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大乘需要發願還需要真正地行持


時間:2018/10/9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個六度是屬於行菩提。就是發了願,在願力牽引下,在願力策動下,再去行使六度萬行。接下來就是第二段,六度,就是一實道的第二段六度。剛才已經講到了,講菩提心時候,是講的菩提心的內容和我們發菩提心的這個願,那麼第二段的六度,他屬於行,他屬於大乘菩薩道的行持。

大乘,他得需要發願,還得需要真正地行持。也可以說一個是願菩提,一個是行菩提。這個六度屬於行菩提,這也是我們這個經典上講到的,在十九頁上有講,「爾時普廣正見如來復告顛倒」,就是告訴那個顛倒女,顛倒女是一個墮胎的,「我已為汝說十二因緣竟」,就是說過十二因緣了,然後「更為汝說六波羅蜜。汝當受持」, 六波羅蜜就是六種波羅蜜多。《心經》怎麼講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吧,心經是不是這麼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不是這麼叫的?有的人不知道,就把這個《心經》簡化了,成了多心經,他是一個詞,不要把它拆開,般若是一個詞,心是一個詞,經是一個詞,「波羅蜜多」是度的意思,到彼岸的意思,成就的意思,有好多,所以說因為他含義有這好多就不翻譯了,還是叫波羅蜜多,這個「多」他叫波羅蜜多,簡單的一個舌音,不能叫多心經。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般若是智慧的意思,在這裡般若是智慧的意思,就是佛果地上的證得的那種功德智慧,智慧度到彼岸的心經,這樣講。我們不說心經,就光說般若蜜多就是一種度脫的意思。

這種度脫、這種到彼岸或者這種成就有六種,哪六種呢?一是布施,第二是持戒,三是忍辱,四是精進,五是禪定,六是般若。布施,布施波羅蜜多,也叫布施度,持戒波羅蜜多,忍辱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多,禪定波羅蜜多和般若波羅蜜多。這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就是他了。這個般若是智慧的意思,智慧是空性的智慧,這個非常重要!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