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在家供佛,何業不消,何福不生


時間:2018/10/10 作者:福田無量

供養佛菩薩像。或西方三聖佛像(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或華嚴三聖佛像(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桌上置一個香爐、一杯淨水。二個花瓶常供鮮花。佛前裝一電燭燈或一盞油燈。早晚焚香一枝或三枝。早晨佛前供開水一杯。佛法不在於形式,而是在於表法,一位佛像一件供具都對我們一種提醒和教育。

一:供養佛像。供佛像是作為一種紀念的意義,佛是我們的老師,佛像提醒我們應尊師重教,做事應該以覺悟、正確、清淨為宗旨,並不能把佛像以一種神明看待,這是迷信的行為。

二:香爐焚香。提醒我們應修學五種解脫法門,焚香代表五條心香。

(一):戒香。提醒我們每天應該行動如法,行為正當。不要做殺生、偷盜、邪淫、說人是非短處之事,以及一切不如法的事。不單在行動上,而且要在心地上下功夫。祖師說:心地無非自性戒。

(二):定香。提醒我們心不雜亂,辦起事來有條不紊。多大的事情能得心應手。而且要用念佛的方式使心歸在一處,有了定力必然心地清淨,煩惱消除。祖師說:心地無亂自性定。

(三):慧香。提醒我們要有智慧辨別是非,不黑白顛倒。遠離愚痴,應該有慧眼看一切事物,並且以智慧來利益一切眾生。祖師說:心地無痴自性慧。

(四):解脫香。提醒我們在此一生要了生脫死,往生極樂世界獲大安樂。解脫生老病死之苦,並且普願一切眾生同生極樂。

(五):解脫知見香。提醒我們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能明白到宇宙人生的真理,尋到一生成佛的解脫法門,並且普願切眾生同修同證。

三:淨水一杯。代表著我們要修學清淨心,心要像水一樣清淨,一樣平靜。以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

四:供花供果。花代表因,果代表果。提醒我們要種好因、種善因,就會得到好結果、得善果、得大福報。

五:電燭燈或油燈。提醒我們做事要明白、要明理。不要做糊塗的事,能明心見性。經言:心明即因果不昧,性見即成佛作祖。

居家之人按照這樣做,修正自身的行為,淨化周圍的環境。何障不除,何業不消,何福不生。自然龍天擁護、衣食無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