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拿得走的東西,本不屬於你


時間:2018/10/9 作者:學佛娃娃

你若是真有功德和福德,誰也不能把你怎麼樣;若是沒有功德和福報,把你扶也扶不起來。歷史上有功德和福報的人,即使有再多的人誹謗,甚至欲置之於死地,也無濟於事,他照樣能戰勝一切違緣障礙。

比如六祖慧能,表面上看不識一字,哪有資格接衣缽?很多人誹謗他,甚至追殺他,但最後他還是勝利了,成就了,別人不服也不行,不想讓他成功也沒有辦法。

如果自己有功德和福德,在哪裡都一樣,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會戰勝違緣障礙。若是功德和福報不夠圓滿,應該懺悔,這才是理智的正確的做法。

我們經常講「緣來緣去,緣聚緣散」,該來的就會來,該走的就會走,沒有必要執著這些緣法。比如有人明搶暗奪你的財富,或拿走本該屬於你的獎勵;或者有人拚命攢了一輩子錢,還沒開始花就離開了這個世界......其實積財守財失財都是痛苦,該是自己的財富永遠是自己的,不該是自己的財富永遠不會屬於自己。

有人傷害我、打我、罵我、欺騙我就難過得吃不下飯,睡不著覺,這叫自尋煩惱。我們生起了嗔恨心,心情一下子就變得不愉快了。整天這樣胡思亂想,叫非理作意。是誰寢食難安?是你自己,而不是怨敵。怨敵吃得很香,睡得很安穩。歷史上甚至有人就是被活活氣死的。

佛經中記載:相續中生起一剎那的嗔恨,即會毀壞在數劫中積累的善根和福德,像被火燒過的種子一樣,再不會起到種子的作用。

福德和善根,可以讓我們得到安樂,也可以成為我們解脫的助緣,但是它失去了作用,這樣就不能成為解脫的助緣,也不能給我們帶來安樂。

如果真正能把心裡的負擔、嗔恨放下了,就輕鬆自在了,自然就無憂無慮,心安理得了。若是心裡有嗔恨,甚至有報復的想法,永遠都不會心安理得。

——摘自《親友書》講解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