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學佛就是要像佛一樣成為一個覺者


時間:2018/10/11 作者:清風扶露

文:本源法師

學佛就是要像佛一樣成為一個覺者。這個「覺」裡面,它又包含了很多意思。我們從它的字義來講,覺察、覺悟。

「覺察」是什麼意思呢?我們首先要知道。我們現在不學佛,我們沒有感到我們有什麼煩惱。但是我們學佛之後,我們發現,特別我們念佛的時候,發現很多煩惱都湧現出來了。什麼原因?因為以前我們沒有覺察那是煩惱。我們以前有一個瞋心起來了,我們馬上就發脾氣。因為那個時候你沒有沉澱下來覺悟自己內心裏面有這樣一個煩惱,所以你沒有覺察到。我們現在學佛了以後,你就開始要觀察自己的心。我的心,當下這一個念頭是什麼念頭?是善念、是惡念?是貪念、是瞋念?還是愚痴的念頭?

所以學佛就是觀心,因為心為罪惡的根源。知道嗎?你首先要覺察。要看到自己心裡的想法。所以說「覺察」是對治煩惱障。當然這個煩惱障,意思就很廣了。我們講得簡單點,就是覺察你內心的念頭是善念還是惡念。

「覺悟」那就是對治所知障。煩惱障和所知障是佛教裡面的兩大名詞。「所知障」就是我們對這個世間不了解,不了解它的因果、現象,這個產生一種障礙,叫所知障。所以我們覺悟,就是要明白一切事情的因緣果報。什麼事情你都知道了,為什麼會當下出現這種狀況呢?有它的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