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由這兩點就可知道,你前生有沒有殺過生!


時間:2018/10/9 作者:佛前明燈

你今生是個什麼樣的人,前生你就做的什麼事!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自己前生是個做什麼的。怎麼能知道呢?你自己考察考察你自己、看看你自己;你要是慈悲心多,那麼前生就沒有怎麼樣殺過生,就沒有犯過多大殺戒。

所謂「慈悲心」,就是沒有脾氣;見到任何人,都覺得這個人和我就像是最親的骨肉一樣,慈愛一切的人,像自己似的。你若能有這種的存心,你前生就沒殺過生;你若沒有慈愛一切人的心,你前生就殺過生。你自己就這麼好像用鏡子照一照,看自己是個什麼樣子?你自己要是瞋恨心太重,前生就殺過生;好殺生的人,火氣就很大的。由這兩點就可知道,其餘的你都可以那麼考量自己的前因後果,你今生是個什麼樣的人,前生你就做的什麼事。

前幾天,有個遊客問:「人可以做畜生嗎?」

我就對他講:「你做畜生事,就是畜生;做人事,就是人。不用說等來生才變,今生你做畜生的事,那你就是畜生;你做人所做的事情,你就是人;你做菩薩所做的事情,就是菩薩。你受了菩薩戒、行菩薩道,就是菩薩──不過這是初發心的菩薩;你做佛事,就是佛;你做鬼事,就是鬼。看你怎樣做?所以『一切唯心造』,也是這個道理。」

現在我們大家都能到這兒聽聞佛法,為什麼會來?因為我們前生對佛教有一種信心,所以今生就歡喜聽講經說法;若沒有善根的人,他一聽講經說法,「啊!這才是胡說八道呢!這沒有意思!」就跑了,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有宿命通;宿命通,就是知道前生的神通。

【編注】恭錄自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