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諸法如義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8/10/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這裡,根據我們經文講一點知識,「見法者即是見佛。見佛者即是見佛性」,在這裡給大家加一點。《金剛經》上有一句話,有一首偈語,「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有這話吧?誦《金剛經》的都知道,這是很重要的一首偈語。眾生如果說「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是不是這個意思?

釋迦佛說的。釋迦佛說的有人如果是從外相上看的是我,通過聲音求我,那成了行邪道了,不能見如來,是什麼意思呢?《金剛經》上又講到,「如來者,即諸法如義」,這是《金剛經》上講的,「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諸法如義是啥意思?就是空性。如果以色見我,那是色相、外相;以音聲求我,那是聲塵,不是空性。空性本無相,空性無相。

所以禪宗,一種傳統的修持方法,它就在坐禪的時候是參禪,也叫參自性,參自性的意思就是什麼呢?通過坐禪這種方式見自性,達到開悟的目的,見自性達到開悟的目的,所以他們在修持過程當中經常有一句話說「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就等於說看到佛形象了,也不用管他;看到魔的形象了,也不用管他。因為佛的形象也不是空性,魔的形象也不是空性,所以空性就是真實的所謂的如來,「如來者,即諸法如義」,所以看到佛,若以色見我,如果認為是見到佛性了,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是《金剛經》上的話,在這裡我們根據經文的展開給大家補充這一點。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