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散亂心念佛沒有功德


時間:2018/10/11 作者:心源

「又正當念佛時,心作心是,當下即是,即無上上解脫時也」。我們念佛是不是?是的。為什麼果報沒有得到?我們念得不懇切,我們念的是有口無心,古人所說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樣念佛不行。真誠心、恭敬心,印光大師告訴我們「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百分誠敬得百分利益,萬分誠敬就得萬分利益。你要是萬分誠敬,念一句、十句佛號,你就得無上上解脫。無上上解脫是理一心不亂,禪宗裡頭,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禪的方法難,念佛的方法容易。這就看你用什麼心。最忌諱的是散亂心,這前面講過了,心裡頭妄念太多、雜念太多,心力不能集中。散亂心念佛沒有功德,只是阿賴耶裡面種個種子,這一生當中不得受用。受用在來生後世,哪一世你真正具足真誠恭敬心,他就得利益。我們知道,真誠恭敬是比什麼都重要。用真誠恭敬心念佛,當然也要用真誠恭敬心生活,真誠恭敬心辦事,真誠恭敬心待人接物。一真誠,一切真誠,這人就成佛了。

凡夫跟佛比,差在哪裡?凡夫用妄心,佛用真心。凡夫用傲慢心,自以為是,自己覺得很了不起;佛菩薩用謙虛心,對一切眾生恭敬,決定沒有絲毫傲慢,這不能不知道。學佛從哪裡學?真誠恭敬當中學。大乘經上常說「一切皆從真實心中作」,這個真實心太重要了。心不真實,乾世間事都幹不成,何況出世間生死大事,不真誠是做不到的。所以我們真的會念,正當念佛的時候,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當下就是,就是無上上解脫時。一定要練,要鍛鍊,這一句非常重要。而在現前,是我們非常必要,沒有不行。真正把這一句話做到,我們心安理得,什麼災難到我面前都化解了,你說這個多重要。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五集)2013/1/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1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