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實的福報,世間人往往見不到


時間:2018/10/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真實的福報,世間人往往見不到

佛陀的大弟子當中,被人讚譽為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他本兄弟二人。家裡的弟弟,積蓄了萬貫家財,富可敵國,可是他很慳吝,一點不肯布施,每日只望積蓄能一天多一天。金銀堆積滿倉,他還是不能滿足。目犍連尊者知道了這種情形以後,特地跑到弟弟的家裡,設法度化他。弟弟不知就裡,看到哥哥回來,非常高興。但尊者一見到弟弟,就開門見山的說道:

“弟弟!你現在有這么多的財產,對於衣食,你又很不講究,那何必拚命的還想賺錢,這是做什麼呢?”尊者停了一下,又繼續的說:“你該知道,一個人錢越多,名氣就越盛;名氣越盛,危險性也就越大。”

弟弟聽了目犍連這些話,覺得莫明其妙。他心懷疑惑,問哥哥道:“奇怪!錢越多,事情越好辦了,有什麼危險?”

“弟弟!你不知道,有了錢,誰不認得你?由此,江湖大盜,市井小偷,不是日夜在動你的腦筋嗎?

有了錢,那些貪官污吏,就來找你的麻煩,他隨便羅織你一個罪名,往你頭上一戴,你受得了嗎?

你別看倉庫建築得牢固,一旦水災、火災到來,你還保得住嗎?

大多數富有的家庭,都出不肖的子孫,因為享用是現成的,不用他們去勞苦,他們根本不懂得賺錢的困難,於是,養成貪吃懶做的壞習慣。加上歹人的引誘,酒色、賭博無所不為,揮金如土。不要多久,必將賣光田園。這可不叫人笑罵嗎?

弟弟!你艱難困苦地賺了這么多的錢,自己又沒法永遠保住。同時,你的年齡已到了中年,人總是免不了要死。等大限一到,一個錢也帶不去;唯有你那貪慾慳吝所造的罪業,緊緊的跟著你使你墮落受苦,那時後悔就來不及了!所以我說,弟弟,當你兩眼還開著的時候,應該多做善事,儘量布施,為未來培植些福田。如果你能聽我的勸告,將來的福報,一定是無量的!”

目犍連尊者的開導是成功的。那慳貪成性的弟弟,聽了哥哥這么懇切的開示明見,也不能不感動。他當即大開倉庫,救濟貧苦的人們。同時另一方面,他又叫工人新建一座規模廣大的庫房,準備要接受無量的福德。

不到一年,倉庫里的金銀財寶,布施得空無一物。這時,尊者的弟弟,急忙跑到新倉庫去察看福報,將門打開一看,裡面依然空無一物,這使他異常失望。全部的財產都布施光了,然而卻沒獲得什麼福報。一年前還是一個赫赫有名的大富豪,如今變成了分文全無的窮漢。他很傷心,以為上了哥哥的當,氣得將要生起病來了。

正在參禪中的目犍連尊者,知道弟弟的痛苦和焦急,很快的跑到弟弟住的地方,對他安慰著說:“弟弟!你這一次所造的福報,是無法計量。如果福德有形相的話,虛空之大也容納不下的!可惜你的肉眼無法看到,現在我帶你到一個地方,看看你所得的一小部分的福報吧!”

尊者說完話,就挽著弟弟,仗著神通力,飛騰上空,一眨眼間,到了六欲天,去看一所巍巍屹立著的新宮殿。這宮殿是用很多珍寶所造成的,裡面應有盡有。尤以美女如雲,令人看得眼花繚亂。她們正忙於整理。弟弟看得奇怪,就問目犍連尊者道:“哥哥!這是什麼地方?是什麼人住的宮殿?我從來沒看到過這樣輝煌的建築,而且在這么多的美女當中,沒看到一個男人。”

尊者要他自己去問那些女人。那些美女聽有人來問,就笑嘻嘻地說:“你不知道嗎?我們是在等目犍連尊者的弟弟,他慷慨布施,救貧恤難,由於他作善的福報,命終以後,就到我們這裡做天王。”

聽到這些話以後,尊者的弟弟才知道布施竟有這么大的功德,因此,跑回尊者的身邊,感謝哥哥的指引。從此,對慈善事業,他更加熱心,布施救濟,樂作不倦。

真實的福報,世間人往往見不到

世間人認為,有財富、有地位,這叫福報,這是看錯了!說實在話,真正的福報,真實的福報,世間人往往見不到。《華嚴經》上佛說,打你不還手,罵你不還口,心平氣和,沒有一絲毫怨恨的意念,這個人有福報。有福報的人,能感動諸佛菩薩護念,能感動一切善神護持。

稍稍受一點不如意的事,心裏面就怨恨,就怨天尤人,幾天都不能平息,給諸位說,這個人縱然是大富大貴,也是薄福之相,沒福。他那個大富大貴,是前世修來的,很快就享完了,什麼原因?他這個相不是一個有福德的相,特別容易發怒,輕易造業,這是沒福之相。

為人穩重,遠離惡法,一心向善,能忍讓、能節儉,真正做到“無故加之而不怒”,這是真正的福相。遇到正法,能死心塌地,沒有二念,依教奉行,這個人有福,這是大福德相。縱然遇到正法,不肯認真努力學習,這是薄福之相,他這一生不會有成就。

學佛不是一樁容易的事情!我們在一生當中能遇到正法,這是非常希有難得,真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

助建寺廟 功德無量

期待您的支持與參與

三寶門中福好求,一文付出萬文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