大受盡了折磨,他對苦諦有深刻的體驗,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他所親近的善知識給他苦諦很深刻的教化,他整天薰習苦諦的思想,養成一種相對悲觀的思想,不管他是從生命經驗中得來也好,他從教理學來也好,總之他對人生是比較悲觀的。所以聲聞人是認為人生是沒有價值的。

大乘佛法是認為人生是不決定的,諸法無自性,如果你操作錯誤,人生充滿了障礙,如果你操作成功,人生充滿了寶藏。所以大乘佛法對人生,是認為不決定的,但是聲聞人認為人生是完全沒有價值的,理由是他深深地被苦諦所影響。

我們來看看他是什麼心態?他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怨家,他認為三界啊,只要你待在三界,即便你生到天上你都不得自在,只要有生死輪迴,就像怨家一樣的可惡、可怕!所以他只有一種心情,想辦法早一天離開三界,但是他呢也就顧不得別人了,他不是不發心,他實在是被苦諦、對痛苦有太深刻的認知,所以他但期自度,不欲度人,如此發心,名之為小。這種人有極度的厭離心,在他的生命當中他認為人生是沒有價值的,沒有價值可言的。

大乘人,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大乘人他是有理想抱負的,他不像凡夫那麼樂觀。凡夫的樂觀是盲目的樂觀,凡夫認為娑婆世界有很多可愛的地方,就跳進去追求弄得傷痕累累;小乘人是完全的排斥;大乘人對人生是相對中道,他心中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如是發心,名之為大。

我們換個角度來看大小乘,我們先不談出離心或大悲心這一塊,我們來談空正見這一塊,就是見地這一塊,先不談發心先談見地。

你看小乘人,在《法華經》上說,他觀一切法空,大乘人他也觀一切法空,這沒有什麼兩樣,每一個人要解脫,三乘共坐解脫床,你要從三界跳出去你只有觀一切法空,你只有無住才跳得出去,人生你要執取你就被抓住了。那麼觀一切法空,為什麼兩個都觀一切法空,怎麼結果不一樣呢?

小乘人的空他不帶相,他真是空了,偏空了;大乘佛法的空是帶相觀空,這個地方不一樣,他不否定相。

不否定相有兩種情況:第一個智增上的菩薩,帶佛陀的相狀來觀空,他對佛陀的功德深深好樂,這種人大部份時間會做很多的定課,他觀一切法空但是它不障礙對佛道的追求,他帶著佛道的功德相來觀空,所以他有好樂,他會拜八十八佛,放蒙山,持戒莊嚴,他會把很多相做得很好,他得果報的時候特別莊嚴。

你看懺公師父就是這樣的,貴氣,他特別莊嚴,他老人家依正二報特別莊嚴,這個事出必有因了。你看阿羅漢他成就解脫以後,他的身心世界看起來就很平凡,菩薩祂肯定是掛瓔珞,各種珍寶莊嚴,因為祂因地帶有莊嚴的相,祂得果報的時候祂有這個莊嚴,這個是智增上菩薩,帶著佛菩薩的功德相來觀空;第二個是觀眾生的苦惱相來觀空,悲增上菩薩。悲增上菩薩來生受的福報很大,而且人緣非常好,他廣泛的放生、布施廣結善緣,來生誰看到他都歡喜,所以小乘人他的空他不帶相,所以他這個解脫是素法身。

所以你看阿羅漢尊者,你看他到法華會上的時候,佛陀開始開權顯實,會三歸一,小乘人就覺得很奇怪,舍利弗尊者就問佛陀,就大膽的問佛陀說:佛陀,你老人家當初叫我們觀空,在般若會上你也叫大乘的菩薩觀空,我們都聽到了,我們遵守你的教法觀空,但是我們現在我們什麼波羅蜜都沒有,就只能夠靜靜的待在深山,觀世間苦空無常無我,但是你看文殊普賢,祂也觀一切法空,祂得到解脫的時候,祂為什麼能夠坐千葉寶蓮、千百億化身形成種種的妙樂呢?為什麼我們兩個,既然佛陀你說空是一空無二空,三乘共坐解脫床,為什麼我們的遭遇是如此的不堪?菩薩觀一切法空的最後是萬德莊嚴?他問佛陀為什麼?佛陀說這不能怪我,佛陀說因為你們的根機就這樣子了,佛陀說你這個山草,這個草太小了,我給你的水再多你也吸收不了。佛陀說我的目的我也希望把圓滿的思想給你,但是你的根機太差,你吸收不了,所以我只好一佛乘分別說三,後來講到阿羅漢都覺得很不好意思,然後懺悔,回小向大。

所以你要注意你的因地,你等到了你成功以後,你再來羨慕說,唉呀,我隔壁那個當初聽經的時候,他在我隔壁也不怎麼樣,為什麼我們成就以後我什麼都沒有,他那麼莊嚴?是你的因地沒有準備好,所以你讀完《法華經》你會覺得,既然你想改變,很多事情你一次就把它做好,你不要搞成阿羅漢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沒有,然後你羨慕別人說,為什麼他有我沒有,然後再來回小向大,這不是這樣子,你今天你學錯了東西。所以阿羅漢回小向大是很痛苦的,因為他養成了很長時間的習慣,所以你看,有一個公案說:有一個鋼琴大師他鋼琴教得非常好,有兩個學生來跟他學,第一個說你學過鋼琴沒有?說沒有,收你一百塊;第二個說你學過鋼琴沒有?說學過,收你二百塊。因為我要花加倍的時間來調整你的錯誤,你養成習慣了唄。

你阿羅漢,你如果說:唉呀,我先成就解脫我再來發菩提心,我把成佛之道分成兩階段來完成,你以後會後悔,你肯定後悔,你把《法華經》讀完你就知道了,你寧可走得慢,你最好高速公路一次就走對,一上去就是直趨大乘了,你可以慢慢走,你不要在那個小路走了半天,又弄過來,你跟自己障礙,所以我們觀一切法空,讓自己減少很多的煩惱可以理解,但是你不要忘了,要帶相觀空。所以菩薩要無住生心,所以你看《金剛經》警告菩薩,觀一切法空不能壞諸法的假名假相假用。

我在台灣看到很多人他的苦惱很嚴重,他用空觀來調伏煩惱,我可以理解,但是你不能否定相狀,你極度的否定佛的功德相,你極度的否定眾生相,你以後成就解脫的時候你就什麼都沒有了,素法身,沒有莊嚴。所以在因地發心的時候就是說,我們可以量力而為,我們可以不要馬上採取行動,我們先把自己的痛苦解決,這個都可以理解,修行是可以次第的,但是你不能把相狀完全拿掉,不可以這樣子,這個地方我們看到大小乘的發心,小乘的觀一切法空他不帶相,所以他到最後在莊嚴這一塊就相對薄弱了。

【24】如是發心,名之為圓!

我們看下一段的偏跟圓,這兩個都是大乘,請合掌:

若於心外見有眾生及以佛道,願度願成,功勳不忘,知見不泯,如是發心,名之為偏;

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不見一法,離心別有,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證虛空之果,亦無虛空之相可得,如是發心,名之為圓。

那麼偏跟圓,這兩個人在觀一切法空的時候都帶相,都帶有相狀,都帶有佛道的相狀,都帶有眾生的相狀,所以他才能夠產生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這個菩提願,但是這兩個願還不太一樣,一個是心外求法,心外有眾生可度,心外有佛道可成,那麼所修的功德念念執著不忘,我執法執也是沒有消除,如是發心,名之為偏。

這個偏的發心一般來說,悲心重,但智慧的觀照相對薄弱。一個人會攀緣外相的話就表示你智慧薄弱、情感重,這個地方當然它後面會講到,一個人喜歡攀緣外相,你就容易受傷,你的菩提心相對容易受到傷害,你就比較容易退轉。你看兩個人修大乘佛法,遇到同樣的境界,有些人可以衝過去,有些人沖不過去,這不是忍耐的問題,修行到最後都不是忍耐的問題。你看菩薩到最後都是智慧的水平,考驗你的心理素質,你喜歡執著相你就通不過去了,人生的相狀是無解,因為你不是今生才有生命,你無量劫來跟眾生結的很多的善緣、你無量劫跟眾生結的很多的惡緣,你今生的時候不知什麼時候阿賴耶識跳出個什麼相狀出來,你要執著那也沒辦法了。

所以我再講一次,人生無解!你不可能用幾十年去解決無量的問題。你看人類的歷史,五千年的歷史,多少有智慧的人定了多少的制度,想要讓人生得到快樂,提出很多的看法,人要怎麼活,你看到現在有沒有答案?沒有答案!現在痛苦指數不斷增加。理論上來說,我們人應該越活越快樂,因為很多哲學家都提出建言,人要怎麼樣,要吃什麼東西要怎麼樣過活,幾點睡覺比較好,人類的經驗累積這麼多年,你快樂嗎?沒有,不見得,所以人生無解,你看到現在那麼多有智慧的人出世,那麼多的博士也提不出一個解決人類痛苦的問題,其實人生答案是無解!

業力,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就這樣子而已了。

其實佛法是創造來生,你看佛陀的意思,我們是為來生而活的。有人說佛教很消極,說對一半,佛教對今生是很消極,它對來生很主動積極。現代人剛好相反,現代人對今生很積極,對來生完全放棄,你不經營來生,你就等於放棄了,隨業流轉。

那麼這個偏的人他相對是對相狀的執取比較重,所以他的功德就不容易圓滿。我們再看圓:

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

這種人是不簡單,他知道《楞嚴經》,一切法不離開現前一念心性,一切法都是一念心性所現的假相,所以一切法都在一念心中,以無所得的心,以畢竟空的心來發願,以畢竟空的心來修行,以畢竟空的心來證果,亦無畢竟空的相可執著,如此發心,名之為圓。

那麼一個是心外求法,一個是向內安住。這個相狀跟心性,就是說你是不是會把相會歸到心性,這怎麼說?這樣子講好了,如果你認為人生是在受用,你以受來面對人生,那你今生的痛苦的時間會比較多,不管你福報多大;如果你把人生當作歷練,我不是來受用的,我不受,你可以選擇不受,阿賴耶識你有本事把東西丟出來,我第六識我可以選擇不受,丟不丟歸你,受不受歸我,你選擇不受,你人生就變成怎樣?借假修真,完全不同的心態。

所以,你的心態決定你的生命的整個相貌,如果你覺得人生是來受用的,那你的人生就是很不自在了,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你就被業力catch,你跑不掉了。如果你認為人生的果報不管是怎麼樣的,像《楞嚴經》說的,順逆皆方便,人生只是我借事修心的,我借布施的行為來培養我布施的心,我借逆境來培養我的忍辱,我借別人對我的讚美來給我鼓勵,那麼你這樣子講你只是把人生的順逆的因緣當做你成就你的一種方便。也就是說人生是自求你內心的提升,自我完善,所謂的借假修真,那就不一樣了,這就是圓教了。

所以我們大家都發了菩提心,我怎麼知道我的菩提心是屬於偏的,偏向外的,還是向內的圓呢?你現在活在感受當中,你就是偏了;你的人生活在你的願力、智慧,你認為人生只是一個歷練,不管外境是順或逆,人生酸甜苦辣都要去嘗,營養才均衡。對啊!你一天到晚都在順境當中你就沒有辦法培養忍辱,人生也不能太苦,你一天到晚都在逆境當中,你很難發慈悲心,真的,人生不要太痛苦了,太痛苦不利於修學大乘。所以你看《八大人覺經》警告菩薩不能墮入貧窮,貧窮多怨,橫結惡緣。這菩薩有菩薩道,你太痛苦的話,誰都看不起你,人家都看不起你,時間久了你也看不起別人,那你就很難修慈悲心。人生最好是一半快樂一半痛苦,最好!修大乘,從站在大乘角度剛好,太痛苦了會讓你太偏激,你可能會過度的厭惡,有可能逼你走上小乘;太快樂了,你可能落入人天乘,當然你的心理素質很重要,外境給你的順逆你要把它收起來以後轉化成你的道念,你有本事釋放你的能量給我,但是我接收以後,釋放歸你,收了以後我怎麼去消化這個相狀歸我,就是業力我做不了主,但是你業力釋放東西以後呢,我要怎麼轉化成我的道心,這塊是我說了算,這是圓教,它能夠法法消歸心性。

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去選擇我們的過去,我們不知道我們過去造了什麼,也不可能回到過去跟過去的你溝通說:你不要這樣子做,你會害死我,來不及了,對不對?你沒有辦法回到過去,但是你有方法就是說,你有本事釋放出來,我怎麼去轉化它,轉逆緣成菩提道,這就是你的本事了,要不然你看經典幹什麼?增長你的化解障礙的這種能力!

修行不是改變外境,不是說你學佛以後你就沒有障礙,不是這個意思。你看釋迦牟尼佛功德圓不圓滿?祂的家族,你知道釋迦牟尼佛家族是什麼命運,你知道嗎?佛陀在世的時候被整個滅掉,一個家族,釋迦族是佛陀在世的時候眼睜睜看著被琉璃王滅掉,殺了七天七夜,殺到整條河流全部是血水,佛陀一點辦法都沒有,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目犍連尊者還不服氣,他拿缽去救,他想說留一點種下來,救幾個釋迦族送到天上去,等到殺完,這些缽全部變成血水。

你說佛陀啊,你連你的家族都保護不了。不能這樣講,不能這樣講,人生無解,佛陀不是可以改變命運的,佛陀是覺悟到因緣果報的真理,這個道理不是祂定出來的,是祂覺悟出來的。

所以人生的外在因緣是無解,人生的內心的世界要把握,你只要方向正確了,你就知道怎麼修行了,你現在還在注意外境,你就是修行還沒有上路。所以我們這個地方講到八種發心,我們等於是先了解自己,到底我過去的我留下什麼東西給我,我們再作調整。

【25】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提心的差別

我們再看下一段,下一段再把這八種發心、菩提心再作一個細分,從它的本質跟作用再作細分,先看四種差別。菩提心有本質上的差別跟作用上的差別,在本質上的差別就是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提心。那麼世俗菩提心是緣事相而發心,勝義菩提心是緣理性而發心。

事相發心主要有兩種,一個是緣人,一個是緣法。緣人是念眾生苦而發心,菩薩看到眾生痛苦他發心成佛來度化眾生;第二個是緣法,念聖教衰,看到佛法的勢力慢慢降低了,能夠宣揚正法的愈來愈少了,所以菩薩發心。一個是不忍眾生苦一個是不願聖教衰,那麼這是事相的發心。

第二個是從理性從真如本性來發心: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而發心。我們剛開始是會從事相發心,但是你要把事相會歸到心性,後面我們講到菩提心的退失,會講到如果你是緣事相發心的,不管你是什麼理由——我要住持正法續佛慧命,但是你的法住持都是在外相,你就很容易受傷,因為相狀是很容易破壞的,尤其到末法時代。

這是從事相發心的一種悲願,但是到勝義諦的發心就是智慧的層次了。所以我們發心是兩塊,一個是願力的問題,你是不是有發願要做一件事情,第二個智慧的問題,你怎麼化解你心中的障礙,面對這麼多的業力的考驗,菩薩有沒有什麼功力能夠把它消化掉,最好是消化以後要轉成你的一種動力,轉逆緣成菩提道,這個就是勝義菩提心了。

所以,菩提心的發起有兩個因緣,第一是你的願力的問題,你是不是有承當力,你是不是有理想抱負,第二個是你的智慧水平了,所以菩提心是你的願力跟智慧的結合,誓願力、觀照力兩個結合,這個是從本質上來說。

【26】願菩提心跟行菩提心的差別

我們再看第二個作用,作用有願菩提心跟行菩提心,願菩提心是基礎,四弘誓願;行菩提心是六度萬行。菩提心它是一種善根,我們一般人是善念,善念跟善根的差別,就是這個善根它多了一份願力的支持,還有一種智慧的觀照。比方說布施,我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受了菩薩戒你去救助慈善事業,你拿一百美金出來布施,外道或一般的凡夫他也拿出一百塊出來布施,你知道會有什麼不同的差別嗎?

同樣的行為,外道的布施,他這個善念是情感性的,他突然間看到眾生苦惱,觸動他的惻隱之心,他是一時的情緒,所以他布施了,這是善業,那麼這種布施呢,他能夠在天上可能經過幾劫或多少時間,他福報享盡以後他下來就什麼都沒有了,也就是說善念的布施,當他的善念變成福報的時候,他受用完裡面都沒有留下痕跡了,就是這個能量釋放完了就沒有了。

一個菩薩的布施,他也生到天上去,但是福報享盡以後他還有相續的功能,他那個善根、那個布施的心在增長,所以這個想跟思不一樣,想是一時的,思是一種願力。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婆羅門的婦女,她有一天中午在煮飯,她把這個飯煮好以後,要把這個飯添到客廳的時候,剛好看到佛陀從窗前走過去,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即便這個婆羅門女也是信外道,但是她看到佛陀,她也是有善根,看到佛陀生起恭敬心:這個修行人太莊嚴了,我一定要布施祂,我一定要供養祂。但是當她用碗盛一碗飯要走出客廳,要到外面去供養佛陀的時候,她看到她先生在客廳坐著,她想這樣出去肯定被罵,那怎麼辦呢?這個人很有智慧,她沒有放棄,她把這米飯泡水,泡完水以後,用布把它榨成汁,米汁,她跟他先生說,這米汁昨天剩下,我拿去倒掉,她就走出客廳,那倒掉就倒唄,她剛拿出去倒,佛陀當然知道她的用意,就把缽伸出去,她就很虔誠的跪下供養佛陀。供養佛陀以後,佛陀跟她咒願,佛陀說你這個布施,你未來有三十小劫的時間在人間天上享受快樂,最後遇到佛法而證得初果。那麼佛陀講完以後,她的先生在客廳裡面聽到了,跑出來,他說你這個出家人,你也不能為了這個貪求別人的布施,講這麼大的謊話,她供養你一杯米汁,你就說三十小劫的這麼大的福報,福報享完還有剩餘的勢力遇到佛法還證得初果,誰相信呢?

佛陀就跟那個婆羅門先生說,你看到前面有棵大樹,印度以前有很多尼拘陀樹,很大,那個樹你一個人抱都抱不起來。祂說這棵樹是不是很大,佛陀說是不是很大,那個婆羅門說是很大,祂說你知不知道這棵樹是怎麼來的嗎?它的種子啊就像芝痲這麼大,它這個種子在泥土裡面不斷的醞釀,它一開始種子這麼小,它的結果這麼大,你看到種子的時候你會想像它的結果結得這麼大嗎?想不出來!那麼佛陀就說,她是以願力來布施的。

大家注意,布施有兩種,一種是一時的興趣,一種是堅定的願力,這個就不一樣。什麼叫諸法因緣生,諸位知道嗎?就是你做這件事,什麼叫因緣?你的過程很重要,你用什麼心態來做事很重要,心態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你做這件事可做可不做,以一時的情感去做,這是一種情況,這種能量帶你到了西方去一下就用完了。你做這件事情,我非做不可,不能念要它念,不能專要它專,你在做的過程當中有一種堅定的願力,它不一樣了。所以宗教士跟慈善家最大的差別就在這裡,慈善家是一念的好心,宗教卻是把它當作使命,結果不一樣。你看我們花很多時間來講菩提心,講發願,就是這個過程太重要,你用什麼過程來完成這件事情,影響你後面很重要的結果。

好,那麼我們講到願菩提心,也就是說這個菩提心一定要先發願,然後才有行動。

好,我們休息十分鐘。

第四卷

【27】你完全成佛的心態都沒有準備,你不可能往生!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九面,甲三、如何真正發心。

我們前面講到發心的差別相貌,有些相貌是邪惡的,有些是正確的,乃至有的是偏有的是圓,還有發菩提心的次第。

那麼一般來說我們的菩提心從淨土宗的角度,我們剛開始先求願菩提心。我們一般來說淨土宗的人比較不強調付出太多的行動,行菩提心,淨土宗這一塊相對保守,因為你一旦行菩提心開出去,你都沒有時間念佛了。所以,相對來說,在淨土宗,一般人來說,先做好心態準備而已,心態準備。

藏系的佛教很強調行動,因為他求增上生,他不重視處理生死輪迴,因為他準備要輪迴了,所以他什麼都不怕,所以他偏重在積集資糧。但是淨土宗他今生要處理生死輪迴的問題,他必須相對保守。那這個沒有標準答案,沒有說誰對誰錯,這個只是人生他自己的選擇而已,也就是說一個偏重在智增上,一個偏重在悲增上,如此而已。

所以淨土宗的人他是這樣,淨土宗的人他是把往生淨土放在短期目標,他把圓成佛道放在後面這一塊。但是,淨土宗你要知道,我們可以把實際的行動放在後面,但是你不能沒有這種心態準備,你完全成佛的心態都沒有準備,你不可能往生。

淨土的法門,我們講過,淨土他這個國土,他一開始的設計,是為佛道設計的,他不是讓你離苦得樂而已。如果淨土法門是離苦得樂,如為了離苦得樂跟聖道沒有關係,那會驚動六方諸佛讚嘆嗎?只是為了快樂,阿彌陀佛有需要思維五劫嗎?那麼簡單的結構,難就難在你在快樂當中又要產生聖道的力量,所以他才困難。那你因果要相符合啊,他是為成佛而設計的,你根本沒有做好成佛的準備,你這兩個因果怎麼符合呢?你就不是為了菩提道而求生淨土,為了享受快樂而求生淨土,你的心態不對了。

所以,我們淨土宗這一塊呢,實際的行動可以暫緩,但是心態的準備不能沒有,這個大家要知道,你至少這個種性要有,你到了淨土你才能夠華開見佛悟無生。所以在這個地方願菩提心,我們偏重在願這一塊。

【28】思惟生死過患、死歿無常而發出離心

好,我們看第三的如何真正發心。

那麼當我們已經知道內心的相貌的時候,我們怎麼作自我調整?

第一個,發出離心;第二個,發菩提心。

菩提心先從出離心作基礎,有三個:第一個,思惟生死過患;第二個,思惟死歿無常;第三個,思惟暇滿難得。前面兩個都是在思惟這個苦諦,思維苦諦。我們先看第二個。

這個思惟死歿無常,它所對治的是對今生生命的五欲的愛取,今生愛取的對治。身世無常,幻緣虛假,人世間很多的快樂都是不安穩的。那麼不安穩開出三個條件:

第一個,多諸辛勞,不得閒暇。諸欲求時苦,在追求的過程,你付出了辛苦,得到以後,多諸怖畏,不得安穩;失去以後,多諸憂惱,不得自在。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其實今生的快樂不是我們的皈依處,不是皈依處,因為它有這種辛勞、怖畏、憂惱的過失,有這麼多的過失。你付出的代價,遠遠超過你所得到的快樂,這個得不償失。

第二個,我們思惟未來生命的這種痛苦。就是說,有些人他把今生的修學,所有的希望寄託到來生,這個也有問題了。因為你來生的快樂,它有惑業苦的問題,你福報很大,變成大國王,你的福報會刺激你的煩惱起惑,帶動你造業,到了第三生,你就痛苦了。所以,這個惑業苦在你的福報當中,福報夾帶著惑業苦,惑業苦也夾帶著福報,互相牽引,到最後,增長你的生死業力。所以,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那麼來生的快樂也是不足以期待的,所以,在佛法的角度,人生無解,人生無解。不管今生來生,無解。人生只有趕快離開三界才有把握有解,你只要說在三界裡面找到快樂的答案,其實沒有答案。你看古人從五千年找到現在都沒有答案,你怎麼可能找到答案。

所以,佛陀一句話就說出來了,三界無安,猶如火宅。這個房子起火了,無解了,無解了,沒辦法救了。

你看,佛陀他在《智度論》裡講一個譬喻說:他說,有一個人很有錢,他房子蓋得很大,結果起火了,起火以後呢?有兩個人,一個人啊,一個是愚痴的眾生,就拿水去潑那個火,結果,他把這個水潑火的時候,當然不可能救火,他怎麼救得了呢?結果他反而被燒死了;這個有智慧的人,把這個房子放棄了,他把裡面的珍寶救出來了,他用這個珍寶又蓋了個房子。這個譬喻諸位聽得懂嗎?

對!就是說人生無解。

但是你裡面的珍寶,你內心的世界,你如果善於運用,我們這樣講好了,人生你只要向外攀緣就無解了,向外攀緣,三界火宅;向內心中去找,功德莊嚴,就有解了。所以人生有沒有解,答案是不一定了。你選擇向外攀緣,追求快樂的感受,你的人生目標只要設定在我要享受人生,你就完了,真的你就完了,你今生的痛苦就很難避免了,因為你向外攀緣了。如果你說,我要把人生拿來歷練,向內,有解,人生有解。

所以就是說,你只要向外攀緣,那就是三界火宅。三界火宅就是說,這個房子已經沒有救了,這個破壞太厲害了,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所以,通過這兩個觀察,從這個死歿無常跟生死過患當中,我們產生了出離心。

【29】自我激勵,思惟暇滿難得!

其實出離心這兩個是夠了,第三個是幹什麼呢?第三個是一種自我激勵,思惟暇滿難得。暇滿有哪兩個暇滿呢?

第一個,人道的暇滿。就是說,我們無量劫來在三界當中流轉,大部份的時間都在三惡道待過,我們都沒有時間來做一個生命的改變,就一天過一天的過著。現在得到了人身,我們有人道的智慧,是改變的時候到了,這第一個。

第二個,佛乘難聞。那麼,你有這個心態,你要有方法了。修學不是意氣用事就可以成辦,你有這個想法,你還得有方法。佛乘難遇,你遇到了大乘佛法的住世,你遇到了淨土法門的住世,就更為殊勝。

第三個,暇滿難得。這個暇滿就是人身沒有障礙。這個障礙在佛法說兩個障礙:第一個,外在的色身障礙,你沒有重大的病痛,比方說,盲聾瘖啞。這個修行人你的六根裡面,耳根很重要,你眼睛看不到東西比較沒關係,因為佛法很多的傳遞都靠音聲,你耳根聽不到,那產生障礙了,因為佛法的宣說都靠音聲。在蕅益大師說兩個根很重要:第一個眼根,第二個耳根。你說我舌頭都嘗不到東西,沒關係,這個可以修行不影響。但是眼根,尤其是耳根更為重要。因為你跟善知識之間的學習,你要聽佛號的聲音,完全靠耳根。

所以你沒有這種八難,第一個色身沒有太大的障礙,第二個內心當中沒有起邪見,起煩惱沒關係,不能起邪見,你沒有遇到外道的誤導產生顛倒的知見,那麼你就是暇滿,沒有內外的障礙。

所以,我們無量劫的生命當中經過這麼多的流轉,失此不求度脫,千生萬劫何期。就是說,你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從這個地方跳出去的機會到了。假設我們沒有把握,那就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了。

【30】調整心態比你佛號數目更重要!

淨土宗,淨土宗一般人的盲點在哪裡?在第一個。我相信淨土宗的人多少對今生的痛苦都有所體會。所以你說這個人會追求今生的五欲快樂,追求今生的名利,我覺得相對不多。但是淨土宗很多人對來生還是有期待。也就是說,淨土宗的人,假設你沒有好好去處理,一般來說,你的心中是兩道力量,不是一道力量,你知道嗎?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有一道力量是要求生淨土,有一道力量就是說,來生做個國王也不錯,真的,兩道力量。我們很多人對來生還是有所期待,所以這個要注意,臨終的時候兩個力量,那當然你這樣栽培,臨終的時候,兩道力量現前,你說哪個力量強?

對!因為這個是熟境界。所以很多人,在修行淨土的人,他不運用智慧,我不是說大部分人不用智慧,就是說,你有這個盲點,你也不想吃藥,不吃藥它不會消失掉,你不用智慧化解問題,你的盲點就永遠在,你不是嘴巴念佛就可以往生,你臨終的時候要正念分明,你要保證你往生的力量是你生命當中最強大的力量,所以你要調整心態。

淨土宗,調整心態比你佛號數目更重要。善導大師講,順從本願,那你說,那我對來生還有期待怎麼辦?這也不能勉強,你要思維。

你看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弟子叫難陀尊者,諸位知道吧?人長得很莊嚴,福報很大,他是八王子裡面最後一個出家的,他出家是佛陀親自度化出家,你看他福報多大。他出家之前跟他老婆,他老婆是第一美女,國家第一美女,跟她梳頭髮,梳一梳,他看到他哥哥來了,他親哥哥,佛陀是他親哥哥,他跟老婆說你等一下,我去廚房添一碗飯供養我哥哥,回來再幫你繼續梳,他就拿一碗飯,去供養佛陀。佛陀看他弟弟難陀跑過來,就越走越快,難陀尊者就去追趕佛陀,他要趕快回去跟他太太梳頭髮,就追得很快,但是佛陀就跑得更快,結果就把他帶到僧團去了。

帶到僧團去以後,叫那個舍利弗尊者就把他給剃了。難陀尊者說,哥哥,我是拿飯給你,你怎麼把我給剃了呢?沒辦法就待在僧團。待在僧團大概他的發心不是真的想修行了,但沒辦法了,已經被這樣子了。所以他待在僧團裡面,一方面也隨大家修行,一方面也想著他家裡面的老婆,也是跟我們一樣,兩種力量。

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呢?後來有一天,佛陀就用神通力說,難陀尊者來,我帶你去看兩個地方。他用神通力先把難陀尊者帶到忉利天去,看到很多美女。佛陀就問難陀尊者,你看這些美女跟你老婆比起來怎麼樣?他說跟我老婆比起來,我老婆就像獼猴一樣,像猴子。你說這天人,她世間上第一美女,跟天人比起來,跟猴子一樣。他說,你看,難陀,你看那個宮殿,這樣的美麗莊嚴,那麼多美女在那個地方布置宮殿,你問問看她們在忙什麼事情?他就跑過去,他說,你們在幹什麼?她說:你不知道?難陀尊者出家以後如法地持戒修行,他死了以後當我們的主子,當我們的主人,我們來侍奉他的。難陀尊者說:我就是了。她說,不行不行,你現在是人的果報,你死了以後才可以過來。至少他心中有所希望了。

佛陀就把這滿心歡喜的難陀尊者又帶到一個地方去,那個地方叫做地獄。那個地獄的獄卒啊,準備要生火,把那個油啊,把它燒熱。佛陀說,你問問看,這到底怎麼回事?難陀尊者說,你們幹什麼呢?他說,我們準備要起火了,這個難陀尊者如法持戒又打妄想,他到天上享受快樂,享受完了以後就到我們這個地方,刀山油鍋侍候。難陀尊者看到這兩種未來的果報以後,回去就老實了。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他就不再產生貪愛的心,所以這個刀山油鍋就消失掉了。改變我們的心態,我講過,只有跟自己溝通,你要用智慧跟自己溝通,勉強沒有用,完全沒有用。但事實上,我們一般人要真正達到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心歸命,不容易。我們一般都是夾帶妄想來皈依,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強調禪淨雙修的理由。要把妄想處理掉,就是你吃一帖藥不夠,多一個複方、助行。

如果你善根深厚,如果你煩惱相對淡薄,你本來早就該往生了,你今生是有點冤枉,那你一帖藥可能夠了。如果你正常人的話,大概是兩帖藥,你本身生長在末法時代就是煩惱重。所以,現在就是說,你現在你看你的內心世界,哪一個勢力強大,你大概知道來生去哪裡了,真的,你看看你的內心世界,一切唯心造,外境是內心變現出來的。

我們現在有兩塊因緣:第一個是籬笆以外的,充滿了水果,這個水果不吃也罷,外在的因緣;第二個是籬笆以內的很多田地、很多種子,你要注意哪些種子即將要發芽了,要注意了,你在死亡到來之前你都還有機會改變,想辦法讓那些會引生痛苦的種子讓它枯萎掉,想辦法讓那些往生的種子增長廣大。

調整心態,用什麼方法調整?如理思維。你看佛陀告訴我們怎麼思維:你看難陀尊者,他好樂諸天的果報,佛陀也沒有反對,但是佛陀帶他把諸天看完以後,馬上帶他到刀山油鍋,他馬上就不要了。所以,當你想到來生快樂的時候,請你把第三生也想進去,這樣懂嗎?

我舉個例子。

如果要征一個義工,我明天給你很大的快樂,給你做一個宮殿,第三天讓你在油鍋裡面炸一下,同意的舉手。

你們都沒有人同意,但事實上,我們心中有這個期待。你看,人是矛盾的,你問他說同意嗎,他不同意,但是他心中照打這個妄想,人還是往這個方向在走,這就是盲點嘛。把話講清楚,看有沒有人自願,沒有人要自願。但是如果不把話講清楚,你一定打這個妄想,你還是往這個方向在走,第二生快樂,第三生痛苦。

所以,你對治你的心你要有方法,我們的心就像小孩一樣,你要有方法去跟他溝通,就是說,好,你喜歡第二生的快樂,那請你也想一想,快樂以後呢?第三生呢?當你把第二生、第三生加在一起的時候,你就不敢打妄想了,自然消失掉了。用智慧化解問題,就是這樣子的。

那麼這個地方,我們淨土宗特別要注意第一塊,思惟生死的過患,就是你一旦嘗受快樂,你勢必要付出代價。

【31】什麼是悲增上菩薩、智增上菩薩呢?

好,我們看下一段。那麼,發菩提心有總相發心跟別相發心,這兩個部分。先看總相,我們先把它念一遍:

眾生無邊誓願度,依苦諦而發,煩惱無盡誓願斷,依集諦而發,悲增上菩薩;法門無量誓願學,依道諦而發,佛道無上誓願成,依滅諦而發,智增上菩薩。

發菩提心,他所緣的真理是根據四弘誓願,四弘誓願的配對正好是苦集道滅。那麼,一般來說,依止眾生來發心的,他是屬於悲增上菩薩,依止佛道的功德而發的,就是說你為什麼發菩提心呢?因為我好樂佛道的功德,這種人偏重在智增上菩薩。

悲增上菩薩,如果他是因為眾生的苦而發心的人,他會花很多時間去跟眾生接觸,做義工了,幫助眾生了,但是他相對呢,在佛堂做的功課相對少,因為他對佛道的所緣境相對好樂心薄弱。那麼這種人一般來說,先成就福報,再成就聖道。但是這種人有一個問題,容易退轉。佛陀說容易退轉就是講悲增上菩薩,容易退轉,他生命容易出現問題。那麼,智增上菩薩是相對理智,他是在生命當中,他認為要先完成上求佛道,然後有本事了,再度化眾生。智增上菩薩他會在生命當中先花很多時間在佛堂用功,跟佛道結緣,他會把度化眾生放在後半段。這個沒有標準答案,我們不說誰好誰壞,這個是人生的選擇。

不過淨土宗是智增上菩薩,你可以看得出來,他是先到淨土去成就佛道,再回入娑婆度有情。所以你看看淨土宗的祖師你會發覺,尤其是越後面的祖師,蕅益大師、徹悟禪師、省庵大師乃至於印光大師,他們都告訴淨土宗人四個字——少管閒事,有沒有?因為你智增上菩薩你管閒事你就沒有時間,悲增上菩薩他會比較入世,因為他的目的就是求增上生。悲增上菩薩很重視環保,你別把我地球搞髒了,我來生還要用的了,對不對?你們淨土宗的人都要走了,我們還要留下來打拚。所以,這個沒有對錯,沒有對錯。但是淨土宗人的確比較少事,因為他要處理生死問題,他相對攝心。你不能說他不發心,他把度化眾生安排在下一個階段,也沒有錯嘛!你先度化眾生再成就佛道也是你的選擇嘛。

我認為佛教徒,悲增上菩薩、智增上菩薩,都要互相尊重,因為這難道不是你的選擇,你自己選擇的嗎?那麼淨土宗也是我們選擇的嘛。這兩個都是佛說的了,你先完成上求佛道再度化眾生,還是你先下化眾生再圓成佛道,這個沒有對錯嘛,是不是?但是你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嘛,他做好本分,他智增上,他就先都攝六根,先拼往生,再回入娑婆,他的功能就大了。就好像說,你看,有些人他讀完大學就想入社會,他慈悲心太重;有些人說不著急,我把博士拿到以後,我雖然這段時間去讀書沒有度化眾生,但是我以後的功能更大。

所以,這個就是菩提心,如果你的所緣境是以眾生相為所緣境的,你是屬於悲增上,你是以佛道為所緣境的,就是智增上,就如此而已。

【32】依止慈悲心產生一種增上意樂

我們再看第二個,別相發心,前面是總相,緣眾生、緣佛道,這是一個大綱,那麼細節,我們看這個七重因果,跟自他交換,這兩個都是從悲增上開出來的,我們也應該隨學,我們心態上要隨學。

依阿底峽尊者七重因果,那麼這個菩薩的菩提心是有七個次第:

第一個,知母。如實的了知一切的有情眾生都做過我的母親,所以我們跟眾生的定位是母子的關係。那麼我們憶念這個眾生過去做我母親的時候給我種種的恩惠,等同我現在的母親,我現在有這個資糧我應該有報恩的心理,那我怎麼報恩呢?

我應該與樂拔苦。

我以慈心來給她種種的安樂,包括五欲樂,還有涅槃樂。那麼悲心拔一切的色身跟內心的痛苦,依止這個慈悲心產生一種增上意樂,這個增上意樂就是一種堅定的使命感。那麼為了完成我所有的幫助眾生的使命,我必須要為利有情願成佛。

那麼這個七重因果裡面最為關鍵的、成敗的關鍵,就在這個增上意樂了。就是說,很多人對眾生都有慈悲心,很多慈善機構都有慈悲心,但是,你菩薩呢,你必須把它當作一種使命感,捨我其誰,這是堅定的一種願力。

我們說過,慈善機構它不一定有願力,它不一定有一種智慧的引導,但是菩薩道他是一定要有願力的,因為他求增上意樂,他有一種堅定的決心。

【33】他之求樂亦如我,自他等視求加持。

我們看丁二的自他交換。自他交換就理觀的成份多了,七重因果比較偏重事相的,感性的,自他交換就比較理性了,就把自己的心跟眾生的心兩個對調一下。

我們這個地方有三段,先看第一小段:

自他於苦皆不欲,願得安樂此心同,他之求樂亦如我,自他等視求加持。

那麼這個地方,我們在修慈悲心之前,首先要消除一個重大的盲點,就是我們跟眾生是沒有差別的。我們一般人總是覺得我是與眾不同的,一般人。你看你,你跟人家合照的時候,你第一個會看誰?先看自己,對不對?這就是盲點了。所以我們總是覺得自己是與眾不同的,其實,你跟眾生沒有什麼差別的,你是眾生,他也是眾生啊。所以自他與苦皆不欲,就是說我們自己不喜歡痛苦,由此類推,眾生也不喜歡痛苦。所以每一個有情眾生,上至天上的飛鳥,下至地上的螞蟻,想要追求安樂,這個是相同的。所以他想追求快樂的心情,跟我是一樣的,這個首先我們要得到第一個認識,一切有情都想離苦得樂,不管他是現出什麼樣的相狀,心情沒有差別。這第一個,再看第二個。

【34】生佛差別從此出,自他交換求加持。

愛自即成眾苦因,愛他則是萬善根,生佛差別從此出,自他交換求加持。

好,這個地方說明我們開始這個是關鍵了,我們改變我們過去的想法。

前面是平等觀,這個地方就不平等了,我們生命會有很多的付出,我們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我選擇為我自己付出,我把精神體力用來讓自己快樂,因為我想追求快樂嘛;第二個,我讓無量無邊的有情快樂,這是第二個選擇。就是說,我想快樂,每一個有情都想快樂,每一個人對快樂的需求是沒有差別的。那身為一個菩薩呢,我有兩個選擇,我到底是要把生命的所有的付出是追求自己的快樂呢,還是為了追求眾生的快樂?

這個地方就做出選擇了,我們看:假設我們今天把所有的生命的付出用來追求自己的快樂,就創造了一切的痛苦,因為這個就是增長我執,我們會把自己的自我意識抬高了。那麼假設我們把生命的付出,我們用來利益有情,那麼這樣子呢,就創造了無量無邊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種種的善根。所以身為一個有情眾生跟佛陀,最大的差別就是從這個地方差別出來了,所以自他交換求加持。也就是說,無量劫來我們曾經做了很多的善事,我們也曾經布施,也曾經持戒,但是我們現在還是這副德性,那麼佛陀也曾經布施,也曾經持戒,他成佛了,那麼為什麼呢?

因為他的心態跟我們的心態不一樣,他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而布施,他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而持戒,所以他成佛了。所以,我們為了保護我們自己,結果我們真的受益嗎?也沒有啊,對不對?你看我們,我們生生世世都在保護自己,對不對?當你變成一隻螞蟻的時候,你也保護自己。當我們變成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也保護自己,但是,結果我們真的保護自己了嗎?沒有,我們把自己弄得越來越卑賤,越來越痛苦,這個概念很重要。我們越保護自己,把我們弄得越痛苦。如果我們改變一個心態,我們是不是有可能向佛陀學習?佛陀為了保護一切有情去做事情,結果他變成了大自在的萬德莊嚴的佛陀。

所以我們過去的思考模式是不是出錯了?

你看我們無量劫來哪一個生命我們不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活,結果我們現在什麼都沒有;佛陀犧牲了自己,成就了眾生,結果他成佛了。所以我們的思考模式出錯了,這就是我們為什麼這個善業進入到我們的心中轉化成一種痛苦的果報,為什麼佛陀的善業進入心中變成萬德莊嚴,這就是所謂的生佛差別從此出,自他交換求加持,希望佛菩薩給我加持,讓我改變我的心態。

【35】如風去來行取捨,由此發心求加持。

好,看第三段。

以我善樂諸因果,他苦因果盡無餘,如風去來行取捨,由此發心求加持。

那麼我希望把我的善業跟我的快樂,種種的因,善業是因,快樂是果,把我這種可愛的因果使令一切眾生的痛苦消失,那麼我接客群生的痛苦,我釋放我的快樂,就好像風來取捨,我們取眾生的苦,來自己承當,那麼讓眾生得到快樂,由此發心求加持。

所以他這個菩提心的思想正如懺公師父一再強調的,就是這個菩提心的修學,他說出了一個下手處,就是學吃虧。

這個是很重要的思想。我們一般人都喜歡占便宜,我希望付出得少,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說我今生我的工作量越少越好,但是我得到的快樂是很多的。但是這個地方,有個問題就是說,你想想看,如果你今生付出很少,你快樂很多,那這快樂從哪裡來?

你前生修來的。所以你今生是在耗損你的福報,你今生一路走來是在耗損福報。那麼學吃虧就不同了,你在集積福報,你付出的很多,你得到的很少,你人生是在進步了。所以在這個地方就是說,他為什麼是自他交換呢?就是培養一種學吃虧的心態。我們付出很多,那麼我們得到的少,那麼這個落差呢,就把它保存起來了,我們的功德增上就在這裡增上了。

好,那麼這個地方當然是偏重在悲增上菩薩,他緣眾生的苦,那麼產生一種交換,講究一種珍惜的心情。所以,他的菩提心,他是先處理我們的地雷,先觀察苦諦,拔出我們對三界的貪愛。所以,他菩提心先修出離心,拔出我們無量劫來對三界生死的貪愛,這是第一件事情,然後把這種煩惱調伏以後再生大悲心。

這兩個工作,一個出離心,一個大悲心,結合起來就是菩提心。好,我們課程先上到這,回答幾個問題。

【36】這樣的念佛方法是否正確?

問:在念佛的時候一直用法師所教授的方法,創造念佛的音聲再聽回去,但是我每一句佛號都必須要觀想阿彌陀佛的容貌,觀想佛陀的眼睛、鼻子、嘴巴,這樣我才能專注,否則的話我的心就會想別的事情,請法師開示這樣念佛方法是否正確?

答:這方法不正確!你要聽聲音,而不是觀想。你剛開始你不要怕妄想,你不要因為妄想多,而改變你的方法,你應該面對妄想。當然你最好有點理觀了,你觀想妄想本來就沒有,這個妄想啊,它勢力很大,你先把它那個根拔掉。諸位你們知道妄想為什麼那麼大的勢力,你知道嗎?為什麼它告訴你說,你要去吃什麼東西,你就一定要聽它的,你知道妄想勢力為什麼那麼大,諸位知道嗎?

對啊!因為你給它力量,對啊!

妄想是沒有根的,妄想的力量是你給它的呢,你說了算,你現在搞得自己很被動啊。你看看,你不隨順它,你看它一次兩次就沒有勢力了,你試試看。我們現在本來是主人,弄到自己變成好像是快要被妄想趕出去一樣,我們現在被妄想逼得都走投無路了。其實你現在就站穩腳步,我真如本性說了算,我不隨它轉。

所以妄想,你要觀想,妄想最怕你迴光返照,它只會用假相來欺騙我們。妄想在《楞嚴經》裡面,你只要問一句話就好:你從什麼地方來?它就完了!它沒有根嘛,要不然怎麼叫虛妄的想像呢,它是一種虛妄的想像啊。所以,你對治妄想你要用正確的方法,你不要自已創造一個不正確的方法去對治妄想,這樣不對喔。

你觀想佛陀的嘴巴,你就創造一個妄想出來,不對喔。聽聲音就只有聲音,如果你覺得聽聲音不夠,你可以做理觀。你可以觀想一下:我本來沒有妄想,我幹嘛跟著你走,然後,妄想的勢力就慢慢薄弱了,然後,你再堅持佛號,觀想我是業障凡夫,我離開這個佛號我就完了,假想你跟他皈依,慢慢慢慢的,妄想就凋零了。

妄想它最怕的是第一個理觀的思惟,第二個你的堅持。你堅持佛號,你一定要堅持,不能念要他念,不能專要他專,所以你的方法要正確。

問:怎樣去控制打坐時候的氣動?

答:你要告訴你自己,不要動,不要太隨順它。這個你如果說,你能控制得住就控制,控制不住就別管它,別管它,讓它自己去動,它會自我調整。它這個氣脈啊,在調整你的身體。

問:弟子已經念佛多年,已能無念而念。猶有人對我說,他夢見我生在天道里,弟子很害怕,因為弟子只想求生淨土而不是天道,怎麼辦?

答:其實你不用害怕了,你看你的心情啊,他夢到什麼是他的事情,人生是你說的算呀。那他如果夢到你到淨土去,你就到淨土去了?你如果有生天的想法,你就自己調整了;如果你沒有生天的想法,別人夢到什麼跟你沒關係了。所以你自己的心態是最重要的。

問:請問師父,修淨土的行者做禪修以佛號對所觀境以外,是否有也應該以身、受、心、法當所緣境?如果可以,那麼跟小乘的四念處的行者有什麼區別?

答:小乘修四念處,他是以它為究竟,我們是拿它當作工具,一時的對治。這樣講好了,目標不一樣。他修四念處他是要趨向偏空涅槃,我們修四念處我們是想往生淨土,動機不同,結果不同。同樣的方法,那麼因為心態、目標的不同,操作起來結果就不一樣。

問:弟子剛受了菩薩戒,不小心在無意中說了妄語,請師父給我作重受或者懺悔。

答:如果你講的是小妄語,那就不一定要重受了,懺悔就好,應該有懺悔方法的。

【37】印光大師他把吃素當作根本重戒!

問:又食物當中常常不自覺吃了雞蛋,又吃肉邊菜。

答:喔,吃肉邊菜不好喔,吃久了,吃菜就變成肉。吃肉是很嚴重的,這個要小心喔。所有的業,淨土宗,殺業最可怕,它不會放過你的。你看印光大師說,他說你不管有沒有受菩薩戒,吃素,他把吃素當作根本重戒。如果你希望你臨終的時候,不要太多人來障礙你,我建議你真的吃素,如果你真的願我臨終無障礙。尤其咱們中國人什麼都吃,天上飛的、地下跑的、四隻腳的,都吃。這個吃素更重要,我覺得中國人吃素更重要。所以你不吃素,你吃眾生的肉,在《楞嚴經》說,它覺得你吃眾生肉有兩種情況,兩種情況。

你會說不是我殺的,如果是你殺的,那你兩個問題:命債、肉債,兩個都有。如果不是你殺的,你欠它肉債。即便它不是因你而死,它也沒有說把肉給你吃了,對不對?所以你殺它,再吃它的肉,你欠它兩個東西,命債、肉債,你就很難跑掉了。那麼你如果沒有殺它,你起碼欠它肉債。

為什麼吃素那麼重要?

因為你一天要吃三餐,這個累積的業力太強,這個業一天要造三次。所以我希望你想一想,你有需要把自己臨終弄得這麼多複雜的障礙嗎?所以這個眾生肉不能吃啊,不能吃喔。

【38】這樣算自殺行為嗎?

問:如果已知道身體已經敗壞嚴重,雖不是立即會死亡,但想求往生,開始不進食,不看醫生,算自殺行為嗎?

答:這個不構成自殺。當然有一個條件,就是說,醫生判定已經醫療無效了。你可以選擇不吃東西,你也可以選擇不插管,因為我可以不救拔我自己,但是這個不算殺生,這個叫做順其自然。殺生就是說你用一個外力,比方說你吃藥,比方說你打什麼針,讓身體提前結束,這叫做殺生,但是我什麼都沒有做,這個不能講殺生,而淨土宗本來也是這樣子,你本來也就不能夠。當然你要看情況了,你得小病就在那個地方等死也不行了。就是說醫生的判定,已經醫療無效了,這個要做好準備了,醫生說的,不是我們說的,醫生說醫療無效了。

問:請問師父,懺悔不要在臨終那一刻,那麼阿闍世王的懺悔在臨終之前的那一刻,怎麼解釋?

答:阿闍世王是在臨終之前懺悔,但不是在臨終那一剎那。他在死亡之前來懺悔的。因為阿闍世王不是跟那個提婆達多嗎,兩個結合起來嘛。阿闍世王謀害父親做新王,提婆達多謀害佛陀做新佛,兩個人都造了五逆罪。臨終的時候,臨終關懷是這樣,如果你是修淨土的,那我們就讓你憶念佛陀;如果他不是修淨土的,就憶念善業,隨善業往生善處。讓他把他的善的這一塊調動起來,因為他憶念他的善業,他就容易產生善念。

所以臨終開導就是說,他如果修淨土的,那你二話不說,讓他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把佛號提起來;如果他根本不想求生淨土,那你就把他過去所造的善事,重複告訴他一下,讓他憶念善業也可以。但臨終的時候,不能憶念自己的罪業,這樣子容易墮落。所以臨終的時候,要做正面的思考,很重要喔。

好,我們今天上到這個地方,向下文長,付在來日,回向。

第五卷

【39】觀察因緣的時候,一定要把人生分成內外的差別!

諸位法師慈悲,陳會長慈悲,諸位菩薩,阿彌陀佛!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12面,甲四、菩提心之退失。

佛法的修學啊,當我們開始從教理的學習而生起一種智慧的觀照的時候,最重要的一個原則,就是你在觀察因緣的時候,一定要把人生分成內外的差別,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你一個人內外的因緣混淆不清,你今生就不可能成就了,因為內外的性質是截然不同的,外在的因緣是由過去的業力所變現出來的,這一部分能夠改造的力量非常有限,所以外在的因緣,佛陀只有講一句話而已: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

所以我們對於已經成就的果報,比方說我們的身體是否健康,比方說我們的金錢是不是富足,比方說我們人際關係如何,這個地方能夠改變的相當有限了,因為它已經是一個成熟的業力所變現出來的一個果實。所以外在的因緣你能夠不碰最好是不碰,輕輕的走過去就好,因為你浪費時間是沒有用的。

第二個是你內在的因緣,就是無窮無盡的土地跟無窮無盡的種子。這個是我們應該花很多時間去經營的,因為它影響我們未來生命的方向。那麼,從無量劫的生死流轉當中,我們內心當中,從唯識學的解釋啊,我們內心有很多很多的雜染的種子,也有很多清淨的種子。

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當中,有無量無邊的地雷,也有無量無邊的寶藏。所以你的修行,就是改變你的內心的思想,就是內因緣。所以佛教都是講內觀,觀心法門。這個觀呢,其實它有觀照義,也有調整的意思,你要自己調整自己,跟自己溝通。

【40】我們心態的調整有三個方向!

那麼從大乘的角度呢,它主要的調整啊,有三個方向:

第一個是出離心。我們開始修學大乘佛法的時候,第一個要調整我們的貪戀娑婆的心態,這個是非常嚴重的,因為我們在三界當中,流轉已久,我們跟每一個人每一塊土地非常熟悉,所以,首先我們一定要透過無常的思想,諸行無常,人生是變化的,我們是沒辦法去掌控的,慢慢的調伏我們對三界的愛取,一個人一旦貪戀三界的果報,你的格局就不大了,你就成不了大功德了,就像《楞嚴經》說的,你貪戀一個小水泡,你就得不到大海了。

所以這個出離心,主要的切入點就是無常,就是我們為什麼不貪世間的財富?我們為什麼不貪人天的果報?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會變化,它會讓我們失望。我們一個人,如果從來都沒有,我們可以接受。你看,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擁有過,我可以接受,但是得到以後的失去,那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我們無量劫來,都是在這種無常當中得到很大的傷害,不管是感情的傷害,或者物質的傷害。所以我們睜開我們眼睛以後,看到我們生命當中,沒有一個安穩的東西,沒有一個常態的東西,所以你慢慢慢慢的從無常觀,我們開始產生對三界的出離,這第一個善根先種下去,出離心。

第二個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有兩塊,一個是上求佛道,一個是下化眾生。一個思惟佛道的功德莊嚴,生起好樂;一個思惟眾生的苦,生起悲憫。當然每一個人有所偏重。那麼這個就是先從出離心當中生起菩提心。

第三個就是我們今天要談到的空正見,太重要了。當我們建立出離心、菩提心善根的時候,我們要避免妄想的干擾,這個就是空正見啊。觀照我們一念心本來清淨,本來沒有妄想。

那麼這個就是我們在大乘佛法當中的三種根本,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這三個柱子先種下去,然後再修其它的波羅蜜。這個是大乘佛法主要的根本,三種根本。

【41】你不能他增上,只有自增上!

好,我們看甲四的菩提心之退失。

那麼當我們生起菩提心以後,我們要注意那些因緣會退失的,這個是整個修菩提心的禁忌。我們分成兩段:第一個,約本質明退失;第二個,約作用明退失。

什麼叫約本質呢?就是你這個菩提心,剛開始種的時候呀,就種的不好,這個種子本身就不堅固,怎麼回事呢?我們看這段的論文:

若有眾生,善根微少,久遠以來,煩惱深厚,雖值於佛,亦得供養,然起人天種子,或起二乘種子。設有求大乘者,根則不定,若進若退。或有供養諸佛未經一萬劫,於中遇緣,亦有發心,所謂見佛色相而發其心,或因供養眾僧而發其心,或因二乘之人教令發心,或學他發心,如是等發心,悉皆不定,遇惡因緣,或便退失墮二乘地。

好,我們分成三段,先看第一段。

就是說啊,他這個人發了菩提心啊,但是他本身的內在的善根薄弱,內因力薄弱,怎麼說呢?有一類眾生善根微少。這個菩薩有兩種,一種是鈍根菩薩,一個是利根菩薩。

什麼叫鈍根菩薩呢?就是這個人偏重修福報,智慧薄弱,就是鈍根菩薩;那麼利根菩薩呢?就是他花很多時間去修智慧,福報相對薄弱。一個人如果智慧太差,有什麼缺點呢?我們解釋一下: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必須要靠自己的自覺自省自調來不斷進步。如果你智慧夠,你會創造一個自我調整的能力,這個很重要。現在的人很難勸諫你了,就是說,現在人跟人之間,都保持一定的距離,人都很喜歡保護自己,所以,沒有一個人會冒死勸諫,向你勸諫,不可能了,不可能了。他冒著跟你絕交的危險跟你勸諫,因為人,現在的人誰講的聽,你想。

所以當正法時代過去,像法時代過去,大善知識、大威德善知識時代過去以後,末法時代最難的就是說,我的過失誰來告訴我,幾乎沒有了。你看你兒子不聽話,你講他聽嗎?他不聽,你再講下去,可能子女的關係就被破壞了。所以只好呢,只好怎麼呢?佛陀說的合掌令歡喜,這個是最好的方法。但是互相合掌令歡喜,有什麼缺點呢?

就是說,就是沒有一個人看到自己的缺點就糟糕了,因為本來當局者迷嘛,所以這個時代只好靠自覺,就是你的智慧水平不能太差,因為你不能他增上,只有自增上。你如果不看經典,你會有什麼問題,諸位知道嗎?就像佛陀說的,就好像一個人沒有在照鏡子了,你臉上有黑點、有什麼,你都不知道了。你不能自我反省自我調整,那就很糟糕了。

你看,一個人,他的方向錯了以後,他已經不知道怎麼調整自己的方向,他一定錯到底。所以這種人就是善根薄弱。善根薄弱,他一定要到罪業滿盈,到業成熟了得果報了,他看到果報了,才知道怕了。

一個利根人他犯錯的時候,他可能會有一時的糊塗,但他隨時會醒過來,而那個醒過來的力量,調整的力量,就是他平常智慧夠,他觀照力強,所以這個地方很重要。

就是說,這個人智慧薄弱,而且呢,煩惱又深重,那麼他曾經在三寶當中,雖然值遇佛法,也曾經供養三寶,也跟三寶結緣,但是呢,他生起人天的種子,就是貪求人天的果報,或者呢,生起二乘的種子,歡喜偏空的涅槃,都是偏一邊,一個偏於有相,一個偏於無相。

【42】緣外境而發心,這種善根是靠不住的!

設有求大乘者,根則不定,若進若退。其實說實在,大乘的根器是很難栽培的,真的。你看佛陀度大乘很難,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佛陀要你無住,又要你生心,要生心又要無住。我們一般人就是,你要麼要我追求,要麼我就完全放棄。我們一般凡夫是比較偏激的。說實在,末法時代,真正能夠掌握大乘中道思想的這種根機的,就非常少了。那麼也就是說,這個人因為智慧不夠,所以他就很難去掌握到這種中道的思想,他可能會採取比較偏激的,就是說要嘛我就貪求,要麼我就完全放棄。那麼這個是講這個人大乘的佛法薰習不夠,所以他會產生一種偏激的思想。

若有供養諸佛,但是時間太短沒有達到一萬劫,那麼遇到惡因緣的刺激呀,遇到惡因緣也可能有發心的情況,這以下講出四種:

第一個,見佛色相而發心。阿難尊者就是這樣,見佛相好。佛陀說你為什麼出家呢?我看到佛陀相好而發心。佛陀呵責他,他說你看我相好而出家,哪一天我變老了、變醜了,你的道心是不是沒了呢?所以這個緣相發心是有問題的。或者,緣眾生而發心。說你為什麼學佛呢?我看到僧寶的相狀莊嚴而學佛。這個發心也不對,那麼要是僧團腐敗了,你的道心也就受到傷害。或因二乘人的教授而發心,二乘人當然就是比較偏重在苦諦呀,無常的思想,比較悲觀。或者是隨他人而發心,隨順眾生而發心。如是等發心呢,因為他本身不是發自內心對真理的覺悟,悉皆不定,遇到惡因緣的刺激,就退失大乘而墮落二乘之地。

這個地方很重要,就是說啊,發了菩提心以後它的堅固的問題。《楞嚴經》講到生滅跟不生滅心,就是說啊,如果你建立一個心態,或者說一個善根,這個善根是外相的刺激,你開始修行,這種善根臨終的時候都靠不住。就是《楞嚴經》說啊,說我一生當中,我在三寶當中栽培很多的善根,我怎麼知道哪些善根我臨終的時候用得到?我怎麼知道我臨終的時候,那些善根是不現前的?

我做一個簡單的說明。比方說,你來參加佛七,要有人打電話,跟你說某某人啊,這個佛七很重要啊,你一定要來參加,你不好意思,只好來參加,那麼你的發心是緣朋友的感情而發心,你這個力量是外面給你的,這個臨終就不算了,因為《楞嚴經》說,你是借來的,那個善知識跟他借的,借來的要怎麼樣?對!要還,對!

【43】佛陀說借來的東西為什麼要還呢?

佛陀說借來的東西為什麼要還呢?

太陽帶給我們光明,虛空的光明是跟太陽借來的,當太陽走的時候,它把光明帶走了。佛陀說,樹上的葉子在動,這個動態是什麼來的呢?是跟風借來的,當風走了以後,它就把動相帶走了。所以佛陀問阿難尊者說,你出家的十二年,你想想看,你內心當中,哪些是真實的功德,哪些是借來的,你一定要借這個相,你的心才生起?你看有些人他一定要把佛堂弄得很莊嚴,冷氣打開,再泡一杯咖啡,他才可以拜佛。那你臨命終的時候,萬一這個地方剛好沒有冷氣怎麼辦?你就完了,佛號提不起來了。因為你這個佛號的生起,要跟三個東西借:第一個跟冷氣借來;第二個跟一個莊嚴的道場借;第三個跟一杯咖啡借。所以你只要有一個條件不具足,你的佛號就提不起來。

所以諸位你要知道,你心中的佛號是借來的還是你的東西。借來的,是要還的,臨終的時候,是要還的。你看我們色身跟四大借來的,臨終的時候它討回去了。只要你這個東西是要外境的刺激,你這個心才生起的,叫諸法因緣生,那臨終的時候它就逃走了,你會發現,哎呀,我平常可以念佛,我臨終佛號提不起來呢?因為你的佛號是借來的,借來的。

有人問印光大師說:大師啊,你一輩子勸人家念佛往生,你到底有沒有真的看到人家往生呢?印光大師回答得很妙,他說,就算所有人都沒有往生,我照樣往生。他這個往生的心不是借來的。換句話說,外境跟我沒有關係,我往生,我是從佛法的真理體會出來的,我往生,是我明白這個因緣的道理。

你的心是從真理的思惟從內而外的,只要你的心是由內而外的,這個剛開始的緣起很重要,由內而外,你悟到真理以後,你發心求生淨土了。所以我不太願意用感應的故事來啟發你,因為你用這樣子的話,萬一你看到哪一天都沒有人往生,你就不要往生了。所以你要注意,如果你的東西是借來的,你要調整一下,否則臨終是要還的,你可能會產生錯覺。

那麼這個地方的發心就是說,這個人發心都是借來的。他假借佛陀的相好而發心,假借僧寶的莊嚴而發心,但是相狀是變化的,所以他就覺得他的心不斷在變,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你一開始就是借來的。你假借它而生,你就受它的干擾。

所以他的發心為什麼會退呢?他一開始不是依止真理的體會而發心,是依止外相而發心。這個本身就錯誤,這本身就脆弱,你的一開始因地就是生滅心嘛,所以你不可能產生不生滅的力量。

那麼這個地方,就是提醒我們注意,就是我們的善根,最好是不要借來的,是你自己思惟法義,然後從你的內心發動出來的善根,這才是你的東西。

【44】菩提心成就了以後,要注意三個禁忌!

我們再看第二個,約作用明退失。

前面是講到本質,這個講作用,我們看這一段的論文,再加以解釋,請合掌!

有三障能敗戒德,使信心退沒:一、瞋恚,橫於自他,而生惱害;二、我慢,於諸僧寶,而生輕忽;三、懈怠,於諸妙法,不肯學習。三法有一,牽入惡道,忘失信心。

那麼我們菩提心成就了以後,要注意三個禁忌,這個是非常嚴重的傷害。

第一個,瞋恚,橫於自他,而生惱害。我們之前講過很多次,貪愛不障礙菩提心,你喜歡吃麵包,你喜歡吃麵條,這個跟菩提心都沒有關係,這個只是浪費你的福報而已。但是你經常發脾氣,你經常跟眾生產生對立,橫於自他,而生惱害,你就要小心了。你的瞋心很重,對立心很強,你的菩提心就守不住了。菩提心是我們生命一個最重要的引導者,如果以佛陀的教法來說,這是三個馬車啊。他是一個重要的方向引導,你所修的善法,到底是一個人天果報,還是成佛的資糧,還是往生的資糧,完全靠菩提心在引導。你菩提心破壞的時候,就好像你這個車子,已經沒有這個方向盤,沒有方向盤,沒有方向引導。

所以這個瞋心在菩薩戒裡面是首戒,當然它不是說偶爾發一次,是經常發脾氣,就要小心了。這個瞋心在菩薩戒,你打開菩薩戒,他是製得很重,很重喔。重到什麼程度呢?你看佛陀講瞋心,瞋心是沒有任何理由,沒有理由。你說啊,我是維持正義,不行,維持正義也不要發脾氣,很多方法的。就是瞋心,在菩薩戒你打開看看,沒有任何理由,因為你都可以用其他方式來替代的。所以這個地方要注意。

第二個,我慢,於諸僧寶,而生輕忽。這個僧寶特別指的是他能夠教化你的善知識。因為你今天高慢心,你就很難接受教化,所以你就很難成長。這個善知識,宗喀巴大師他提出了三個條件:

第一他要能夠不犯四重。到末法時代,我們很難要求善知識是整個身口意清淨的,就像那個智者大師說的,他說正法時代我們追求珍寶,珍寶都是在乾淨的地方,但是末法時代,這個善知識,往往有一些身口意的微細過失,那麼這個珍寶往往是在有些帶有垃圾的地方。所以我們為了要追求珍寶,我們必須忍受善知識的某些的過失,當然這個過失不能犯到四重。四重是判斷善知識的最重要的判定方法,他犯了四重,這個善知識就不能依止了,根本重戒不能犯,這第一個。

第二具足大悲。這善知識有大悲心。

第三善巧方便。他能夠開方便門來攝受你。

那麼只要這個善知識具足不犯四重、具足大悲、善巧方便,這個人就可以依止了。那麼也就是說,我們對善知識應該見德不見失,見他的功德,少看善知識的過失。他既然可以給我們增上,我們就應該要如法的依止。

第三個,懈怠,於諸妙法,不肯學習。那麼這個就會創造愚痴。

其實這三個當中,最嚴重就是懈怠。因為你一懈怠,你就不能夠自我反省,不能自我覺察,那麼我們就很難進步,沒有進步就容易退步。這個是在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注意的三個重大的過失。不但是會破壞菩提的信心,而且會產生惡道的果報。這個是講到作用明退失。

【45】我們應該觀察知心無念,即得隨順真如門故!

我們再往下看,菩提心之增上。

那麼前面是講到菩提心的退失,這個地方是講我們發了菩提心以後,有沒有其它的方法,其它的加行,讓菩提心增長廣大。

這個地方有三段:第一個,深觀實相;第二個,廣修方便;第三個,歷事練心。

那麼,第一個是一種智慧,深觀實相。深觀實相當中又分成空觀跟假觀:空觀,如實空義;假觀,如實不空。先看空觀,我們先看這段論文,請合掌:

複次,顯示從生滅門,即入真如門。所謂推求五陰,色之與心,六塵境界,畢竟無念。以心無形相,十方求之終不可得。如人迷故,謂東為西,方實不轉。眾生亦爾,無明迷故,謂心為念,心實不動。若能觀察,知心無念,即得隨順入真如門故。

好,這個觀很重要。這個空觀,影響到你的菩提心是不是堅固跟增長。那麼我們一個人要學會怎麼從生滅門而進入到真如門。什麼叫生滅門?只要這個東西帶有相狀,就是生滅門,凡所有相都是生滅,不管它的相是凡夫的雜染相,或者佛菩薩的清淨莊嚴相,只要它是一個相狀都是生滅門;那麼真如門它是沒有相狀的,它離一切相的,清淨本然,周遍法界,一念的清淨的心體。那麼怎麼從生滅門進入真如門呢?

你要去觀察我們的五蘊身心,不管是色法心法,乃至於外在的六塵境界畢竟無念。畢竟無念就是它沒有真實的體性,你一念心性本來沒有形相,所以從十方去追求,終不可得,不管過去、現在、未來,都沒有真實的體性,都是一個因緣和合的假相。就好像一個人,迷失了方向,把東方當作西方。但是你把東方當作西方的時候,西方還是西方,東方還是東方啊。即便你自己這樣認為,並不可能改變東西方的事實。眾生亦爾,我們無量劫來把一念心,執著有一個自我的相狀,但是事實上,內心還是清淨本然的。

所以我們應該觀察知心無念,即得隨順真如門故。

【46】知心無念這個概念很重要!

這個地方重點在這四個字,知心無念。我們一念心,每個人都很複雜,有很多很多的妄想,但是你一定要知道,這個妄想都是不真實的,這個很重要,站在本來清淨的角度來對治妄想。我們無始劫來,在我們的每一個生命經驗當中,會捏造一個自我的相狀,這有什麼缺點,帶個相狀有什麼不好?

帶個相狀,就把你限制住了,自我設限。過去有一個獵人,他養了一隻老鷹,他為了貪方便,他也沒有個別養,他把老鷹放在他雞籠子裡面養,從小就跟雞養在一起,這樣比較方便嘛。這老鷹跟雞整天搞在一起,它長大以後,因為它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都是雞,它認為它就是一隻雞,因為它心中已經捏造這個雞的相狀了,雖然它有強壯的手臂,它有廣大翅膀的力量,但是它心中認為它就是一隻雞。

那麼後來,它長大以後,獵人用所有的方式來訓練它,都失敗了。後來這個獵人非常失望,就帶著這隻老鷹,跑到山上,就想要把它自由落體,讓它自生自滅。所以他把這個老鷹帶到山上,把它放下去的時候,老鷹遇到死亡的威脅的時候,快要著地的時候,它的潛能發揮出來,展起它廣大的翅膀,一躍飛上去了。它有這個功能,但是它為什麼不表現出來呢?因為它被這個我相,這種自我的相狀限制住了,自我設限。

你看那個馬戲團,他們也曾經發生這樣一件事情。有一次馬戲團發生了火災,那個管理員趕快把這個籠子打開,讓這個野獸跑出來。後來發覺,只要這個野獸被關超過三年,這隻野獸就跑不出來了。新抓到的野獸、那個鳥馬上都出去了。那麼只要這個鳥跟動物,被關在這個籠子裡面超過三年,它已經認為說,我的範圍就是這樣子了,自我設限。

我們一念心本來清淨,本來沒有相狀,我們現在變成物化了,就是說,被物質同化。我們經常告訴我自己,我一定要怎麼樣,其實人生不決定。

你看菩薩戒,菩薩戒有個很重要的思想,菩薩戒他那個菩提心跟空觀是很要求的,也就是說,菩薩戒不能自我設限。你要受了菩薩戒,你就沒有資格說我做不到,不能這樣講,你可以說,我慢慢做,可以,但是你不能說我做不到,因為你做不到,那表示你自我設限,違背我們本性是清淨的這個真理。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知心無念這個概念很重要。

【47】本來沒有妄想你就很好對治了!

諸位你知道,為什麼有些人他煩惱很重,但是他很快能夠突破?為什麼有些人學佛三十幾年,你三十幾年前看他是這樣子,現在還是這副德行?就是你這個思考模式錯誤。你堅固的執著你的妄想,你就很難去改變它了。你要改變妄想,第一件事情請你把它放掉,你要放掉妄想,才有辦法對治它。

我再講一次,妄想本來是不存在的,它本來是沒有力量的,它本來只是個客人,但是你賜給它太多力量了。妄想力量是你給它的,你還記得嗎?你要把它放掉,你才有辦法對治它,你一天到晚對治它,一方面給它力量,你怎麼對治得了它呢?所以你要觀空,本來沒有妄想你就很好對治了,它就不是你的對手了。

在大乘佛法裡面講到,你不要老是覺得你業障深重,這很重要。你老是覺得業障深重,你結果果然業障深重,因為你自己老是這樣想。所以,大乘佛法是認為說,我的內心本來清淨,本來沒有業障,你很快就從業障裡面跳出來了。這個知心無念,這個道理會影響到你這個人,是不是進步快。同樣兩個人,學佛的時候煩惱都很重,有一個人他進步很快,有一個人進步很慢,這個跟你的智慧有關。

什麼叫智慧呢?就是這四個字,知心無念。這個是甚深般若,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就是這四個字。這四個字你如果沒有弄清楚,你後面你就很難修學了,你就好像騎腳踏車,人家開車一樣,你這個乘太差了,你是人天乘啊,你從有相的修行,你不知道修到什麼時候。

這個金剛般若是很重要的,知心無念。你告訴你自己,你生命當中所有的想法都是可以改變的,為什麼?因為本來無一物,憑的就是這個真理。所以這個思考會影響到你的平時的進步,也會影響到你臨終的正念這一塊,一個人成功失敗跟這四個字有極密切的關係,這四個字。

【48】我們一念心性本來具足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

好,我們再看如實不空義,我們先把它念一遍,請合掌:

複次,真如自體相者,一切凡夫、聲聞、緣覺、菩薩、諸佛,無有增減,非前際生,非後際滅,畢竟常恆。從本以來,自性滿足一切功德。所謂自體有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法界義故,真實識知義故,自性清淨心義故,常樂我淨義故,清涼不變自在義故,具足如是過於恆沙不離、不斷、不異、不思議佛法,乃至滿足無有所少義故,名為如來藏,亦名如來法身。

前面如實空義,是講它的一個清淨的本體,這個地方講,這個清淨的本體,具足無量的性功德,它有這個不空的能量。

複次,自性清淨的本體,一切凡夫、一切的聲聞、緣覺、一切的菩薩,乃至於十方諸佛,從清淨的本體來看,是沒有增減之相,沒有前後之相,畢竟恆常不變。這個地方是怎麼說啊?

就是說,佛是萬德莊嚴的,凡夫是業障深重,但是這個只是因緣所生法,那是後來的修學而成。那麼如果把這種緣起的相狀拿掉以後,我們發覺,佛陀萬德莊嚴的背後是清淨本然的,凡夫的業障深重的因緣相拿掉以後,也是清淨本然的,本體都是一個,這個所謂真如自體相,就是說,每一個人的起跑點都是一樣的。當每一個人把生命歸零的時候,十法界的因緣果報都歸零的時候,我們找到了生命的交集,就是清淨的本體。所以從這個道理,我們可以知道,一切眾生合理的推論,都有可能成佛。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內心本來清淨。

這個地方是把前面的再複習一次,他要講的是下面這一段。那麼這個清淨本性它不是只是象虛空的頑空,它滿足一切的功德,這以下講出六種功德:

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法界義故,這個是約般若智慧,般若德。真實識知義故,這個也是般若德,三個般若德。那麼解脫德呢,自性清淨心義故,這個是解脫德。前面是說它本來沒有煩惱,本來沒有煩惱——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法界義故、真實識知義故,本來沒有煩惱。自性清淨心義故,是本來沒有業障。常樂我淨義故,是法身德,本來沒有生死。清涼不變自在義故,這個是總說,做個總結。

所以我們一念心性,本來具足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具足如是過於恆沙不離、不斷、不異,不思議的佛法,乃至滿足無有少義故,名為如來藏,亦名如來法身。

【49】我們的本性本來清淨、本來具足!

那麼這段是說我們不但是清淨的,其實我們內心是具足法身、般若、解脫,這種功德的。這說明什麼事情呢?

我一念心性,具足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那我現在為什麼變成煩惱障、業障、報障,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操作錯誤。就是說,這台機器,它正常運轉的時候不應該這樣子。那麼這個地方說什麼事呢?

說啊,起煩惱是不正常的。這句話我們大概沒有幾個人能夠接受。我們一般人,我起煩惱正常啊,這是我的個性啊。可是為什麼我脾氣很大呢?

我個性就是這樣子的。

其實你錯誤,你錯解了,你的個性,你本來的個性,是清淨莊嚴的。我從佛陀的角度來告訴大家,起煩惱是不正常的,你清淨才是正常的。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把不正常當正常。這一念心性本來是讓你操作萬德莊嚴,就是你看啊,我們看經典,我們沒有看到,我們本性具足煩惱,沒有。我們在清淨心當中,我們看不到本性具足業障,也沒有看到本性具足生死。那有人就問,我的本性沒有生死,那怎麼就有生死呢?我內心是本來清淨,本來具足,我進入到我內心的深處來看,我找不到這種變現生死的種子,我裡面沒有生死這個因種,那怎麼有生死呢?

對!你自己捏造出來的,生死是自己去操作錯誤捏造出來的。

所以,這個地方說明了我們起煩惱違背本性,我們造惡業違背本性,我們內心的設計,本來是讓你設計修善的,你可以從這個地方體驗,你看你造善的時候,你有沒有覺得很安穩,有沒有?不一定別人讚美你,讓你很安穩是怎麼樣?表示本性在給你鼓掌,你終於有一天順我意思了,順從本性嘛。你看,如果我們本性是邪惡的,我們造惡的時候應該心安理得,因為我本性本來就邪惡啊,對不對?你本性本來設計就是邪惡的,你去造惡,你本性不會呵責你嘛,對不對?但事實上是這樣嗎?不對喔。諸位你還記得嗎?你造了惡了以後你內心不安,有沒有覺得?但是沒有人知道,你為什麼不安呢?

因為你違背本性。你從這個地方就可以知道說,造善是正常的,造惡是不正常的,我們現在是不正常的。我們正常應該成佛,就是這個心,這台機器的心,本來設計是讓你成佛的。結果我們把它操作成生死流轉了,我們對不起我們的本性啊。

所以這個地方,如實不空義,就是說,我們從現在開始要給自己一個觀念,我的本性本來清淨,我的本性本來具足。我的內心的世界本來應該布施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本來就具足布施的善根;我本來就應該持戒的,因為我的內心,本來就具足持戒的善根。所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本來就正常。

其實這個地方都在跟大家做止觀,做心理建設。你這兩個思考建立起來,你大概成佛之路,你這個車子,就走得很穩。第一個,你相信你本來清淨;第二個,你相信你本來具足無量的善根。那麼這個是兩大觀照的方法。

好,我們先休息十分鐘。

第六卷

【50】你要修兩個觀照,善根會增長煩惱會淡薄!

我們佛教的生命觀,它講到我們有無始的生命,也就是說,我們有無量無邊的生命的經驗,所以說佛教的因果思想,是建立在無量生命的概念。那麼我們現在要去繼承過去有無量無邊的生命經驗所留下的功能,所以我們的思想很複雜。那麼在這麼多虛妄顛倒妄想當中,佛陀的意思,就是你先不要管妄想,先在妄想中建立三道的光明,你一開始管妄想,你就不是它的對手了,先把自己的功力先栽培起來。所以對治妄想是比較後面的,剛開始先栽培善根。

你看它四悉檀,歡喜、生善,生善不是生起善法,是生起善根,然後再破惡,歡喜、生善、破惡,最後入第一諦理。所以修行人你一開始跟妄想宣戰,你就完了,你不能跟它宣戰,你不是它的對手,所以剛開始的修學次第,先栽培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先不要跟敵人宣戰,先跟它保持一定的距離就好了。

所以剛開始都是帶妄修真,平常打打妄想,也來聽聽課,也來打打佛七,打完佛七以後,回去繼續打妄想,對啊,就剛開始就是這樣帶妄修真,帶有妄想修真,但是沒關係,佛法有的是方法。就是你這個善根帶動起來以後,佛陀告訴你要修兩個觀照,這兩個觀照,這兩帖藥很重要,你吃下去你這個善根會增長,煩惱會淡薄,哪兩帖藥呢?

第一個,你要經常告訴你自己,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你本來沒有妄想,這個太重要了,你本來沒有妄想,你本來清淨的,妄想是因緣和合的一種虛妄的假象。你看這個鏡子,雖然很多灰塵,但這個鏡子本來是光明的,它可以恢復原狀的,這個灰塵沒有真實的把鏡子給染污,第一個,知心無念,這是第一個思考。

第二個,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你要告訴你自己,我成佛是正常,我去修學善根是正常。因為我的內心當中本來就具足大智慧光明義故,真實識知義故,我的內心當中本來就具足善根,我做眾生是不正常的。佛陀說,你本來是個大富長者的兒子,你本來應該要居住王家的,結果你自己跑出去流浪,變成乞丐了,做乞丐是不正常的。

在日本,有一個小女孩,她肝臟很不好。這個母親就帶她去找日本一個最高明治肝病的醫生,這個醫生就給她開了很多治肝病的藥,後來發覺吃了一個療程以後,都沒什麼效果,這醫生就找原因了,怎麼回事呢?

說你有按時給她吃藥嗎?她說有。那個禁忌的東西什麼不能吃你知道嗎?她說我知道。那怎麼會這樣子呢?他就詳細問她的整個生活情況。原來這個母親,她每次要送她去學校上課的時候就說:小華,你要小心啊,你肝臟不好。然後,她要去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就是:小華你要注意一點,你肝臟不好呀。你就給她自我暗示啊。一個業障,一個煩惱障,最怕你執著,我們要知道,煩惱本來是沒有自性的,但是你給它力量。後來那醫生說,你要換一個說法:小華,你肝好很多了。果然她這樣改變口氣以後,她那個肝病的藥就發揮效果了。

所以我們的心是需要鼓勵的,你不要老是呵責你自己。你看大乘佛法第一個是什麼?信心啊,信解行證,你一定要先信。修行人,你面對無量的妄想,你要給自己激勵,說我一定做的到,為什麼呢?因為我內心本來清淨,我本來具足善根,我只是假借佛法把它啟發出來而已。你要自我激勵,你要給自己能量。

所以,即便我們面對無始劫來我們感覺到強大的妄想,不要怕,你激勵你自己,知心無念,知道你內心當中有無量無邊的潛能,你有大智慧光明義故,真實識知義故,遍照法界義故。我們現在儘量,從現在開始不要老是用你的思考模式,你看看佛陀是怎麼教我們去思考事情的。

這兩帖藥你吃下去,保證你進步很快,你翻轉得很快。所以這個是佛陀告訴我們怎麼去觀察我們內心的真實相:第一個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第二個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個是大乘佛法最重要的信心,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嚴格來說受菩薩戒,這兩種思想沒有建立起來,沒有資格受菩薩戒,這兩個。這個是大乘的信心的基本,大乘佛法的起步,這個是信仰的起步而已。

信,然後才解、行、證,這是第一個,兩個信仰基礎。那麼這兩個基礎以後,我們開始再講廣修方便,這個講定課的問題。

【51】我們修行是先從假入空再從空出假!

前面兩個是一個思考模式,這個是講到修行的方便,就是講到事相的修學。修學的方便有四種,就是透過什麼樣的方便來增長我們菩提心的善根、大乘的善根呢?先看第一個:

行根本方便:謂觀一切法自性無生,離於妄見,不住生死,觀一切法因緣和合,業果不失,起於大悲,修諸福德,攝化眾生,不住涅槃,以隨順法性無住故。

那麼這個地方,前面是有說過,我們再把它重複一下。

第一個,從假入空觀,這個是根本方便。我們看到一切法都告訴自己,這個是自性無生,無生就是畢竟空。其實我們的身心世界,它本來是沒有的,所以就不會產生一種我執,才不會產生自我設限,我們老是覺得自己做不到。其實我們本來就沒有這些煩惱,本來沒有這些業障,本來沒有生死,這個是空觀。

第二個,假觀。假觀我們前面說過,借相觀心。

空觀讓我們離一切相,假觀呢,再把這個相怎麼樣?再借回來,因為你要借相修心,但是你這個時候借你不會執著。比方說,你借佛陀的相狀來修皈依;比方說,你借眾生的相來修布施,你必須有布施的相,才能夠啟發你布施的善根。所以空觀讓我們離一切相,假觀讓我們成就一切法,即一切相,成就一切法。那麼這個法,包括布施的法、持戒的法、忍辱的法,那麼這個功德法是怎麼來的呢?

借相修真,或者借假修真。所以我們面對相狀,是兩個態度:先全盤否定,因為我們前面的相狀都帶有執著。佛法是先破壞再建設喔。這個房子蓋起來,這個材料本身有問題,很多的蛀蟲,這個房子不能用,你怎麼修都沒有用,那個房子這個柱子,每一根柱子都長蟲。就是我們無始劫來建立的妄想,這個相狀都帶有情感,你現在所有相狀都不能用,統統不能用。

所以修行第一件事先歸零,把心帶回家。所以從假入空觀是第一個工作,先把心中的相狀全部把它歸零。佛陀是先大死一番,然後再重新建設。然後,第二件事情呢?重新蓋房子。前面你把相狀消掉了,再借回來,你借佛陀的相狀來修皈依,你借眾生的相狀來修慈悲,你雖然有無量的善根,但是要借相來啟發你的法。

所以第二個記得,不要在空觀裡面待太久,待太久變二乘了,就偏空了。所以你把空觀的智慧操作以後,離相以後,第二件事情,請把你消掉的相再借回來,這就所謂的因果絲毫不爽。先把相狀拿掉,然後再把它假借回來,因為你沒有相狀,沒辦法修行。

你看,你要假借佛號的音聲,才可以跟彌陀感應道交嘛,對不對?你都要相狀啊。你要假借佛像,你才可以拜佛;你要假借眾生的相狀,你可以布施,要不然你要布施給誰?

所以,相狀把它消掉以後,你第二件事情,假觀,從空出假再借回來。你看,要假借眾生的相,你才能夠放蒙山,所以你必須要把相狀,把眾生相、佛相再借回來,那麼這個時候開始積集廣大的資糧,這個就是以隨順法性無住故,在無住當中而生心,生心的時候,又開始借相。

【52】一個人最可怕的就是他造了惡他自己不知道!

我們看第二個。

能止方便,謂慚愧悔過,能止一切惡法不令增長,以隨順法性離諸過故。

好,那麼前面是一個根本,是總說了,這個地方講止惡。

經常保持慚愧悔過,使令一切惡法不令增長。這個自我反省,我建議大家每天拜一點懺,尤其是初學者,如果你時間不多的話,我建議你拜三十五佛,二十分鐘。我們這邊前面講過借相修心,如果你不拜懺,一天當中一般人很難生慚愧心,幾乎沒有時間沒有機會生慚愧心,你沒有時間生慚愧心,你每天拜二十拜,你就會知道。

你每天拜三十五佛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有些人身口意出現了惡法,它會不斷的出現,不斷的出現,像滾雪球一樣,直到這個惡貫滿盈為止。有些人身口意出現惡法,他有一個stop,他有一個剎車系統,它自然會停止,就是他有在拜懺。拜懺的人他很快發現自己的過失,很快喔,如果你一天都不做功課,有一個缺點,當你身口意出現過失的時候,都沒有人告訴你,你不會知道喔,但等到你知道的時候,很嚴重了,很嚴重了,沒有救了,來不及了。

所以你不拜懺,你沒有辦法在身口意產生一個警告系統。就是說我生病了,這個紅燈會亮,喔,這個地方出狀況了,它有一個警告的機制啊。如果你一天都不做功課,你等到你年紀大的時候,發現這個問題嚴重的時候,來不及了,很嚴重了。所以你功課可以做的少,我覺得做的少沒關係,但是你完全不做,我覺得非常不好,因為你都沒有產生一個自我檢查的系統。你說,我在聽經呀,生善跟滅惡是兩碼子事。聽經是增長善根,拜懺是滅惡,這兩個都要做。你如果只有聽經沒有在拜懺,你的生命當中善法在增長,惡法也在增長。每天拜懺太重要,你可以拜的少,你八十八佛分兩次拜,分三次拜,分四次拜都沒關係,就算你拜十五分鐘也沒關係,只要你那個心態到了,因為那個慚愧心開始自我反省的時候,你很快發覺你今天的身業口業意業哪裡出差錯了,你馬上把那個問題關掉。

一個人最可怕的就是他造了惡他自己不知道,這個最可怕了,等到你知道的時候,來不及了,太晚了,這個業太重了,很難懺了。所以我們要及時發現過失,只有一個方法,勤求懺悔,沒有其他方法。要不然就是說,你有一個善知識在旁邊經常提醒你,但是這個機會不太可能,不太可能。就是一個止惡的方便,勤修懺悔,離諸過患。

【53】發願要圓滿,行動要取捨!

再看第三,這個講善根增長方便,前面是滅惡這個地方講增善。

發起善根,增長方便:謂勤供養,禮拜三寶,讚嘆隨喜,勸請諸佛,以愛敬三寶淳厚心故,信得增長,乃能志求無上之道,又因佛法僧力所護故,能消業障,善根不退,以隨順法性離痴障故。

前面是講懺悔,這個地方是講增長善根,包括了供養、禮拜、讚嘆、隨喜、勸請,這個七支供養這個待會兒我們會再加以說明。

那麼以愛敬三寶,以恭敬三寶的心,使令我們對修行的善根,大乘的善根,特別是前面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兩個善根,來激勵自己趨向無上菩提。在三寶的加持之下,消除業障,菩提的善根不退,以隨順法性,離開愚痴障礙的緣故,用智慧的光明來破除愚痴。

看第四:

大願平等方便:所謂發願盡於未來,化度一切眾生使無有餘,皆令究竟無餘涅槃,以隨順法性無斷絕故,法性廣大,遍一切眾生,平等無二,不念彼此,究竟寂滅故。

好,那麼最後是發願,我們要數數的發願。發願盡未來際化度一切眾生,使一切眾生都能夠了脫生死,無有餘就是沒有生死的果報,皆令究竟無餘涅槃,圓滿的大般若涅槃,以隨順法性無斷絕故,法性廣大,遍一切眾生,平等無二,不念彼此,究竟寂滅故。

這個發願我們要注意一下。我們的實際行動是有限量的,你拜了八十八佛,你就不可能拜大悲懺;你布施給A,你就不可能布施給B。行動是要借相,但是發願要平等,發願不能有窮盡。你說我發願要度一百個眾生,不可以喔,發願要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不管你做得到做不到,發願要圓滿,行動要取捨。行動要量力而為,看你多少時間就做多少事情。

所以觀照力跟發願是圓滿的,那個理觀都是圓滿的,事修你要取捨,你多少時間就做多少事情。所以這個地方,平等的意思就是說,不能帶有相狀,無相才平等,時空無盡。

【54】七支供養,是快速的積集資糧的七個方法!

好,我們看七支供養。那麼七支供養,是前面我們講增長善根這一塊,我們開出七支供養,我們把它簡單的說一下。

善根的增長,有七個方向,那麼分成四個部分:

修皈依:禮敬諸佛,廣修供養,修學皈依,這個屬於皈依的這一塊。所以拜懺,其實拜懺除了懺悔業障,還有修皈依的意思,這兩個都有,具足都有。

懺悔業障,隨喜功德。這個是淨除罪障積集資糧,淨罪集資。

請轉法輪,請佛住世,這個是智慧跟大悲。

最後普皆回向是把前面的功德,把它回歸到圓滿菩提。

這個禮敬諸佛、廣修供養,這個廣修供養它本意是偏重在供養佛陀這一塊。拜佛,拜佛跟拜懺都是同一個意思。拜佛,它是一方面懺悔業障,一方面你跟三寶結緣,皈依。你跟三寶結緣,你就得到諸佛的護念攝受。

我講一個小故事大家參考一下:

佛在世的時候,佛陀有一天在精舍的時候,在罽賓國,就是在隔壁國,有五百個阿羅漢在那邊修學。那麼結夏安居快到了,這五百阿羅漢就想說,我們這次也不能去見佛陀,這樣遠,然而我們希望能夠建一個塔,讓我們這三個月當中,能夠每天繞塔禮拜,來經行,來讚美佛陀,來表達我們對佛陀的皈依感恩之心。所以這五百個阿羅漢就派了一個有神通的人,阿羅漢,就飛到佛陀的精舍,來表明此意。佛陀表示嘉許。佛陀就用他的指甲,跟些許的頭髮,用布包起來讓他帶回去。

阿羅漢把這個佛陀的指甲跟頭髮拿回來以後,就蓋了一個金字塔形的佛塔,就把佛陀的這個色身的東西就供在裡面,每天就禮拜經行,表示皈依。

後來在這個森林當中修學,隔壁的森林住了五百隻猴子。猴子要去找水果,這個猴王就帶著這個猴子,就從佛塔這個地方經過。今天經過,明天也經過,就看這些阿羅漢整天繞塔在那邊禮拜經行,就覺得很奇怪。但是它看這些阿羅漢,面目相貌都很祥和,這個猴王就如此思惟,說這個可能是個好事兒。回去以後,猴王下令,我們也應該蓋一個塔,就叫這個猴子到海邊拿那個濕的泥土,也蓋了一個塔。那麼這個猴王就要求大家,每天出去之前,也是繞這個塔三圈,向塔禮拜才出去。

那麼這樣子做了一段時間以後,突然有一天,這個猴子出去的時候,突然間,天氣產生變化了,山洪暴發,五百個猴子就全部死亡了,被那個洪流都沖走了。沖走以後,因為他們曾經對三寶產生一種皈依恭敬之心的善根,生到忉利天去了。生到忉利天以後,我們知道生天的人,他是很放逸的,但是他剛剛生天,他一定會知道一件事情,他怎麼生天的,多分都會對前身感恩。所以這五百個天人,他們同時就飛到人世間,那個山谷之下,找到那五百隻猴子的屍體,就撒花。那麼這個時候有外道經過,外道婆羅門就說,哎呀,你們天人這樣尊貴,你為什麼對這個屍體撒這個花呢?天人說,你不知道,這五百個猴子是我們的前身,有它才有我們的現在,我們對這五百個猴子產生感恩。那麼這個婆羅門聽到以後,哎呀,這個佛陀功德太大,你看,它只是心念想佛陀而已,還沒有真正用佛陀的舍利供養,它只是憶念佛陀就生天,那我如果一輩子跟佛陀修學,那是什麼境界啊?

這五百個婆羅門就去精舍找佛陀,佛陀看到這五百個婆羅門以後講:善來比丘。這五百個婆羅門當下就鬚髮自落,證得初果。當然我們相信身為佛陀,這個都是他的布局。他把頭髮拿過去的時候,佛陀他一定知道,阿羅漢會蓋一個塔廟。,佛陀也一定知道,這五百個猴子會看到這個事情,佛陀也一定知道,這五百個婆羅門會來找他。但這裡有個問題了:森林中的猴子這麼多,為什麼我們當猴子的時候,我們就沒有看到佛陀?這個是一個問題了?

因為他過去生結緣,叫諸法因緣生啊。諸位,跟佛陀結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不跟佛陀結緣,佛陀救拔你有困難。所以他拜佛,從消極的角度,他懺悔業障,但積極義呢,對你未來先鋪下一個解脫的道路。這個道路先把它開起來,什麼時候走不知道,絕對功不唐捐。所以你看,有些人他就很奇怪遇到障礙的時候,他就遇到佛陀,很自然,那我們遇到障礙的時候,佛陀就沒有出來,我們沒有結這個緣。

所以這個修學皈依,禮敬諸佛,從凡夫的角度特別重要,因為你一定要跟佛陀先搭上一個橋樑,讓他有辦法透過這個橋樑來度化我們。

那麼這個七支供養修下來,在佛法說,是快速的積集資糧的七個方法。

【55】生活的歷練,轉逆緣成菩提道!

我們再看乙三的歷事練心。

前面是講到靜中修,這個地方講到生活的歷練,轉逆緣成菩提道。先看兩段,先把這兩段念一遍:

因緣觀:一、當隨緣消舊業想;二、當善知識想。真如觀:三、夢幻觀身,空護為上。

那麼這個地方是說,當我們除了在佛堂用功,我們遇到人事的逆惡因緣刺激的時候,我們怎麼要讓自己不生瞋心,而保護菩提心呢?

第一個,我們要知道,這個一定是我過去的業障起現行。事出必有因,當我在行菩薩道的時候,遇到惡因緣的刺激,這個是把我過去的業重報輕受,這是第一個想法。

第二個是更積極的,把它當做一種歷練,當善知識想。因為有善知識的刺激,我們能夠快速成長。

那麼在真如實觀當中,觀察這個色身是如夢如幻,觀察這個人身的色身世界是本來不存在的,只是因緣所生的夢幻泡影,這個念頭要轉過來,對你本來是一個負面的傷害,就變成一個正面的養分,所以這個觀想是很重要的。

【56】發菩提心的功德!

好,我們看甲六的菩提心的功德,做一個總結。有兩段,我們一次把它念完:

善男子,菩提心者,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舉要言之,應知悉與一切佛法諸功德等,何以故?因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是故善男子,若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則已出生無量功德,普能攝取一切智道,發心功德不可量,充滿一切眾生界,眾智共說無能盡,何況所余諸妙行。

好,我們看佛陀對於發起菩提心的功德。說大乘的菩提心,假設我們的內心當中如實生起菩提心,那麼就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那麼這個功德是怎麼回事呢?

就跟一切大乘佛法的功德相等。也就是說,你現在發了菩提心,你已經走上了成佛的道路,就這個人上路了,你未來的功德,就是因為你一念的菩提心才開始累積。也就是說,你發了菩提心,你現在正式的在累積成佛的資糧。何以故?

因菩提心而出生一切諸菩薩行,那麼三世諸佛從菩提心而生起故。沒有菩提心,就沒有佛陀的功德。所以善男子若發阿耨三藐三菩提心者,已出生無量功德,普能攝受一切的菩提的道法。

佛陀曾經在經典把菩提心比喻作大地。我們都知道,所有的水果,所有的房子,都要有大地,才能夠生起。所以佛陀說你一個人不發菩提心,你的心就像虛空一樣,你沒有根。你看虛空它不能讓一個東西增長廣大。你看你一根樹根,丟到虛空裡面,枯萎了,但是你這個樹根丟到大地裡面,它就可以長出水果。

就是說,為什麼我學佛這樣久,我做這麼多功課,我都沒有進步,我的功德都不能累積?因為你沒有大地了。你拿回來很多的樹,蘋果樹水果樹,但是你家裡面沒有土地,都是水泥地。所以你做這樣久的功課,你還是這樣子呀,你不能產生一種增長廣大的力量。也就是說,你不能把昨天的善根跟今天的善根把它累積起來。

你看一棵樹,你每天澆水,它會把昨天的能量跟今天的能量累積起來。所以,你沒有發菩提心,你的功德就散掉了,就被妄想打散了。這就是你為什麼進步這樣慢的原因了。你心態裡面沒有根,沒有大地,你就知道菩提心有多重要了。

如果以佛法嚴格的標準,你的菩提心,你這個願力沒有生起,你修這些功課全部都不算,跟成佛都沒有關係,完全不算,都是人天福報,而且是帶有煩惱障、業障、報障,帶業的福報,跟解脫都沒有關係。你一定是先把這個大地整平了,這個樹進來才能算。如果我們把成佛當做一棵樹的話呢,菩提樹的話,你一定先有泥土,才產生枝葉,才有水果可以吃。你連泥土都沒有,這棵樹不知道要種哪裡。所以我們花很多時間來跟大家講菩提心的修法,它怎麼觀的?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建立你的根本。那麼你接觸這種根本以後,你以後往生到淨土,你快速成佛。

【57】發心功德不可量!

我們看最後的這個偈頌,發心功德不可量。

你一個發起菩提心的人,就算你心中只是一個願菩提心,你都沒有採取行動就不可思議了,因為佛陀說,假設整個九法界的眾生,除了佛陀以外,用他的智慧來宣說這個發菩提心的功德,都沒辦法講清楚,何況是你發了菩提心,你又付諸行動,做種種的六度的妙行。你從願菩提心要產生行菩提心,就更不可思議了,你光是把心中的泥土整平,就不簡單了,何況去種樹呢,就這個意思。好,我們最後看引用菩薩戒講到發菩提心的五種功德,跟大家互勉。

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護;二者命終時,正見心歡喜;三者生生處,為諸菩薩友;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五者今後世,性戒福慧滿。

好,這五種功德就是你發了菩提心就有這種功德,還沒有開始行動喔。前面兩個是講今生的功德,後面三個是講來世的功德。

先看第一個,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護。雖然佛陀的心是平等的,但是佛陀對每一個眾生的加持的確有差別,這個是事實。我們可以知道,有些人真的特別得到佛陀的眷顧,這是事實。有些人他念佛他很快就感應,有些人念佛念了很久好像也沒什麼感覺,這也是事實。那麼為什麼呢?

他發了菩提心,他準備好了。蕅益大師說為什麼發了菩提心經常得到佛陀的加持護念呢?因為他跟佛陀同一種性,這叫身在佛家,他跟佛陀是同一個氣氛,要以禪宗的說法,同一個鼻孔出氣,他是佛陀的兒子啊。

諸位你是不是有吃的東西,先拿給你兒子吃,對不對?還有剩下的再拿給隔壁的吃,對不對?你也是這樣子,佛陀也是這樣子。你發了菩提心以後,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護。因為你是佛陀的同一種性,你是佛陀真實的兒子啊,所以,這個是我們得到十方諸佛的加持。

第二個,命終時正見心歡喜。你菩提心真實堅固的人,你有調伏煩惱的力量,當然這個地方,應該加上空正見,還有智慧的觀照。那麼你臨終的時候,容易保持正念,有這個菩提心的攝持。這個是講今生的利益,後面三個是講未來的利益。

三者生生處,為諸菩薩友。你發了菩提心,你就很容易生長在有善知識的地方,得到善知識的攝受。

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你發了菩提心,你未來的持戒波羅蜜也容易圓滿,你就很容易防非止惡。你看有些人他遇到惡法,他今生也沒有學佛,還沒有學佛,他遇到過失,他就很自然會排斥,這種人是有大乘善根,他自然會防非止惡,他很自然知道這件事不好,那這種人再學佛就更不得了。就是戒度悉成就,就是說他那個持戒的善根,特別的強。

還有一點我再補充一下,發了菩提心的人,即便造了過失,造了過失在唯識學上說,一個人真的發了他的菩提心,善根建立了以後,雖墮惡趣,終不久留。這個人他如果一時的胡塗造了惡業,墮落到畜生道,變了一隻狗,他很快彈出來,他不會待太久。你看有些人做狗,就做很久,真的呢,你看有的狗特別聰明,這種狗都是剛做的,真的,你看有些狗懂得人性。你說,哎,這隻狗好像懂人性喔,呵呵,他剛做的唄。但是他如果做很久狗的時候,他就很糟糕了,就傻傻的,傻傻的,做久了,因為畜生道會產出遮障,但是他剛做狗的時候呢,你跟他講什麼話他好像還聽得懂。

所以說,你如果說發了菩提心的人,你即便是一時的糊塗,雖墮惡道終不久留,就是說,你很快彈出來,你不一定要把業報受盡。因為他遇到痛苦,有善根的人他馬上產生增上慚愧,然後他的慚愧心就把業消滅掉了,他就彈出來,這個是他的好處。

五者今後世,性戒福慧滿。在未來當中,他的福慧很快的成就。他同樣的修行,我們發了菩提心的人拜一部八十八佛,跟沒有發菩提心的拜八十八佛的功德不一樣,不一樣。因為他的心態跟你的心態不一樣,性戒福慧滿,他的福慧很快成就。

好,那麼這個是五大功德跟諸位互勉。

我們希望一個淨土宗的學者,我們希望我們除了往生的善根,往生的善根就是順從本願,深信切願,順從本願以外,你最好把菩提心的善根也加上去,為什麼呢?

因為你到了淨土絕對用得到,而且你臨終的時候,菩提心會幫助你調伏妄想,那麼加強你的正念。從臨終的角度,它會幫助你的淨土的善根;從往生的角度,你會發覺你平常花的時間,培養菩提心功不唐捐,人家證得初地,你直趨八地,因為你準備好了。所以淨土宗很多事情,你不要等到最後再來後悔,我覺得我們修行人,不要等到結果再羨慕說,哎呀,我早知道我前生就多修一點。對呀,你與其今生來羨慕別人,比如說,我早知道我前生的時候我多修一點布施該多好,對不對?那你為什麼既然我們已經錯過了前生,為什麼我們今生不好好做,讓來生別人來羨慕我們呢?

所以你做好淨土的善根跟菩提心的善根,對我們永遠是有最大的好處的。

那麼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這個菩提心的課程就到這裡。

好,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