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這樣做了,你就成佛有望


時間:2018/10/10 作者:福田無量

人們總是對美好的願望有著無限的追求。有人希望金榜題名,出任官職。有人希望榮華富貴,萬貫富翁。有人希望能成仙生天。更加有人希望前三個願望都能夠實現。因此有:

腰纏十萬貫,

騎鶴上揚州。

而佛祖教導我們要脫離生死苦海,要福慧雙修,才能得證種種的願望。

蘇東坡曾寫詩曰:

若對此君仍大嚼,

世間哪有揚州鶴。

然而玉林國師曾經這樣說:

人間亦有揚州鶴,

但泛如來功德船。

意思是:要得到十全十美,事事圓滿,就必須坐著佛祖功德之船,就能達成願望。所以,如何修行就很切要了。

《藥師經》中說:若諸有情,眾病迫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字一經於耳,眾病悉除,心身安樂,家屬資是,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這是藥師如來第七大願。

而佛祖成佛之願,實是眾生之因。佛是果,眾生的因。就是必須學習如來這樣的願望。所以必須施與眾生。

眾病迫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而我們就是施予眾生之醫之藥。眾生無親無家,我們為眾生之親,去幫助之。雖是無親,但願意去幫助,就是大功德。

好多美好的願望都希望達成,都能希望得到某種地位,某種官職,腰纏萬貫。而在修因時候就很切要。

當眾生貧窮多苦,我之名字,一經於耳。我之名字就是:念著佛的名號,病則悉除,身心安樂。而且家屬資具豐足,財富也豐足。原因就是我之名號一經其耳,所以佛的名號去念,去修,就得到。而原因在什麼地方?佛之名號,是用萬德,是用福慧去成就。因而我等必須學習如來在因地時修福修慧,就能夠成功。

修之於因,顯之於果。若眾生之因沒去這樣修,沒去幫助眾生,也不能成的。就是如來當初在修菩薩道時也是在因地無窮無盡的幫助眾生,才成就今日如來之尊貴。

經中說: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我當先以善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眾生被饑渴所煩惱,為求食故。為什麼沒有食品,就是因為過去之中造諸惡業。

經中說若是聞我佛祖之名,專念受持,我先以最好的飲食去飽足眾生,而後用微妙法,叫做法味,去安樂眾生。而且畢竟,就是究竟,使眾生得到究竟的安樂。而專念受持就是最切要的。受持就是必須如法而行,必須念佛名號,讀佛經典,而且依經典所教去救濟病苦眾生。就是真正的受持,就是真正這個法門所要教我們的。

世間上不是輕易得到無量的福報。雖然是人天福報,一個職位,一個好的職位,有一筆財富,能夠健康,看似簡單,能夠如法修行才能得到。

要得證世間上這樣的福就是必須受持如來微妙法門。既要持佛名號,使我們心能清淨,讀佛之經典,時時提醒做好自我。按照經典所教導的去救濟病苦,救濟貧苦眾生,使他們能獲益。

如來當時未成佛時,在因地時就是這樣做,我們都是未來諸佛。而目前能夠做到這些,就如玉林國師所說:

人間亦有揚州鶴,

但泛如來功德船。

就是必須學習如來過去的行願,種種的功德去成就。

經中說:若諸有情,慳貪疾妒,自贊毀它,當墮三惡趣中。這是佛祖對文殊師利說的,眾生如果是慳貪,貪慾,自贊,毀謗他人,這樣做當墮在地獄,餓鬼,蓄生道中,受無量諸苦。而且無量千歲受諸劇苦,無窮無盡,非常長久受劇烈的苦。

佛祖又再對文殊菩薩說:若諸有情,好喜乖離,更相鬥誦,惱亂自他,於心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輾轉常為不饒益事,互相蒙害。

這一段佛祖就是對我們說,如果有眾生喜歡挑拔離間,搬弄是非。還有更嚴重的互相諍誦,斗歐,惱亂自己也惱亂別人。這樣的行為,語言,意念,種種的惡業,使無辜的人受到中傷蒙蔽,怨恨不停,無有窮盡的一日。

眾生從這些身口意業中造作種種惡業,互相蒙害他人,以致眾生極大苦楚,這樣的加害他人,當然是必墮在地獄,餓鬼,蓄生中受無量諸苦。

佛祖和文殊師利這樣說,也就是告訴我們末世眾生:必須遠離一切是是非非,才能不墮三惡道。只有向好,向善。才能成就揚州鶴,十全十美。

當然世間上要十全十美很困難的,也就是難以十全十美,難以有揚州鶴,就必須學習如來正法去證得。

當然作為修行之人,是追求了脫生死,證悟涅槃妙樂。而求得世間上的福報,只是一時而已。佛祖所教我們的是要永恆的,而且能夠比較圓滿的話,就是現生也是能夠安樂,得福。未來世也能早成佛道,生佛國土,就是比較圓滿的。

佛祖說出這些妙法門,就是供眾生去修,供眾生去學習,佛的行動,佛的行徑。去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悲苦惱。

慧能大師對我們說: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即是見性。我們的心要常常提起正見,正念。修行能夠正精進,是是非非絕對不能去染著。必須學會說好話,行好心,就有好報。所以煩惱塵勞常不能染著,即是見性,學佛的人即是追求明心見性,福慧齊得。就是必須遠離煩惱,必須遠離世間一切:說人長,說人短,排斥他人。使身口意業清淨。

因而修行的人,語言要少,無益的語言休提。說出的話必須是好話,對眾生有益的話,柔言,軟語,而心無惡毒。

心如果歹毒,心如果是非,心如果去離間眾生。爭鬥,惱亂。這種種的行為是下墮三惡的,使自身去受苦而己,哪能去得證好的福報。好的福報一定不屬於你的,更何況生佛國土是不可能的。

就是得證世間上某種好的東西,得證世間上腰纏萬貫,高官厚祿,貴族尊貴,都必須是要用一個好的心,慈的心,布施的心,才能得證。盡力的幫助眾生去掉貧窮,去掉無依無食無靠。這是佛祖教我們一定要這樣做,而這樣做不外是人天福報而已。

還必須是要常常去行,不間斷的去行,就是菩薩道。把將那些惡的心,惡的行動,常常的舍離掉,才是菩薩道。提起對眾生慈悲的心,善的念頭,善的舉動,而且是永遠去行才是菩薩道。生佛國土,成佛作祖就有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