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叫福田和恩田?


時間:2018/10/12 作者:學佛娃娃

第一,福田。是佛菩薩,以佛菩薩作為殊勝的對境,我們可以積累福德;通過憶念佛菩薩的功德,可以增強我們的信念。

信念是生命的動力,如果一個人沒有信念,生命是沒有動力的,就如同沒有發動機的交通工具一樣,生命就失去意義了。通過憶念佛菩薩的功德,可以增長我們的信念,信念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如果有堅定的信念,就可以超越一切對境。

第二、恩田。指現世的父母及與自己宿世有緣的上師、師父。父母對我們恩德大,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給的。生命對每個眾生來說都是最珍貴的,沒有比生命更珍貴的了。對學佛的人來說,生命更是珍貴。因為我們要靠這個生命到達彼岸、解脫成佛。

有的人怨父母、恨父母,這些人還是不明白這個道理。說什麼:“是他們把我帶到這個世間來的,但是他們沒有盡到責任。”什麼叫沒盡到責任?給你生命是最大的恩惠,何況還有養育之恩,我們成長的過程離不開父母的關懷和幫助。

現在很多孩子不懂感恩,無論父母為他付出多少,都認為是理所應當的。其實不是這樣。父母對我們的恩德很大,所以我們要感恩父母、孝敬父母,這就是積累資糧,這是恩田。我們做普通的善事不如孝敬父母,做普通的功德不如感恩父母。還有與自己有緣的上師和師父也是恩田。

密宗講四皈依,四皈依是先皈依上師,然後是皈依佛,皈依法,再皈依僧。很多人不理解,但這是有密意的。因為最終的一切成就都要靠上師,靠自己的師父。這一點等你真正修到某個程度時,才會感受到。

換個角度講,我們最終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靠佛,而是靠上師、靠師父。也許有的上師、師父的功德沒有佛那樣圓滿,但是對我們來說,他們的恩德遠遠超過了佛。

因為我們自己福報不夠,沒有得到佛的親自攝受。佛出世並傳法這么久,我們也未能被度化,在此末法時期,上師、師父攝受了我們,度化了我們,從這方面來說,上師、師父的恩德已經遠遠超越了佛的恩德,我們一定要心懷感恩。這種感恩,不僅僅是佛法里講的,主要是做人之道里講的,感恩,是做人的一個原則。

麥彭仁波切在《二規教言論》里講:人規是佛規的基礎,沒有人規不會有佛規。意思是若沒有做人的功德,不會有佛法的功德!做人是很重要,感恩是最重要的。

首先是皈依上師,然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從恩德的角度講,也應該先皈依上師、皈依師父。

我們依止上師、師父時,首先要觀察,之後,如果覺得與自己有緣,覺得他能引導自己、度化自己,才可以依止。依止了之後,就會得到上師、師父的攝受。

你的善根、慧根,雖然還很微小,但上師、師父可以幫你培養,令其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最終讓你解脫成佛。這個功德無法衡量,比父母的恩德還大。

我們可以思維一下,生命與慧命二者哪個更珍貴?對於普通人來說,肯定是生命珍貴;但對於智者來說,無疑是慧命更重要。父母給予了我們生命,上師、師父給予了我們慧命,所以上師、師父也是恩田。

以前有這樣一個公案,當時佛的弟子特別多,一般人很難見到佛。有一個人,依止了佛的弟子很長時間,並得到了很多佛法的利益。有一天,他第一次拜見佛,當時佛和他的師父在一起,他先給自己的師父磕頭,然後再給佛磕頭,佛對他豎起了大拇指,讚嘆他:就應該這樣做。

佛是功德圓滿的,但此人之前卻從未見過佛,如果此時對自己的師父置之不理,先給佛頂禮,還是有些不合理。他的師父雖然沒有佛的圓滿功德,但是恩德卻比佛還大。所以他這樣做,佛非但沒有批評他,反而讚嘆他,這就是恩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