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44集文字版


時間:2018/10/11 作者:蓮藏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這一節課,我們學習第二十九品經文,這一品經文的題目是:

【願力宏深第二十九】

這一品經文主要是說明:

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菩薩,自行化他的願力深廣。雖然這些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他們的品位有差別,但他們的願力是沒有差別的。菩薩的願力深廣,決定一生成佛。這裡的菩薩們,雖然他們在極樂世界,但是他們並沒有忘記他方世界的苦難眾生。十方世界的眾生,如果有哪一個動了求生淨土的念頭兒,佛菩薩必定前來幫助你,來成就你。這是大慈大悲,不捨一人。

我們看下面的經文:

【複次阿難。彼佛剎中。所有現在。未來。一切菩薩。皆當究竟一生補處。】

這一段經文就是世尊為菩薩授成佛之記。

我們要特別注意這麼幾個詞語:

〔所有現在〕:這個範圍就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直到實報莊嚴土的上上品,全都包括在內了,一個不漏,這是「所有現在」這四個字的含義。

〔未來〕是指誰呢?「未來」是指還沒有去,但是現在已經真正發心求生淨土的眾生。我們就包括在未來這一類里。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已經註冊了。

經文「未來」兩個字包括的範圍非常廣,十方世界念佛求生淨土的眾生,都在這一句之中。末後就是世尊為這些人授記,包括我們在內,我們是未來菩薩中的一尊。至於你能不能去,是去得了,還是去不了,不要問別人,問你自己。

看這一句:

〖皆當究竟一生補處〗

這個「一生補處」加上「究竟」二字,就特別標明是圓教的一生補處,不是別教,不是通教,加上究竟決定是圓教。這即是授記作佛。

看下面一段經文:

【唯除大願。入生死界。為度群生。作師子吼。擐大甲冑。以宏誓功德而自莊嚴。雖生五濁惡世。示現同彼。直至成佛。不受惡趣。生生之處。常識宿命。】

這一段比較生的詞語多一些,我們下面來解釋這些詞語:

首先看〔生死界〕:「生死界」就是指六道輪迴。

〔作師子吼〕是比喻講經說法。

〔擐大甲冑〕:這個「擐」是穿的意思;「甲冑」是古代戰士作戰時,披在身上的鎧甲。在這裡是比喻嚴持戒律,示現勇猛無畏的德相。

〔五濁惡世〕:「五濁」是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劫濁。

下面簡單介紹一下五濁的內容:

「命濁」是眾生因為煩惱叢集,身心交瘁,壽命短促,這叫命濁。

「眾生濁」是世人有惡習,身心不淨,不通達義理。

「煩惱濁」是世人貪於愛欲、瞋怒、爭鬥、虛誑不已。

「見濁」是世人知見不正,不行正道,異說紛紜,莫衷一是。

「劫濁」是亂世惡苦時代,飢餓、疾疫、戰爭等災難相續而起,生靈塗炭,永無寧日。

「惡」是指眾生造十惡業因,故感此五濁惡世的苦報。

這一段經文是說西方極樂世界菩薩們的修行。這裡面也包括前面所講的現在、未來一切菩薩在內,並沒有把未來菩薩排除在外,他們也包括在其中。

那這裡麵包不包括我們呢?當然包括。為什麼?因為在前面佛已經為我們授記了,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已經註冊了。

下面說〔大願〕:「大願」就是效法阿彌陀佛的弘願,廣度一切眾生。

比如說,我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得到了殊勝利益之後,一定要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讓更多的人受到利益,得到真實的利益,否則就不能報佛恩。

佛什麼都不要,佛對我們的期望,就是希望我們自己這一生能往生淨土,能把念佛法門普遍地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這就是代佛弘法。只有這樣才能夠報佛的深恩。

那我們是不是應該這樣去做,我們自己得到利益之後,一定不要忘記了,十方世界還有那麼多苦難眾生需要我們去救度。

〖入生死界〗

「生死界」是六道輪迴。菩薩到六道里去,就是為眾生示範表演說法,這是「作師子吼」。這「師子吼」就是比喻說法。

〖擐大甲冑〗

比喻嚴持戒律,為眾生做榜樣、做模範,度化眾生。不但要言教,而且要身教。其實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和華嚴會上的菩薩們一樣,都已經證得了無障礙的法界。《普賢行願品》的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入到了這個境界,是任何障礙都沒有的。可是菩薩們到六道來示現,還要學著處處有障礙,其實是沒有障礙。這是菩薩遊戲世間在給眾生看的。而且這演戲還要演得逼真,不能露假,這就是身教。

〖以宏誓功德而自莊嚴〗

這一句不僅是形容菩薩的示現,像《普門品》裡所說的,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菩薩身得度者,即現菩薩身而為說法;應以餓鬼身得度者,即現餓鬼身而為說法;應以畜生身得度者,即現畜生身而為說法。菩薩是隨類化身,沒有一定的身相,這就是「以宏誓功德而自莊嚴」。

佛法貴在契理、契機。我們接觸廣大民眾,要想真正地把佛法介紹給他們,並且使其得到利益,首先要學會觀機,要有智慧。

比如,你遇到保守一點的、固執一點的,你對他說法,穿著就樸素一些,舉止大方,大方得體。人家一看,你像個學佛人的樣子,對你很尊敬,他就願意接近你,聽你說法。如果你遇到的是自由派、開放型的,他們看到學佛人,這也不能、那也不能,所以他們就覺得學佛法太約束人,因此他們就不學了。

那對於這些思想開放自由的人,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我們就要學習活潑潑的大乘。他穿著時髦,你比他更時髦,這樣他看了歡喜。他想學佛原來是自在快樂的,學佛不難,他就樂意來學佛了。這樣,用不同的方式,保守的、自由的不同類型的人,他們就都得度了。

佛法在世間的運用是活活潑潑的,經云:無有定法如來可說。我們看見菩薩隨類化身,運用得那麼自由自在。所以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人、鬼都得度。

如果你當人說鬼話,你度不了人;你當鬼說人話,你又度不了鬼。所以就是見啥人說啥話,這樣才能廣度眾生。而我們自己做為菩薩,則是逢場作戲,無住生心,是表演給別人看的,用意是在利益眾生,是純利他的。因地、因人、因事,剎那剎那都在變化,這是「以宏誓功德而自莊嚴」。

佛法是智慧,是高度的智慧,真實的利益。不但自己得真實的利益,也要讓一切大眾都能夠得到真實的利益。

我們學了這一段經文的解釋,應該明了了,我們怎麼樣能度眾生?就是隨機說法,不要把佛法學得死板板的,見什麼人都說同樣的話,那是不行的。這裡不說嘛,讓我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個一聽可能還有點兒彆扭,但是你仔細想一想,是不是這樣?你當鬼說人話,你能度鬼嗎?你當人說鬼話,你能度人嗎?所以我們要把活潑的佛法學到手中,這樣才能有利於我們度化眾生。

下兩句經文:

〖雖生五濁惡世。示現同彼。〗

這個「五濁惡世」是指六道。「濁」是染濁。現在這個世界已經染著到了極處,特別是心理、心靈上的染污尤為嚴重。

這個「惡」是指惡業。由貪、瞋、痴三毒引發的無量無邊的罪業。身心染著,廣造惡業,你的前途自然可悲,必定墮三惡道。現在雖然還沒有去,你已經在三惡道註冊了。

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念念覺正淨,所以,我們非去極樂世界不可。

因為什麼?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再回來你就不迷了,就不會受染污了,也不再造惡業,你有這種能力了。這種能力是彌陀本願功德加持的。你無論到哪一道,「示現同彼」,就是一直到將來成佛,都不會再迷惑,不會再起惡念,不會再被染污。這樣殊勝的功德利益,正如李炳南老師說的,要不是愚痴,要不是狂妄,不可能不動心。動什麼心?動求生淨土的心。

如果我們在這一生,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願力再大,還要再生生世世在六道里輪迴,話是說得很好聽,在六道里一轉眼,你就迷惑顛倒了。

有的人說,我在六道里我照樣能度眾生。老法師告訴我們,你在六道里輪迴就像剛才說的,一轉眼你就迷惑顛倒了,就像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這句話說的一樣,你自己都自身難保,你怎麼能談得上弘法利生呢?肯定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報到,打個轉兒,我們再回來,那就大不一樣了,我們就不再受惡趣的果報。

不僅如此,「生生之處。常識宿命」。雖然是隨類化身,他在西方極樂世界天眼、天耳、宿命的能力也不再喪失,他都知道。為什麼看他好像是不知道呢?他是裝作不知道,不是真的不知道。這一點,我們大家一定要正確理解,因為菩薩們要和眾生和光同塵嘛。

舉這樣一個例子來說。

比如說,印光大師一直到晚年,才有人知道他老人家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你看他也裝作我們世間人一樣,而且裝得很像。我們現在才了解他是假裝的,他不是真的不知道,其實他老人家是樣樣都知道。

我們從跡象上看印光大師的一生,他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而且他給我們示現是這樣示現的:他年輕的時候,排斥佛法、毀謗佛法,造作罪業。他的惡果是什麼呢?他的雙眼幾乎是失明。他給我們示現的是:造作惡因必得惡報!他給我們示現是這樣的法。

這些都是唱戲、都是表演,哪裡是真的?但是,他裝得很像。印光大師裝得沒有神通,其實他的神通是太大太大了!你要是從西方極樂世界來,你也會假裝。這就是平凡中的極不平凡。

看下面一段經文:

【無量壽佛意欲度脫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皆使往生其國。悉令得泥洹道。作菩薩者。令悉作佛。既作佛已。轉相教授。轉相度脫。如是輾轉。不可復計。】

我們看這個詞語:

〔泥洹〕就是涅槃的意思。

看下面幾句經文:

〖無量壽佛意欲度脫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皆使往生其國。悉令得泥洹道。作菩薩者。令悉作佛。〗

這一段經文可以說是彌陀大願的結歸。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他的目的就在這裡,就是我剛才說的這一段經文。所以佛弟子,尤其是阿彌陀佛的弟子,必須建立相應的弘願,來參與、讚嘆阿彌陀佛化育眾生的大業。這是阿彌陀佛了不起的偉大事業,我們非常榮幸地能夠參與,是我們的榮幸。

念佛法門不可思議,所以感到十方一切諸佛的讚嘆,一切諸佛協助。每一尊佛都勸眾生念阿彌陀佛,學習《無量壽經》,而且每一尊佛都講《無量壽經》。佛不但為我們講《無量壽經》,還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諸佛皆念阿彌陀佛,何況我們呢?

釋迦牟尼佛念佛的時候,身相光明悅豫。阿難是佛的侍者都從來沒有看見過。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已經是非常莊嚴的了。佛再念佛,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十方諸佛的加持,相貌變得格外的好、格外的殊勝。

大家要相貌好,愛漂亮,靠化妝美容是沒有用的,那是假的。用什麼方法?用念佛的方法。念佛能把你的相貌變成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因為相隨心轉嘛。這是真的。你的心變成佛心,你的相貌就變成佛相。

我在這裡可能不太謙虛,我覺得自己就是個實際例子,我七十多年沒有用過任何化妝品。得紅斑狼瘡病以後,臉上身上都是長滿了厚厚的、起層的那種紅斑。當時那個面相是醜陋到了極點。

我為什麼不出門,因為我怕嚇著別人。我自己照鏡子一看都覺得嚇人,所以我那幾年就是在家裡貓著。給我治病的教授說,你這個樣子病到這種程度,你的命能保住,能多活幾年,那就相當不錯了。但是老大夫告訴我說,你這麼嚴重的這個紅斑,是不會掉了的。當時我記著我還和老大夫開玩笑,我說不掉就不掉了吧,反正也不搞對象了,就這麼著吧。老大夫說,你的心態真好,一般外貌變的這麼個程度,人的精神上是難以承受了。但是我不但承受了,我還把它改變了。

現在十七八年過去了,因為當時最嚴重的時候,是2000年嘛。現在十七八年過去了,我就變成了現在這個模樣。我是那樣想的,我現在這個模樣算不上漂亮,但是還算說得過去,最起碼不嚇人了。

那怎麼變的呢?我真實地告訴大家:念佛變的。因為這麼多年,我是不能用藥的,不能治療,那你說我的面貌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呢?真是念佛念的。

我們大家說現在的美容,這個化妝品副作用都很大,有毒,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現在年輕的孩子們美容化妝,你還現在不覺得怎麼樣,隨著年齡的增長,一些副作用就突顯出來了。所以我勸孩子們,你們要美容化妝,一定要慎之又慎!

你們為什麼不從心理上改變、從體質上改變?學佛就是改變體質、改變心理,從這個地方下手就對了。什麼美容效果最佳?清淨心、慈悲心,美容的效果是最佳的。

現在社會上奇怪的事情很多,尤其是最近幾年,就更多、更嚴重了。什麼怪事兒呢?著魔!就是我們大家所說的——眾生附體。現在妖魔鬼怪纏人的事兒實在是太多太多,而且情況是越來越嚴重。怎麼來的?自己感召來的。

可能我這樣說,有很多同修不服氣。你怎麼說我自己感召的呢?我也沒感召他呀?我是這樣跟你們解釋的:你仔細想一想,如果不是你感召的,他怎麼偏偏附你的體?

老法師對於這個問題曾經講過多次,心地不清淨,魔鬼就附身。因為跟他相應,他的心不清淨,你的心不清淨,兩個一拍即合。你不覺得老法師說得有道理嗎?

你是真正的念佛人,這些妖魔鬼怪,他不但不敢惹你,而且他還敬重你,有的還成為你的護法。就是他不來護持你,他也躲得遠遠地,決定不敢來招惹你,哪裡還敢附體。為什麼呢?因為你是真正的念佛人!

真正的念佛人,你的身體是放光的。你那個常光就比一般人大。那個妖魔鬼怪看見光就害怕,他不能靠近你。而且真正的念佛人,是十方諸佛所護念的,是一切護法善神所護佑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剛才說,妖魔鬼怪之所以附你的身,是你自己感召來的。怎麼感召來的?心不清淨感召來的。

我說到這裡,大家想一想,老法師說的這些、我說的這些,你相信嗎?你不相信哪!我每次都是苦口婆心地勸大家:好好念佛、老實念佛,淨念相繼。有幾個人真的老實念佛了?有幾個人做到淨念相繼了?

一出問題了,被附體了,被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時候,就一招,趕快找劉老師,劉老師慈悲,她能救我。

我在這裡跟大家說:我承認,我慈悲、我心軟。反正我這個慈悲啊,不說家喻戶曉也差不多了,要不怎麼都找我呢。可是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也是肉體凡胎呀!我不像你們所想像得那麼神。我跟你們說的都是真話、實話。

為了幫助眾生解決這個附體的問題,我這樣跟你們說:我真的都拚命了!因為我不忍心你們受折磨。凡是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得先溝通。那大家想,就像老師教學生一樣,這一個班的學生,他的水平不是一樣的,眾生也是這樣。有的你一勸說一溝通,他就聽明白了,想通了,他就離開了。那也有個別眾生啊,你怎麼溝通他也不聽啊,我就是來折騰他。有的直接說,我就是來索命的。

你說碰見這樣的問題,你得勸一次勸兩次,甚至五次十次都不止。最後你還勸不動的,那我怎麼辦,我只好跟他們商量:你離開他,你跟著我行不行?我一般都是到最後,這也是我不得已而採取的一招。因為溝通不了,勸說不動,我要不用這一招,他還繼續折騰你。這一點我確實有慈悲心,我不忍心看著你們被折騰,所以就都召到我這裡來。

我可以告訴大家,這幾年,為什麼我經常受傷?為什麼經常出現一些意外的情況?我自己心裡清楚是怎麼回事兒,但是我不敢跟我的護法居士說。因為我知道,他們對我的這種做法,早已經是氣鼓鼓的了,有老大意見了。所以有遇到這些情況,我都是默默地在做,我不讓我的護法居士們知道這種情況。

我現在跟大家說這些,我不是跟你們訴苦,更不是跟你們邀功,就是要把事實真相告訴你們,目的只有一個:勸大家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我希望我的同修們,這一生不要空過。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同參道友,親近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好學生,你看那有多好。

我希望有些個同修,喜歡神通,喜歡他就求神通。把神通求來了,那不是真正的神通,你把妖魔鬼怪都求到你身邊了,你自己還不知道。等被這個所謂的神通折磨得死去活來的時候,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我曾經多次地勸告大家,千萬不要求神通。求神通你求來的痲煩太大了、太難解決了。

你們把希望寄在我身上,如果我能解決,我一定盡百分之百的努力。但是我如實地告訴大家,有些個問題,也不是我能解決得了的。那不是我沒有慈悲心,是我力所不及。

有些人老說,我念佛功夫這麼多年,為什麼一直不得力?已經多次回答大家這個問題了。我們這樣說,老法師把這個問題已經給我們說得再清楚不過了。是什麼呢?就是說我們的妄念太多,就是我們有些人想的東西都怪異,我用這個詞都很怪異,離奇古怪吧。

比如阿彌陀佛希望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這麼說,你說有錯誤嗎?沒有。阿彌陀佛確實是希望所有眾生,都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這個時候,有人就提出懷疑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口,豈不是要爆炸了嗎?西方極樂世界有多大?能容納得下這麼多人嗎?你說這是不是一個凡夫在打妄想。打妄想就是不老實。這在幹什麼?在自作障礙。你自己給自己設立了這麼多障礙,你那念佛功夫怎麼能得力?他要得力那倒成了怪事兒了,不得力是正常現象。

對於這樣的問題,老法師已經給我們講清楚了。西方極樂世界它是法性土!我在這裡再強調一遍: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它和我們地球是不一樣的。我們這裡的國土有大有小,極樂世界沒有大小,它的境界是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這回聽明白了吧,不是我們的境界所能理解得了的。

我們自己入不了那個境界,別人怎麼講你也無法體會,只有親證才能理解。我現在沒有親證,沒有入那個境界,我講不出來。但是有一條,我對阿彌陀佛說的話,沒有絲毫的懷疑。

我想等機緣成熟了,我自然會親證的。怎麼樣能夠親證?老實念佛就是親證。越念越相應,念到功夫成片是初步的相應,念到一心不亂就見道了。

不要說理一心,念到事一心不亂,你就見道了。可見這是真實的境界,絕對不是虛妄的。阿彌陀佛希望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

還有這樣一類人,有這樣奇怪的想法:大家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地球上不就是沒人了嗎?可笑不可笑?大家想一想,大家都念佛這世界沒人種田,豈不是沒飯吃?這就是這些提出問題的人,他們的擔心。

他們的操心你說多不多?老法師說這個問題有兩個答案:一是根本不可能。不信你去勸勸看,這個世界上有幾個人能聽你勸他念佛?你這不是打妄想是什麼?這是一種。再一種可能,假設這個世界的人都念佛,這個世界當下就跟極樂世界一樣了,心想事成,衣食資具隨念現前,還用得著有人去種田嗎?這回這兩個答案我又說了一遍,同修們聽明白沒有,你以後還提這樣的問題嗎?

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唐朝的時候啊,終南山有一位道宣律師,持戒精嚴,感得天人供養。他自己不用燒飯,到時候天人就給他送供養來。在同一個時代,作《華嚴經合論》的李長者,傳記有這樣一個記載,在他寫《華嚴經合論》的時候,有一段很長的時日也是天人供養。他的感應不可思議。他寫這個《華嚴經合論》,他想找個清淨的地方來寫。

有一天他走進深山,路上遇到了一隻老虎。他就跟老虎說,老虎啊,我要寫《華嚴經》註解,你替我找個清淨的地方。老虎很聽話,走在前面給他領路,他就跟在老虎的後面。老虎把他帶進了一個山洞,這個山洞非常理想,石洞,很寬敞,像個房子一樣,但是裡面住著一窩老虎。他去了之後,給他領路的那隻老虎,就把這個石洞完全倒給了他住,老虎搬家了。

這個石洞的外面有一個小池塘,他住在那裡以後,每天有兩個女孩子從池塘里出來,照顧他的日常生活,為他打掃、供養他文具以及所需要的東西,飲食也為他準備好。早晨來,晚上就不見了。

李長者因為專心地寫大經的註解,雖然他每天看到兩個女孩子在為他服務,但是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話。一直到這個註解完成了,他想對這兩個孩子表示一下謝意,但是兩個女孩子再也沒有來過。後來才知道這是天人供養,這種感應是不可思議的。

阿彌陀佛希望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悉令得泥洹道」,就是希望眾生們都得涅槃,而且是大涅槃,這是如來果地上所證的。

「作菩薩者」,不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菩薩,在這裡這個「作菩薩者」是指他方世界的菩薩,就是四十八願最後的五願,佛是為十方世界菩薩們發的。

前面所講的「皆使往生其國。悉令得泥洹道」,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

「作菩薩者。令悉作佛」,這是說的四十八願的最後五願。

看下面兩句:

〖既作佛已。轉相教授。〗

這些人成佛之後,「轉相教授」。十方世界有不少諸佛如來,都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成佛之後,立即就以這個念佛法門教化眾生,這叫轉相教授。

下面看:

〖轉相度脫。如是輾轉。不可復計。〗

佛門常講轉法輪,這是怎麼一回事,是什麼樣子?這三句經文描繪得非常具體,這就是轉法輪。法輪要隨時轉、時時轉、處處轉、念念轉,就是現代人講的機會教育。

看下面一段經文:

【十方世界。聲聞菩薩。諸眾生類。生彼佛國。得泥洹道。當作佛者。不可勝數。彼佛國中。常如一法。不為增多。所以者何。猶如大海。為水中王。諸水流行。都入海中。是大海水。寧為增減。】

看下面幾個詞語:

〔一法〕是一真法界。

〖十方世界。聲聞菩薩。諸眾生類。〗

這三句經文,是十方世界中的九法界眾生都說盡了,上自菩薩,下至眾生。

下面兩句:

〖生彼佛國。得泥洹道。〗

〔彼佛國〕即是指西方極樂世界。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泥洹道」。

下面兩句:

〖當作佛者。不可勝數。〗

阿彌陀佛所度的眾生,在西方極樂世界證大涅槃的、成佛的數量無法計算。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證得大涅槃的菩薩,數量無可計算。

下面幾句:

〖彼佛國中。常如一法。不為增多。所以者何。猶如大海。為水中王。諸水流行。都入海中。是大海水。寧為增減。〗

下面我們說說這一段經文的意思:

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所以「彼佛國中。常如一法」。十方世界的眾生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會看到人口增加。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常常到他方佛國度化眾生,也沒有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口減少。法性土的世界是不增不減。佛比喻說:如大海一樣,所有河流的水都流入大海,海水沒有增加。

我們聽了這個例子,應該聽明白了,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是不增不減的,就像大海的水一樣。

看下面一段經文:

【八方上下。佛國無數。阿彌陀國。長久廣大。明好快樂。最為獨勝。本其為菩薩時。求道所願。累德所致。無量壽佛。恩德布施。八方上下。無窮無極。深大無量。不可勝言。】

我們看下面的幾個詞語:

〔八方上下〕:八方是指四方、四維,再加上「上下」,合在一起是十方。

〔佛國無數〕是指諸佛國土無量無邊,就是指太空中有無量的星系。

佛在當時沒有說地球是圓的,沒有說地球是懸在空中的,但佛講經時,這些意義都包含盡了。所以佛講我們這個世界,也講十方,東南西北,再加四維,再加上下。這就說明地球是在虛空之中。

下面四句經文:

〖阿彌陀國。長久廣大。明好快樂。最為獨勝。〗

這是西方極樂世界和其他諸佛國土不一樣的地方。諸佛國土都有成住壞空,諸佛國土的人都有生老病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生老病死,也沒有成住壞空,是「常如一法」,所以這個世界是非常特殊的世界。

〔明〕是光明。

極樂世界是他方一切世界所不能比的,所以是「最為獨勝」。不但是勝,而且是獨勝。唯一的,沒有第二個。

〔勝〕是殊勝。

〔獨〕是沒有相類的。

阿彌陀佛的世界為什麼這麼好?為什麼其他一切諸佛國土都比不上?一句話,一切法從心想生。因為其他諸佛都沒有想到這一層,唯獨阿彌陀佛想到了。因此他現在的這個境界就如同他所想的一樣,所以就扣上了剛才我說的那一句,一切法從心想生,是阿彌陀佛想出來的。

下面三句:

〖本其為菩薩時。求道所願。累德所致。〗

這三句經文就是總說德遵普賢、大教緣起、法藏因地、至心精進、發大誓願、必成正覺中所講的因行果德。

下面三句:

〖無量壽佛。恩德布施。八方上下。〗

這三句經文是說:阿彌陀佛的恩德,即使是諸佛如來異口同聲地讚嘆,也說不盡。阿彌陀佛對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真正是大恩大德。

下面三句:

〖無窮無極。深大無量。不可勝言。〗

這三句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佛都無法說盡、無法讚嘆,何況是我們呢?現在我們信受奉行《無量壽經》,參與讚嘆彌陀大業,幫助一切眾生認識西方淨土,明了西方淨土,接受西方淨土,修學西方淨土,求生西方淨土,我們對於這一品經就沒有白學。

最後一段非常重要。

告訴我們:我們信受《無量壽經》,參與讚嘆彌陀大業,幫助一切眾生認識西方淨土,明了西方淨土,接受西方淨土,修學西方淨土,求生西方淨土。如果我們做到了,我們對於這一品經文就沒有白學。我們現在所做的就是這樣的工作。

這一品經文講完了,說說它的幾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這一品經文是說明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菩薩自行化他的願力深廣。

他們雖然品位有差別,但願力沒有差別。如果我們的願力和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的願力相同,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必要條件,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憑證。

第二個要點,要把佛法活活潑潑地運用到我們現實生活中來,讓眾生切身感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不是可望不可及的,是看得到、摸得著的。

如來無有定法可說。佛說法是契理契機、應機說法。菩薩們是隨類化身,把佛法運用得自由自在,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人、鬼都得度。當人說鬼話度不了人,當鬼說人話度不了鬼,見啥人說啥話才能真正廣利眾生。

希望同修們對這一段話能夠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理解。佛法是智慧,是高度的智慧,真實的利益。不但自己得真實的利益,也要讓一切大眾都得到真實的利益,這是我們佛陀弟子應該做到的。

這一節課的交流就到這裡。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