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願你早日返璞歸真


時間:2018/10/11 作者:花雅禪

作者:湛鶴霞

我偶爾進入小外甥女的QQ空間,看到外甥女的照片下面,有人寫了一句這樣的寄語:“願你早日學會逢場作戲,願你早點習慣物是人非,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和天真的你一樣容易動真情。”小外甥女感慨萬千,對這句話頂禮膜拜。我百度了一下這句話的來源,赫然發現這句話竟然被列入了“經典語錄”。這讓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少不更事時的類似經歷。

十八年前,就是我大學畢業那年,也有人送了類似的一句話在我的同學錄里:“社會如大海,表面上風平浪靜,水裡面暗流洶湧。願你跨入社會之前,先學會爾虞我詐與兩面三刀。”我對這句話一見傾心,簡直說得太有對了!當時的我,與小外甥女是多么的相似啊。我把這句話抄下來貼在床頭,貼在桌子右上角。我越看越覺得這話是赤裸裸的真理了,太有現實意義了!準備踏入社會的我哪裡知道,我差點被這句話毀掉一生,並為此付出過整整十年的慘重代價。

當時,我正趕上了大學包分配最後一批,我拿著派遣單到單位報到,接待我的是一位阿姨。把我安頓好後,她跟我說:“小姑娘,我先告訴你喲,我們這個單位是清水衙門。你如果外頭有關係,就儘量找關係調出去吧。”

那一刻,我想起了我的座右銘,我“知道”這社會是黑暗的,社會上的人多半是不懷好意的。於是我就在心裡暗暗琢磨著她的話,她到底有幾個意思呢?琢磨到最後,我確定:她是不歡迎我,她是要趕我走!於是,那位阿姨在我的印象中,變成了“老妖婆”。偏偏不湊巧,我被分到與老妖婆同一個辦公室,我每天要對著老妖婆,心裡說不出來的憋屈。

辦公室總共只有三個成員,其中有一位大姐懷孕了。一天老妖婆對我說:“小湛,有個事情,跟你商量下。小柳懷孕了,聽說電腦有輻射,以後她打字的工作,你就兼下來,好不?”

我聽了這話,第一反應就是:因為小柳是局長的侄媳婦,老妖婆為了巴結局長,專撿軟的捏,欺負我這沒什麼關係的新人。我雖然口頭答應了,心裡極度不爽,自怨自艾,憤慨社會不公。所以做起事總是繃緊著臉,看誰都不順眼。

後來我發現,我在單位的人際關係越來越差了。老妖婆總是欺負我,只要我的工作出了一點差錯,她都會噼里啪啦一頓批評。我辦公室的人排斥我,其他辦公室的人也都一樣一樣的。整個單位的人都爾虞我詐、兩面三刀。他們處處與我作對,處處容納不了我。漫漫十年,我在單位過得極為灰暗,真是活生生地驗證了那句畢業贈言。

後來單位裁員,我被首先裁掉了。走投無路,我只好到深圳找表姐。沒想到,表姐聽說了我的傾訴後,竟然以暫時不好安排為由拒絕了我,她給我一筆路費,就把我送上了回家的火車。我知道她是藉口,表姐開了幾個公司,不可能安排不下千里迢迢來投奔的表妹的一個崗位。

在火車上,我越想越心酸,伏在座位上哭了起來,同座一位學者模樣的老人問我哭什麼,我說:“這個社會太恐怖了!”

老人認真地聽完我的敘述,對我說:“你拿國家的工資,為單位做事,那位阿姨為什麼要趕你走?她是見你來自農村,家庭條件差,希望你調去收入高點的單位去,人家是一番好意呀。照顧孕婦,難道不是你小姑娘應該做的事么,這與局長的侄媳婦有什麼關係?你的內心這么陰暗,你的表姐怎么敢收留你?”

老人說:“你要學會從善意去理解別人。你把人都看得這么壞,人家想對你好,都做不到的。你這么多年的不順,完全是你自己心態不對所導致的。”

老人短短的幾句話,一下讓我呆住了。細細想想,還真是挺有道理。是啊,人家本來就沒壞心眼,我為什麼一直把人想得那么陰暗呢?正因為我心態如此,才導致人際關係越來越不好,進而導致了我這么多年的悲劇。

我感覺這位老人簡直是上天派來拯救我的,他的話讓我猛然醒悟,及時回頭。如今八年過去了,我的人生完全改變了,我學著用心去發現別人的善與美,哪怕一個傷害過我的人,我也能找出他身上的好處來。我學會了感恩,學會了反省。漸漸我發現這世界變得美好起來了,人際關係越來越好了,幫我的人越來越多了。

次年,我就被原單位返聘回去了。有一年年底,我被評為了全局唯一的一位優秀工作者,並獎勵了兩千元現金。領獎的時候,我想起了那位老人,一時淚流滿面。

想起這番往事,我在小外甥女的空間底下留言:“願你真誠為本,願你返璞歸真,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內心險惡,最壞的人也會動真情。”

今天,我只想以此文獻給所有的正準備學“逢場作戲”的孩子們。我要告訴你們:社會只認可真誠!

心上蓮花點評:

這世界是多面的,我們認定的是哪一面,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就會是哪一面,感召的就是哪一種人、哪一種際遇。人也有多面的,我們認為人性是有善良面的,那么絕大部分人都會以善意對待我們。哪怕不夠好的人,展現在我們面前的也會是善良的一面。如果堅定地認定這世界是灰暗與骯髒的,世間的人都是不可信的,大家都是爾虞我詐、相互算計的,那就會吸引來無數的違緣與惡緣,即使是再善良的人,也沒辦法對自己好起來。這就是,什麼樣的心感召什麼樣的境,一切法由心想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