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修行修心如何找到自己的本性


時間:2018/10/9 作者:佛光加持

我們學佛,修行,修心要找到自己的本性。靠自己求證,想找到自己的本性,必須要有五種力量,才能找到自己的本性。

1)信力,就是切實相信的力量,信力是很重要的,信為道源功德母。道源功德母,相信道就是有一個信力,相信一個事情一定能成功,相信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救我們,功德母就是這個道的源泉,即根源。你若相信了才能抓到根源,才能達到功德。一個人做任何事情,如果沒有信心,沒有信力,什麼事情都不能做成功。信力可以破除疑惑,不被疑惑所動搖。

2)進力,進取的力量。今天相信佛菩薩了,但是又不好好念經,相信佛菩薩會救我,卻沒有信力,又不精進。而且在精進當中不能雜,如果雜了就等於不精進。如果什麼東西都去學一學,什麼事情都不會成功。進力還要加一個勇猛向前,就是要精進修。比如:如果得了重病,要多念《大悲咒》等經,因你現在受的不是正常人所能受的病,想讓病好就要做正常人不能做的事,要忍正常人所不能忍的,才能把病治好。

3)念力,也就是意念。一個人的念頭很重要,如果今天做功德,是用心,用正念做的事情全部都是功德。如果帶有私心雜念來做,你的念力就沒有了,就找不到自己的本性,就不能在自身本性中得到求證。

4)定力,即正定力。正是以什麼來區分的呢?是以自己一種信念的力量來定位自己的心。比如:今天求觀世音菩薩,我的心定下來了,因為我相信觀世音菩薩,一定要正定。我相信我做的善事是從心裡發出的,是正確的。定力可以消除一切雜亂的念頭,使心定下來。

5)慧力,就是智慧。智慧里包括正慧,許多人有智慧,但是,不是用在好的地方。比如:一個科學家很有智慧,研究出核子彈、細菌彈等等,這個人是不是很有智慧?同樣如果心不正,找不到自己的本性,所產生的智慧就不是正慧,就會造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