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心性與命運 兩位同事不同命運的根源


時間:2018/10/11 作者:花雅禪

講述人:謙正

我在一家知名跨國集團的銷售部任職。當時最後一個面試我的是陳總監,一位四十多歲的男性,相貌端正,舉止斯文。他讓我做助理,協助銷售經理的工作。由於經常要和財務部接觸,我也慢慢和會計張姐熟絡了。

接觸了一段時間後,我覺得陳總監真不是一個好上司。他是一切都站在維護上司與公司利益、,經常忽略員工利益角度的人。對於副總交代的任務,有些在我們看來很不合理的,他不聽經理勸告,執意為之。副總提出給我們發放的福利待遇,都會被他削減一些,甚至直接提出我們部門不需要那么多……諸如此類,總而言之是那種會被員工腹誹與唾罵的領導。

而張姐辦事能力不錯,工作認真,業務一直做得挺好。對領導也很尊重,很會說話做人。有時候領導下達不好完成的任務後,雖然有些不情願,但還是會盡心去做。張姐對我也算不錯,很關心我,開始每次會把財務的單子貼好便條交給我,怕我弄混,很耐心地交代好等等。同事們對張姐的看法,都認為她是一個很優秀的職員。在我眼中,她也是一個特別好的人。

陳總監算是我們公司升職較快的人,薪金豐厚,女兒就讀於浙江大學金融專業;而張姐工作十年依然只是最基礎的會計,工資也只勉強維持生活。與她同齡的會計也都升為財務經理、副理之類的了。

張姐幾乎每天都在說她的寶寶是如何讓人頭疼的。比如,寶寶常生病,去醫院查,醫生要么說沒病,要么只開些簡單的藥。花了時間和錢不說,病還是在反覆。寶寶經常哭鬧,她家總被左鄰右舍抱怨。她也是每天憔悴地上下班。她想在本地買房,除去基本開銷,所剩無幾。求助於雙方父母,均是年老多病,無法幫帶孩子,也難出買房錢,這事就一直擱置著。在工作上,她時常會被領導給的難題弄得心煩意亂,每天都會多出很多事,領導也不聽她的好建議,把任務都轉到她身上。她平時也常丟三落四,忘記帶東西或撞到什麼之類。反正諸如此類的吧。有些事看起來雖小,但往往是這些小事弄得人很焦躁。

學佛之後,這兩個人一對比,讓我特別疑惑。為什麼常被人罵的陳總監能一路高升、兒女也出息,而會做人做事的張姐卻生活事業坎坷頗多呢?這世上真有因果嗎?不然為什麼好人命不好,壞人卻活得這么滋潤呢?

後來接觸更多,才看到更多深層次的原因,心中疑惑才漸漸解開了。

比如在生活細節中,張姐吃飯時總是抱怨飯菜不好吃,不合口的就隨手扔了或倒掉,浪費很多;用辦公用品時也很浪費,很不惜福;心裡負能量多,老是聽到她批判社會、背地裡抱怨領導;愛挑人錯;尤其對父母態度不好,心裡怨父母。我有時會說到孝順父母應和顏悅色、耐心、不板臉、不頂撞等等,她都說“這怎么可能做得到”,“你這樣太極端”之類的。張姐知道我信佛,偶爾談起她對佛教的看法。她不信佛,也不懂得尊重我對佛法的感情,認為地獄是封建統治者用來統治人民的工具,對佛法有諸如此類的很多不當言論。

有一次下班正好碰到陳總監,他就提出開車順道載我回家。路上很堵,我們就閒聊起來。說著說著他說到他的家庭:“我們中國人說百善孝為先是很對的。我很相信一句話,有孝必能順,心平一切安。”“現在天熱了,老年人腿腳不便走動,天熱時候老待空調房不好,要幫他們看好溫度、提醒他們穿好長袖衣服……”一路說了很多,讓我驚訝於一個男人能對父母那么貼心。

想來,或許正是孝心讓陳總監平步青雲,而怨天尤人、以及對父母的不上心,導致了張姐處處的不順吧。

可能張姐會找很多理由解釋自己的不順,但若忽略了孝順和感恩,失去福田,播種再好的種子也無法長出大樹的吧。

心上蓮花點評:

很多人都是自認為自己是好人,真要細究起來,好人二字,恐怕值得商量。就行為而言,回想一下,你從小到大主動做了幾件落在實處的好事?就心念而言,一天到晚、一年到頭,起了幾個利益他人的念頭?常起的是貪念、怨恨、是非,不滿……對父母方面,一些人“窩裡橫”,動不動頂撞父母,還自稱是刀子嘴、豆腐心。人有三種造業途徑,一是心念,二是語言,三是行為。有嗔恨心、怨恨心、不滿心、不耐煩的心才會頂撞,這是意惡;言語不敬,對父母犯惡口,這是口惡;這種行為,是身惡。身語意三業齊犯,還怎么能說是豆腐心?

此文中的張姐,對父母不敬,這就是斷了生命之樹的源頭;背後不滿與非議領導,從業力上講,是斷了升遷的途徑;不信因果,不信善惡對命運的影響,不信佛法,是自己斷了改過向善的機會;怨天尤人,滿心的“意惡”,心性趨向陰暗面,是感召種種不順的源頭;不惜福,是導致貧窮的種子……如上種種,哪有好命好運的理由?

而文中的陳總監,有種種缺點,但工作之外,但他幾條影響命運的最重要因素做得很到位,一是將孝順父母落到了實處,落到了細節,他生命之樹的根基深厚。孝道是極大的善行,不孝是極為折福的事。二則,他相信心好命就好的道理,心性趨向光明面。心性正則命順,心性偏則命途多舛。人世間是非錯雜、善惡交錯。好人也有不堪的一面,壞人也有好的一面。善念多於惡念,則福多於禍;惡業多於善業,則禍多於福。陳總監就是這種善多於惡、影響命運的最重要的因素都做得比較到位的人,所以他的福報相對更好。

就如亂流之中的每一片葉子、一團泡沫……看似雜亂而隨機,實則沒有一絲一毫在流體力學原理之外。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福報,也沒平白掉下的災禍,一切都是自己一點一滴的心念與行為造就的。身陷困境、潦倒之時,不怨天不尤人,客觀地向內審視自己的心與行為,才能找到命途多舛的真正原因;覺得自己什麼都對,就難有改變命運的契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