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秋乏的原因及對治方法


時間:2018/10/10 作者:佛前明燈

師兄們好!「春困秋乏夏打盹」,秋天是容易感到乏力的季節,想要解決秋乏問題可以吃些解乏食物,比如鹼性食物、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什麼會秋乏、秋乏怎麼辦?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

為什麼會秋乏

從生理學角度來講,「秋乏」產生的原因,與夏季氣候環境對人的影響有關。三伏盛夏,天氣炎熱,持續的高溫使機體產生了一系列的生理變化。如大量出汗,導致體內水鹽代謝失調,胃液分泌減少,胃腸功能減弱,食欲不振,體液大量丟失及一時性大量飲水,從而增加了心臟負擔。

同時,高溫也使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加,加速新陳代謝,使體內能量消耗相對增加。加之夏天很難得到充足的睡眠,過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適度的補償,使身體欠下了一筆「夏耗」的債務。

進入秋季以後,酷熱逐漸被陰冷代替。隨著天氣逐漸轉涼,日照時間逐日縮短,人體各系統也相應地發生了變化。如出汗減少,體熱的產生和散發及水鹽代謝恢復平衡,消化功能恢復常態,食慾增強;心血管系統的負擔減輕,能量代謝相對穩定等。

這時,人的機體需要有個生理性的休整階段。同時,秋季夜間,涼爽宜人,容易入睡,且睡眠效果好,以致清晨醒來後,仍覺倦乏,還想再睡下去,這就是產生"秋乏"的原因。

三類食物解秋乏

為預防秋乏給安全行車帶來的隱患,司機除了要注意鍛鍊身體、保證睡眠以外,還要搞好飲食調節,多吃些防止疲倦的食物。

1.多吃鹼性食物

秋乏與體液偏酸有關。多吃鹼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勞時產生的酸性物質,使人消除疲勞。鹼性食物有蘋果、海帶及新鮮蔬菜等。

2.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作為輔酶,維生素能協助肝臟把人體積存的代謝產物儘快處理掉。秋天水果和蔬菜非常豐富,比如西紅柿、茄子、葡萄、梨、柑橘等,都能幫助克服疲倦。

3.出車前多吃些富含咖啡因的食物

咖啡因能增強呼吸的頻率和深度,促使腎上腺素的分泌,興奮神經系統,使人抵抗疲倦。含咖啡因的食物有茶葉、咖啡和朱古力等。

解決秋乏的小方法

1.多睡一小時

秋天來臨,晚上爭取在22:30之前睡覺,因為23:00以後人體的各個器官功能都開始下降,它們同樣需要休息。此外,午睡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老年人最好養成午睡的習慣。每天最好保證7-8個小時的睡眠。

2.曬太陽

充足的陽光可以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然而,當秋季來臨,陽光的照射便不再像夏日那樣強烈,雨天也會增多,這樣人體的褪黑色素就會增多,從而抑制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分泌,使人感覺心情低落。所以,適當的多曬太陽可以讓人心情變得開闊,顯得更精神。如果是在陰雨天,可以將屋內的照明設施打開,同樣可以提高人的興奮度。

3.伸懶腰乾梳頭

伸懶腰,讓肌肉得到放鬆,身體也會感到更舒服。我們在伸懶腰時,胸腔器官會對心臟、肺部產生一定的擠壓,可以使心臟更多的運動,從而將氧更多地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讓手指像梳子一樣梳理自己的頭髮,這樣可以促進頭部血液的循環,亦可以讓頭腦感到輕鬆。

上面為大家介紹秋乏的原因及預防秋乏的食物,容易秋乏的人可以多吃這些解乏食物,每天儘量在10:30之前睡覺,也可以去散散步、曬曬太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