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登高望遠,敞開胸懷


時間:2018/10/9 作者:學佛娃娃

暇滿的人身比如意寶還珍貴。我們若能真正珍惜暇滿的人身,不單能得到今生暫時的利益,還能得到究竟、永久的利益——了脫所有的痛苦和煩惱,獲得究竟的解脫!

現在很多人只知道吃喝玩樂,這不是珍惜人身。你即便吃得再好,穿得再好,擁有得再多,世間的成就再大,也不是珍惜人身。

那什麼叫珍惜人身呢?應該怎樣來珍惜這個人身、利用這個人身呢?就是要「饒益他眾之意樂」,承辦眾生的利益。讓眾生解脫,讓眾生快樂,這才是真正的珍惜人身,才是真正的利用人身。我們能夠承辦眾生的利益,能夠利益眾生的話,我們才能徹底解脫,才能圓滿成就。

為眾生,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要從骨髓里有這樣的發心,要成為內心深處的願望:我要為一切眾生,我要利益一切眾生!——這顆心叫菩提心。它非常珍貴!我們有了這顆如意寶般的菩提心,才能了脫生死,才能圓滿成就。

但是,菩提心不是想發就能發得出來的,是通過正確的方法修出來的。沒有一定的善根,沒有一定的福德因緣,無法能夠生起菩提心。

怎樣才能修出菩提心呢?時時刻刻,加倍地珍愛輪迴中的一切有情眾生;也可以說是能夠時時刻刻,恆時培養對眾生的慈心和悲心,能夠保持對眾生的慈心和悲心,最後才能生起真正的菩提心。在相續中真正生起了無偽的菩提心,這個時候才算是真正的珍惜人身,才沒有白活。

我們這一生一世得到了人身,而且得到了暇滿的人身,可以說是唯一解脫的機會,一旦錯過了這個機會,想再次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若是不能得到人身的話,連解脫的可能性都沒有,只能在六道輪迴中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實在是出脫無期啊!

我們作為人都這麼不容易,更不用說其它道的眾生了。地獄的痛苦、餓鬼的痛苦、傍生的痛苦,真是用言語難以描述啊!輪迴是不假的,因果是不虛的,如果不相信,到時候一定會追悔莫及的!所以大家不要那麼輕鬆放逸,不要錯過這個機會,一定要利用這個人身,讓自己解脫。

想解脫就要發菩提心。若是有那樣登高望遠、清淨無私的發心,就能打開我們狹隘的心胸,我們才能真正做到寬容,否則無法做到容納一切,圓融一切。

——摘自《修心八頌》講記(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