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二)


時間:2018/10/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二)

「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就是有願、有行,發菩提心是「願」,修諸功德是「行」,願行具足,一生不退,當然臨終之時,就會感召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現前接引。「發菩提心」就是發要成佛的心,「菩提」是梵語,翻譯成漢語叫做「覺」。要成為一個覺者,說較白話些就是要成佛,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成佛。無論參禪,無論修密,無論學教,無論修天台、華嚴、三論、唯識,無論修地藏法門、彌勒法門、觀音法門,修諸八萬四千法門的目的是為了要成佛,這樣就會契入第十九願阿彌陀佛的願海之中。所以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有願也要有行。如果有願無行,這願只是空願、虛願,沒有解脫生死的力量,也沒有利益眾生的力量。所以,修諸功德就是修諸八萬四千法門,所有通途法門都在「修諸功德」這句之中。所以中品上生與中品中生的行者,受持八關齋戒、沙彌戒、具足戒也是在「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這二句之中。

所以很多法師為了幫忙眾生能增福增慧,解脫生死,往生西方,圓滿菩提,不辭勞苦舉辦八關齋戒。我們生命電視台海濤法師每個月的行程,信願看了一下,啊!辦放生、辦八關齋戒,四處——國內外弘法利生,可以說很忙碌的。「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全部的精神心血為佛陀付出、為眾生努力,很了不起。那麼來參加八關齋戒的人,在這一天受持了八條戒律、一條齋,就是規範自己身、口、意三業。在這天好好的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虔誠受持八關齋戒,用功念佛,回願求生西方佛國,這樣修因的行者,在臨終就會感召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諸聖眾」就是包括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清淨大海眾菩薩,「現其人前」——出現在這個行者的面前,對他威神加持,令心不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

持戒能往生的道理就是如此,不是持五戒、持八關齋戒、持沙彌戒、持具足戒,持戒持到非常的精嚴,很有功德、很有本領,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不是!善導大師跟我們說:「以佛願力,即得往生。」你有心要持戒,佛看你有這難得的修行,就會自然現前接引你,佛的願力大悲不棄啊!

若是這樣,有的人聽到這樣的道理就說:那這樣我持戒就可以破戒了,不用持得那麼精嚴,錯了!不是這樣的意思,這樣是誤解佛的願力。佛的心是對持戒精嚴的眾生與持戒鬆散的眾生慈悲平等救度,但持戒精嚴的眾生,佛的內心就欣慰、歡喜。破戒犯齋的眾生,佛難道就不救嗎?要!照樣救度,但內心是傷心、難過。就像父母對自己的兒女一樣,好孩子、壞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啊!但父母若看到好孩子,內心就欣慰、歡喜;看到壞孩子,內心就傷心、難過。所以不可錯解了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

彰顯佛的慈悲願力絕對的救度,這是事實,法本來即是如此,淨土的教法就是如此啊!為什麼有淨土法門?為什麼有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有阿彌陀佛?這不是我們眾生創造的,也不是有一冥冥之中的上帝所創造的,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為憐憫我們這種常沒的苦機,發願修行,建立莊嚴清淨的西方淨土,以果地六字名號讓我們眾生得遇、信受、救度、往生。所以淨土法門是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所建立的;成就的西方淨土,是佛的願行功德莊嚴而成,當然我們要去西方佛國,是依靠佛的願心。願心是在因地說的,願力是在果地說的。阿彌陀佛的願心愿力在哪裡?就在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之中。

所以攝生三願,要專心信受本願,稱念六字洪名的人,阿彌陀佛就用第十八願救度他;要好好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阿彌陀佛就用第十九願救度他;要念佛兼修六度萬行,阿彌陀佛就用第二十願救度他。阿彌陀佛的心就是這麼慈悲、這麼平等,十方任何一個眾生都不放棄。

佛法說兩個字「修因感果」,因果啊!我們在因地修什麼因,能得到什麼果報?我們在因地起行,一定要清楚明白;若不清楚、不明白,就是迷信、就是胡塗。清楚明白了,就是正信、就是智信。

所以有因緣參加八關齋戒,好好用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不退,自然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會現前接引;如果退失道心,不要念佛了、不要用功了、不守八關齋戒了、不去西方佛國了,那往生因就消失了。

因此,看到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開示我們「以佛願力,即得往生」,連受持一日夜八關齋戒、沙彌戒、具足戒、小乘戒凡夫臨終,也是仰靠阿彌陀佛第十九願的願力來接引。若是這樣,我們老實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仰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十八願行者,當然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善導大師在疏文跟我們說出中品中生的行者「以佛願力,即得往生。」

下面說:

【若論小聖,去亦無妨,但此《觀經》,佛為凡說,不乾聖也。】

若說中品中生,是三果阿那含果,或界內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無妨,但這部《觀經》是佛為凡夫所說。「不乾聖」就是不關聖人,聖人能夠去當然是很好啊!但世尊說這部《觀經》不是為聖人所說的,是為凡人所說的。韋提希夫人是凡夫,在經文之中有記載。

我們了解這個道理之後,一心念佛,好好持守佛陀所制定的戒律,我們的心就與阿彌陀佛的佛心相契相應。

時間也到了,今天我們就說到這裡。

祝福諸位四眾佛弟子,守戒成佛,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