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想功夫早一點成就,必須得聽經


時間:2018/10/11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如果想功夫早一點成就,必須得聽經】

問:末後,自己由於累生累世的煩惱習氣作祟,貪瞋痴慢經常起現行,惡念極多,容易受外面不清淨的言語污染,無法自主。佛號又壓不住惡念。請老法師開示,應如何降伏這些毛病?

答:還是用佛號,佛號壓不住是你佛號功力不夠,你繼續努力,佛號肯定壓得住。如果想功夫早一點成就,必須得聽經,聽經能幫助你,幫助你信心堅固,幫助你化解你內心裏面的疑慮,你的懷疑、你的顧慮全部能化解,然後這句佛號很容易化解。佛號現在壓不住,是佛號的功力,敵不過煩惱習氣,你要努力把煩惱習氣放在一邊,不要去想它。你愈想它愈厲害,你不想它、不理它,慢慢它就下降、降溫了。

你對於佛號要加強,天天想佛、天天念佛,佛號的力量上升,到上升超過它就壓住,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不可以懷疑:佛號不行,沒有用處,壓不住。那你就永遠壓不住。所以這個道理要明白,我們的功力還不夠,你想想看,你自己天天跟煩惱打交道多少年了?你念佛才幾年?你這麼一想就明白了,我煩惱習氣年代久遠,我念佛才幾年怎麼壓得住?所以努力提升,將來一定會壓住。

●【淨土法門:聽經也是禪定,只要這個方法能夠幫助我們煩惱輕、智慧長,那就叫禪定】

要不要聽經?要,這是我提倡的,印光大師不提倡聽經。諸位要知道,他那個時代可以,可以不需要聽經,只要深信切願,老實念佛,就決定往生。現在為什麼加上聽經?不聽經你的信願行都有疑問,都保不住,外面境界一誘惑,你全動搖了,所以要聽經。聽經就是親近佛菩薩,每天跟佛菩薩在一起,每天聽佛菩薩的教訓,聽佛菩薩提醒我們,我們不至於在這個花花世界迷失了方向,迷失了道路,我們才會有成就,為這個理由我們要天天聽經。這也不是隨便說的,我學佛五十八年的經驗,經驗之談。我這五十八年能保住,沒有迷失方向,沒有迷失目標,一個方向、一個目標精進,靠什麼?靠天天讀經,天天講經,沒有一天缺課,天天干。天天沒有離開佛菩薩,我們才能夠把這個世間,我們常講的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我們不是上上根人,不能夠頓舍,不能夠一下放下,我們年年放、月月放、天天放,愈放就愈自在,愈放信心就愈堅定,求願往生的信念就愈強烈,佛號才有相應。

如果說是三個月不念經、不念佛,肯定跟社會大眾一樣,馬上就被污染了。這個社會就像一個大冶爐一樣,你在這裡面不被污染,那就是聖人,就是佛菩薩,如果不是佛菩薩,不是聖人再來,沒有不被污染的道理。我們能夠僥倖,沒有迷失,天天靠經教。所以我覺得經教很管用,如果每天沒有聽經這個方法,不太容易保得住。聽經要聽多少時間?我跟東天目山的同學說,跟廬江實際禪寺的同學們講,每天不能少過四個小時。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四個小時有佛菩薩的教誨,還有二十個小時社會這一切染污在你面前圍繞,你沒有四個小時的經教你敵不過二十個小時,你肯定受它干擾,一受干擾你就退轉,你就變心,你就迷失方向,你說這多可怕。

我們這一生的緣可以說是相當的深,聽經能生歡喜心,雖沒有得到真實的受用,歡喜心生起來,這就是有相當程度的善根。如果能夠堅持不中斷,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會有悟處。

所以總是要記住,經要聽,愈聽愈歡喜,愈聽愈增長我們求往生的念頭,我們往生的信心不足、願心不足,常常聽經就會把我們補足,為什麼?對事實真相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明了。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就覺悟了。聽經也是如此。從前人難,成就不容易,為什麼?聽經沒辦法聽第二遍,老師不可能給你講第二遍。現在人有福報,所以我說現在人機緣太殊勝,如果你真用功,你這一生真可以成佛。你要懂得這個秘訣,懂得這個方法。你看現在講經有光碟,我可以聽十遍,可以聽一百遍,可以聽一千遍,古時候哪有這個緣分!不要聽多,聽一部經,從頭到尾聽,一遍聽完聽第二遍,如果這一部經你聽上一千遍,你不可能不開悟。為什麼?一千遍聽下來,心定了,定生慧。讀經亦復如是,所以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到你開悟的時候,一切都通了,一切法,你看明白了,你聽也明白了,一接觸全通了,所謂一經通一切經通,這是秘訣。

「聞經學佛是人生第一樂事」,那就是樂欲,應該排在第一。每天能夠聽經,聽經是跟佛菩薩往來,聽佛菩薩的教誨,生活是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進修,人數多少不拘。

我們今天要不要學?天天在學,我學五十八年,快到六十年,天天在學。我們在學是一種方便法,為什麼?不學經就會打妄想,就會胡思亂想,煩惱障現前;把精神、時間集中起來學經教,妄想就少,用這個方法來除煩惱障。煩惱障除了之後心得清淨,再把所知障放下,這才能夠悟入。所以這是一種方法,就是修禪定的一種方法。讀經也是禪定,講經也是禪定,聽經也是禪定,念佛也是禪定,沒有一樣不是,只要這個方法能夠幫助我們煩惱輕、智慧長,那就叫禪定,那就叫止觀。這些道理我們都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淨土法門:聽經的功德、利益無比的殊勝!】

恭選自《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16集

這一小科勸導大眾要聽經,聽經的功德、利益無比的殊勝。這樁事情,學佛的人很多,真正知道的人不多。

為什麼?如果真知道,聽經,沒有緣聽經的要讀經,這個裡頭有『讀誦』,決定不能一天空過。真正契入境界,知道這個法門殊勝。

有同學告訴我,他們每天或者是聽經,或者是讀誦,都以十個小時為學習的時間。十個小時聽經,這是要有福報的人,他要沒有工作才能做得到,他要有工作他做不到。除聽經之外,就是念佛。真乾,我們有理由相信,頂多三年他就預知時至往生到極樂世界。

由此可以證明,修淨土成佛道的確不是難事,難在信。為什麼難信?對於事實真相有懷疑,對於我們現實的環境有留戀,捨不得放下,這是修淨土不能往生真正的原因。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那個少是貫三樁事情,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緣就不能往生。縱然我們善根、福德夠了,如果緣不足也不行,有緣就是有機會天天聽經,有機會不斷的念佛,那還做不到,肯定是善根福德有問題。

三樣具足很難,的確不容易,說起來、聽起來好像容易,實際上是非常之難。我們自己想一想,我們這三個條件有沒有具足?有具足,還是沒辦法做到,那就是業障太重,情執太深,或者是對於極樂世界跟我們現前居住的娑婆世界認識不夠透徹,才會產生這些問題。

如何補救?多聽經是補救,你看看『勸令聽聞』。在諸佛菩薩,他們決定是今現在說法,他說法不中斷,我們聽法也要不中斷。

●【淨土法門:如果不讀經、不聽經、不念佛,抵不住外面習氣的影響】

「天人善惡者,因也。國土粗妙者,果也。人善則土妙,人惡則土劣也。」這一段結前啟後,總結前面所說的。由此可知,淨土這樁事情完全在人心,人心善,國土就妙;人心不善,國土就粗。用我們這個世界跟極樂世界來做比較,世尊為我們介紹的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看到後面四十八願就知道,看到那個地方的正報,叄十二相,就明白了。由此可知,我們居的這個地球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都是居住在這個地方人心所變現的。佛說得好,極樂世界那邊的居民皆是上善之人俱會一處,不但是善,上善,也就是說善到極處,每一個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上善。也許我們懷疑,這也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的,叄惡道的眾生,地獄眾生,帶著極重的業習,這習是習氣,十惡的業習,他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也是那麼美好嗎?是的,一點也沒錯。這不是跟一般經教上所講的有出入,不一樣?這個道理我們要懂,他帶十惡的業習在極樂世界不起作用,為什麼?沒有緣,帶著習氣是因,因要遇到緣才會起作用,才發作,它沒有緣。也就是說極樂世界,他所遇到的緣都是善緣,極樂世界沒有惡人。那個環境裡面,我們能想像得到,除了聽經聞法之外,就是念阿彌陀佛,每個人心地清淨光明,法喜充滿,這個依報環境怎麼能不妙!

反過來看我們這個世間,縱然從小讀聖賢書,有深厚的功底,我們生活的環境是一個大染缸,什麼染缸?五逆十惡的染缸,長期在這個染缸裡面,他能不受影響嗎?這個染缸是緣。我們就明白了,在極樂世界你所染的,是大乘經教,是無量的性德,裡面沒有惡。不但沒有惡的事情,這佛說過,連惡的名詞都沒有,你都聽不到。我們這裡講的殺盜淫妄,極樂世界沒有人講這個字。如果有人講,會把你的習氣勾引出來,沒人講,你聽不到,你所聽到全是善的,盡善盡美,那樣的環境。所以在我們這個世界,功底再深的人,如果三天、五天不讀經、不念佛,他的煩惱習氣就會現行,你說環境這種染污的力量有多大!所以在今天這個環境裡面,我們要學習的,孔老夫子所說的忠恕,也就是要把心量拓開,塬諒這些可憐的眾生。根底再深厚,如果不讀經、不聽經、不念佛,抵不住外面習氣的影響,敵不過,那個誘惑的力量太大了。所以我們往往看到,書念得不錯,過去行為不是這樣,現在怎麼會變壞了?你再細心去觀察,他變壞是應該的。他要不變壞,他就是佛菩薩再來的,他不會變。那還有一種不是佛菩薩再來的,天天念佛,天天聽經,天天讀經,這也就是每天用這些東西加強他的免疫力,他能抵抗得了,這些外頭奇奇怪怪的病毒他抵抗得了,經教一丟掉那就不行,他就沒這個力量。連過去儒家都講「叄日不讀聖賢書,面目可憎」,何況大乘佛法!古德常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一時一刻不能離開。特別是我們今天這個環境不能不知道。我們自己曉得,自己真乾。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八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