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散亂心念佛,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雜修,雜修成就就很難


時間:2018/10/11 作者:心源

宗門一下手他就修定,從定裡面開悟求覺,那個方法很特別;除它之外,任何一個宗派,包括淨土宗、密宗,都要從經典下手,經典下手修什麼?給諸位說,還是修定。禪宗不用經典,盤腿打坐,打坐在那裡參話頭、觀心,用這個方法修定,教下是用經典修定,這就講的要讀經。諸位要明了,讀經是修定,讀經不是乾別的,絕對不是求解,念這個經,這句什麼意思,這個怎么講法,那好了,定沒有了,你這戒定慧三學統統沒有了。所以這讀經不求解,就是拿念經這個方法修定。定就是心裡沒有妄念,我們在讀經的時候,心裡沒有妄想,不起別的念頭,心就定在經上,就這么回事情。實在講就是戒定慧三學一次都修了,你每天念一個小時就修一個小時,每天念兩個小時你就修兩個小時。但是諸位要知道,每天至少要修一個小時,二十四小時能夠把心定一個小時,這個不能再少了。當然修定的時間愈多愈好。

讀經非常容易攝心,但這經要選分量適中,太長的,一般人不容易受持;太短的,時間太少,不能降伏自己的妄想習氣,就是力量不夠,所以要選適中。古大德勸勉我們讀《無量壽經》,那就是《無量壽經》經文長短比較適中,初初念的時候,這個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大概要兩個小時,念熟以後,大概四十分鐘就能念一遍了。可是念的時候,念四十分鐘比較快,稍微念慢一點,最好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我們這個心定下來,這個功夫相當之得力。用這個方法念上三年五載,心真的定下來,定了就能生智慧。心定下來以後,念佛號才得力。

我們今天念這個佛號,為什麼念不成功夫?就是我們心不定,我們是用散亂心念佛。散亂心念佛,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雜修。如果我們用清淨心念佛,這就叫專修。所以兩個人同時一起念阿彌陀佛,一個是雜修,一個是專修,專修除這一句佛號之外,他沒有雜念;雜修的人念這句佛號還會想東想西,還有很多妄想在裡面,這叫雜修。雜修不一定是雜著其他的,只要有妄想雜念都叫雜修,雜修成就就很難,善導大師講一萬個人當中,難得三、五個人往生;專修是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

我們要訓練我們的專心,用這讀誦經典的方法是非常的有效。我想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專,但是就是專不來,所以有人說:我業障太重了。業障太重有什麼法子?得要想方法消除!再重的業障都消除得了,就怕你不肯乾。用什麼方法消除?用念經的方法消除。你要念經,念經要得法,要會念,不會念就沒法子。什麼叫會念?不求解的會念,知道我念經是修戒定慧,這個就會念。一面念經、一面研究這什麼意思,那不會念,那是一面念一面打妄想,在猜測佛菩薩的意思,你怎么猜也猜不到,那叫不會念。這些地方我們要是明白了,如理如法的來修,你的業障在短時期就可以消除。

業障有沒有消除,自己知道,不要問別人,業障消除那個現象,就是你的妄念少、煩惱少,心情愉快,法喜充滿。學佛學了很久,愈學煩惱愈多,不但業障沒有消掉,業障愈增長,這絕對不是說佛法不好,是你自己學錯了,你學得不如法,如果如法決定消業障。為什麼別人學佛能消業障,我學業障消不了?所以自己一定要慚愧,一定要反省,要改過自新,重新學起,這才能達到效果。尤其是淨土法門見效最快,你認真修學,三個月就變樣子,半年,你自己決定可以覺察得出來,你天天在進步,那個境界年年不同、月月不同。縱然是一天一天你覺察不出來,可是一個月一個月比較的時候,非常明顯的覺察出來;功夫再進一步,那真是每一星期都不一樣。這個時候確實就得法喜了,所謂法喜充滿,得輕安,得法喜!由此可知,這讀經之重要。

讀經要有一定的時間,如果工作很繁忙,你就找有閒的時間,用這個時間來讀經。如果你在家庭裡面,現在你一個人學佛了,你家裡人還不懂佛法、還不學佛,你天天念經,你家裡人看到就不歡喜了,這時候要怎么修法?經不能不讀,又要不叫別人討厭,這自度度他!那么我問問,你看報紙的時候,你家裡人為什麼不討厭你?你看小說的時候,你家裡人也不討厭你,為什麼你一念經,家裡人就討厭?因為你念經念出聲音出來,他聽了不高興!你看報紙沒有聲音,你看小說也沒有聲音,那我就明了,讀經的時候像看小說那個讀法,不要出聲音,要懂這個道理。

為什麼?一般人沒有一個人不喜歡環境的寧靜,怕吵。尤其在國外,如果我們這個小佛堂建立在住宅區,你這裡一敲木魚、一敲引磬,隔壁電話打到警察局,一會兒警察就來了,「你們家裡乾什麼事情?你打擾鄰居了,這不可以」。所以學佛最要緊的是家庭和睦,一家歡喜,不要叫別人討厭,這點非常的重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四0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1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