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一聲佛號『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往往會誤會了


時間:2018/10/11 作者:心源

疏【故知至心念阿彌陀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良繇正指理一心故,如法華三昧中說。】

這些經論裡面所說的,我們都要明了,然後疑慮才能夠斷除。念一聲佛號『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如果你不了解佛前後所說的,單單看這一句,你往往會誤會了,我一天到晚念佛,一天念了幾萬聲,那我這個罪不統統都滅掉了?那你就看錯了。佛講念佛一聲,是理一心那個時候念佛,才有這樣的效果。我們現在是散亂心念佛,能不能滅罪?能,滅罪的力量很薄弱。不念佛就胡思亂想,念佛總好得多,就不要胡思亂想。有的人一面念佛,一念還胡思亂想,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可見我們滅罪是非常的微薄,這是功力不夠深,不是佛說的話不靈,是我們的功夫不到家。這個地方關鍵字眼就是『至心』這兩個字,我們是散亂心,至心就是一心。心裏面一個雜念都沒有,一個妄想都沒有,這叫「至心」,叫一心,你念這個佛號功德不可思議。所以念佛貴在淨念,大勢至菩薩給我們講「淨念相繼」,淨就是一心,一就清淨,二就不清淨了。

淨念就是至心,至心就是淨念,可見得這是關鍵的字眼,我們一定要知道,一定要學習。哪一個不想學?想學,學不到!妄念偏偏多,這個是自然現象。因為妄想分別執著是無始劫來的習氣,連晚上睡覺都打妄想,睡覺做夢就是妄想,沒有妄想就不作夢了。所以睡覺的時候,打妄想就做夢,就變成夢中的境界。可見得妄念確實是二十四小時起伏不定,沒有能力來控制它。佛法教人修定,定就是控制妄想的,我們用短時間來念比較容易得到淨念,時間長就難。古人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經長,要很長的時間去念,那麼長的時間,當中一定打妄想;咒比經短,時間短,幾分鐘裡面不打妄想也許能控制得住;佛號就更短,「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當中,一個字一個字相續,這裡頭一個妄想都沒有,確實是比念咒、念經效果更要殊勝。但是要叫佛號相續不斷,那就難!佛號當中也會夾雜妄想。

有些人來找我,他說:法師,我不念佛的時候,好像沒有妄想,心很清淨,愈念佛的時候妄想愈多。其實這個問題,他不是第一個人,我們在《印光大師文鈔》、祖師語錄裡面,都看到同樣的問題。祖師們的解釋也說得很清楚,這不是平時沒有妄想,平時有妄想,你沒有去覺察,你沒有去留意,到你念佛的時候,忽然發現到這麼多妄想存在,絕對不是念佛念出來的,沒有這個道理,是妄想本來就這麼多,本來就存在,沒發現,念佛發現了,或者是靜坐的時候發現了。當你真正想用功的時候,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妄想,這麼多的雜念,這才發現。發現之後,你不要害怕,我們今天念佛、參禪用功,主要就是要對付這些妄念。妄念起來,古大德教給我們,不要理會就好了,它起它的,我念我的佛,我們把精神意志注意在佛號上;妄念起來,不關心、不理它,這樣時間久了,佛號就得力。佛號得力,妄念少了。真正用功的人,念個五年、十年,大概在一支香裡面可能還有二、三個妄念,那功夫就相當不錯。我們這長香一支香是一個半小時,就是一個半小時念佛當中還會有二、三個妄念;要是一個妄念都沒有了,這個念佛功夫總在十年以上,真正有功夫。如果我們念佛已經念了十幾、二十年,一支香里還有幾十個妄想、幾百個妄想,就曉得我們念佛從來沒有認真用過功夫;認真,不可能有這麼多妄念存在。念佛如果不能把妄想伏住,往生就有問題,就相當不容易。如果念佛確實能把妄想伏住,往生就有把握,你功夫成就了,這個非常重要。

也有人問,要怎樣把妄想消滅?如果你想消滅妄想,就又多了一個妄想,不但妄想沒消滅,又增加一個妄想。剛才說,不要理它就好。但是這裡面還是有方法技巧的,方法就是要把世緣看淡,所有一切妄想從哪裡來的?從分別執著來的。執著就是放不下,這個東西要命。有一位同修說:我其他的都可以放下,我那個孫子放不下。那完了!你只要有一樁事情放不下,你就沒有辦法脫離輪迴。放不下的那樁事情就是一根鎖煉,把你栓在這個地方。佛在《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要看破!看破之後,你自然就能放下,你這個念才能達到淨念;有一樁事情放不下,你那個念就不是淨念。不是淨念,換句話說,你在這個法門裡面,這一生當中又種一次善根,沒有成熟,不能往生,就跟過去無量劫來一樣,生生世世種善根。真的放下,徹底放下了,你的善根成熟,你這一生決定得生。

一般人不明了,佛經上常講迷惑顛倒。放不下,這是貪愛,貪愛的這些對象不外乎五欲六塵、財色名食睡、家親眷屬,貪戀這些東西。最難捨的是親情,像剛才講的,他孫子放不下,親情!真正要想愛護家親眷屬,那你就決定求生淨土,到西方世界成佛成菩薩,你的家親眷屬無論在哪一道,你都有能力去照顧他,這叫真正愛護。你不能作佛、作菩薩,你是個凡夫,你能夠看到他、愛護他,不過短短的幾十年而已,過了之後,你就無可奈何,這叫愛嗎?這不叫真正愛護。經論上跟我們講得很多,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就有能力很快的回到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不但這一生的父母我們能照顧,我們有過去生,過去還有過去生,生生世世的父母兄弟姊妹眷屬,在那個時候你統統都認識,統統都明了,你有能力幫助任何一個人,這叫真正的愛護,永遠不捨棄!這不是一世。世間人實在說眼光太淺,只看到眼前,沒有看到將來,這是佛在經上常常嘆說「可憐憫者」,真正是可憐可憫。真正能看破,自然就能放下,看破、放下,心就清淨了。看破是智慧、是學問,放下是功夫,以這個基礎信願持名,那就是萬修萬人去,各個都成就。

這個地方所講的,念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蓮池大師在《鈔》裡面把這個意思再詳細為我們說明:

鈔【人有疑言。】

疑惑。

鈔【罪既多劫。】

我們過去生中是無量劫,無量劫所造的罪業太多了。《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如果這個罪要是有形相的話,哪怕這個形相再小,小得像微塵一樣,無量劫到今天,我們所造的罪業盡虛空都容納不下。這是真的。我們造業從來沒有停過,身造、口造還有中斷的時候,這個意,就是念頭,念頭造沒有停過,日夜不間斷,生生世世從來沒有間斷過,你就曉得這個業確實無量無邊。

鈔【業重障深,久勤懺摩,漸積功德,庶可消亡。】

這是大乘經上常說的。『久』是要長劫的時間,譬如佛講一個人從初發心修行成佛要三大阿僧只劫,三大阿僧只劫是久;『勤』是勤奮、精勤;『懺摩』就是懺悔。《行願品》裡面,將一切大乘經論修行的綱領,歸納到最後兩個法門,第一是懺悔,第二是回向。把無量無邊的法門歸納到最後成這兩門,你曉得這兩門是修行的重點,修行的樞紐。「久勤懺摩」,也就是說經過三大阿僧只劫不斷的修懺悔法,這才漸漸累積功德,把無量劫的罪業消掉,要這麼長的時間,這是佛在一般經上所說的。在《華嚴經》上講的,那就不是三大阿僧只劫,還要長,佛說要無量劫。佛說三大阿僧只劫,是對權教菩薩講的,對小菩薩說的。說太長,怕他退心,「這樣長,算了!我不學了」,就說短一點,說三大阿僧只劫。《華嚴經》上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可以講真話,要無量劫!佛說三大阿僧只劫成佛,是不是騙人?佛不妄語,三大阿僧只劫確實成佛,成什麼佛?天台家判教判為四教:藏、通、別、圓,四教都有佛,三大阿僧只劫所成的佛是藏教佛。佛說成佛沒錯,沒騙人,是藏教佛。藏教佛跟圓教佛差的等級就太多。藏教佛還沒有見性,還比不上圓教初住菩薩;通教的佛比藏教高一些,也到不了初住。所以是這麼一個階段。別教佛相當於圓教第二行位的菩薩,距離圓教的佛還有三十個位次。所以佛並沒有說假話,佛講成佛,你要懂得他說的成什麼佛。久勤懺摩,才能把業障消除。

鈔【而念佛一聲,滅多劫罪。】

人家懷疑在這個地方,難信在這個地方。

鈔【因微果巨,固所不信。】

念佛一聲,這個『因』似乎太容易,太小、太少了,它能滅那麼多罪,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個好像『果』太殊勝,因跟果不成比例,這是很不容易叫人相信,很難叫人接受。

鈔【今謂至心者,即一心也。】

這不是普通稱念,是一心稱念。一心裏面有事一心、有理一心,事一心還沒有這麼大的效果。

鈔【若事一心,雖能滅罪,為力稍疏,罪將復現,多多之念,止可滅少少之愆。】

何況我們現在連事一心都沒有!我們今天如果不認真,向一心上努力,這樣散亂心念佛,那就是古人所說的「喊破喉嚨也枉然」,這句話就是批評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念佛號的人,有口無心,口念佛號心散亂,這個念佛沒有用處!念佛就是要把念頭歸一,把散亂心收拾,那就有了效果。所以有會念、有不會念,不會念的,沒效果,沒有效果也就是種種善根而已,這一生不能成就,也不能滅罪。念到『事一心』,事一心最低限度是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是一天到晚心裏面確實有阿彌陀佛、有西方淨土,心裏面真有。換句話說,世間所有一切事情我都不牽掛,我都放下,我心裏面專門牽掛阿彌陀佛,這叫事一心。因為你心裡牽掛阿彌陀佛,這是事,事專一了,只牽掛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什麼也不牽掛,什麼都放下了,這叫事一心。事一心,雖然功夫很淺,就能往生,滅罪雖然不多,能滅少少罪業。事一心功夫淺的,消的業障消得少,往生的時候還有病苦。如果事一心功夫深的,業障消得多的人,臨命終就不生病,生病是業障現前,他不生病。到時候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這都是事一心。

念佛人念到生死自在,那是最好的功夫。生死自在,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想在這個世界再多住幾年,也不礙事,就叫生死自在。這要到什麼功夫?還是事一心裏面功夫比較好的。我們通常說這個功夫分做三等,初級的功夫叫功夫成片,中等的叫事一心不亂,上等的叫理一心不亂。這個地方只講事一心跟理一心,就是把功夫成片跟事一心合在一起,功夫成片是事一心的淺者。事一心深的,見思煩惱斷了;見思煩惱沒斷,只是把它伏住,都叫功夫成片,就是伏煩惱。如果把它分為九品,上上品的功夫成片就能自在往生,就想什麼時候去就可以什麼時候去,在這個世界想住多少年就住多少年,決定沒有妨礙。我們要問,我們這些人能不能做到?各個人都能做到,就怕你不肯乾;你肯乾,沒有一個做不到的。如果講上等的事一心,的確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得到,為什麼?見思煩惱要斷盡,很不容易,理一心就更難。由此可知,念一聲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只可以聽聽,沒分!這是理一心,我們做不到!到什麼時候做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就做到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悟無生」,那個時候就是理一心不亂。在西方世界,花沒有開,是事一心不亂,花開了,是理一心不亂。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四二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24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