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句佛號都具足了


時間:2018/10/10 作者:淨心淡淡

「是諸大士鹹是德遵普賢,從果向因者也。」這個法門跟其他法門意思不一樣,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是修因證果,是從因到果,淨土法門不是的,淨土法門是從果到因,為什麼?阿彌陀佛是果,所以那么快。我就用阿彌陀佛做為我的因,一心稱念,絲毫懷疑都沒有,萬緣放下,一心嚮往,很快就成就了。而且這一句佛號一切具足,戒定慧三學具足,菩薩三慧具足,諸佛名號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量劫所說的一切經藏,這一句名號裡頭也具足,你只找著一句佛號全都有了,不要再麻煩。誰相信?海賢老和尚相信。誰成就?老和尚成就。誰證明?老和尚證明。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遇到夏蓮居老居士會經,黃念祖老居士集注,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法,這種殊勝的緣到哪裡去找?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不稀奇,能遇到這部經、遇到這部批註才叫真正稀奇。為什麼?它把西方極樂世界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了,講得叫我們這些人不能不相信、不能不學習,這就是它的成功。

特別是在此地講的諸大士,個個都是德遵普賢。普賢行十大願不好修,為什麼?他用真心修。妄心不能修,妄心心量小。真心的心量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真心看一切眾生平等的,跟我是一體。今天誰把別人看成跟自己是一體,誰能做到?再跟諸位同學說,真正把一切眾生、一切萬物看成一體是正確的,一點都沒看錯。為什麼?跟六祖惠能講的相應,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自性生的,一體,所以他沒有看錯。

我們看錯了,我們現在要趕快回頭,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切時、一切處看一切萬法是一體。常常作如是觀,觀個十年、二十年自然形成,心量拓開了,不再小心眼,不再有貢高我慢,不再有嫉妒障礙,統統沒有了,惡的沒有,善的也沒有,這才真正契入境界。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0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