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我們為什麼學佛?怎樣才能真正獲得佛法的利益?


時間:2018/10/12 作者:定臻

佛經里說的內容儘管很簡單,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門檻。你發現門檻了,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在其中得到利益;如果沒發現門檻,其實就是根本沒發現門。沒看到門當然不知道門檻在哪裡,門向哪開、有多高了!《八大人覺經》的門檻是什麼?就是這個一開篇的「為佛弟子」。這個門檻是很高的,我們為什麼學佛?這個問題希望大家常常來問自己,不然很容易學學就丟失了目標。有人學佛是因為求一些利益,但是當真正明白佛教義理了,真正開始發真誠心了,這才算是正式開始。

1.學佛首先要皈依

學佛的開始是真正皈依,如在《地藏經》裡,發一念傾,皈依地藏菩薩會有無量的利益。皈依,皈是回頭看,回頭找尋的意思;依是依靠,我們從茫茫生死中回頭去找尋生命的依靠;皈依三寶,就是以三寶作為生死的依靠。

真正皈依不是形式上的皈依,本質皈依是對佛法完全的依賴投靠,沒有半點打折、沒有半點疑惑。我們在生死輪迴中,實在是孤露漂溺的,靠自己的力量是無法從這個生死巨輪中出去的,要依靠真正出輪迴聖者的教導走出去。其他的指導雖然可以很好,但是不能指導出輪迴,所以不能依靠其他的指導出輪迴,就不應該依止這樣的教導。

為什麼要走出去?因為痛苦和無常充斥在生活的每個角落。學佛的第一個重要目標,是為出輪迴,出這個六道。大家思維自己是否真正發心出輪迴?真正依靠三寶的幫助要出輪迴呢?

如果還沒有升起皈依心來,我們還不算學佛,還不能算作佛陀的弟子,這門檻是很高的。

2.學佛,發心很重要

希望大家真能把這一生當成是無量劫生死輪轉的最後一生,不要再輪轉生死了;但發不出這心的同修,可能也是有的。對於學佛人來說,在這裡就產生了分水嶺,為什麼同樣是學佛,但是結果不同?如安世高和他的師兄,一個投生為國太子,後到中國弘揚佛法,成為中國佛教的先驅,開創了譯經講經的先河;另一個卻墮落蟒蛇身,醜陋嗔恨,以出賣神力去貪求供養!阿難和釋迦佛,他們同在古佛那裡學佛,為師兄弟,共同修行,這一生釋迦佛已經示現成佛,而阿難才出輪迴。

發心真的很重要,因為發的心是真的,所以一路直進,就算坎坷不平,也是少有彎路;如果發的心是假的,看上去是一條直路,卻是漫長的彎路歧途,繞各種圈子也難有進步。如經中說:因地不真,果遭迂曲!就是這樣的意思。

當我們學佛沒有進步的時候,一定一定要去思維,我哪裡出了問題?不要總去找外在的環境因素,出了問題,一定要先從內部找,然後再找外部的客觀原因。不能只說外在的什麼什麼不對,卻說自己內在都好,這個說法就偏了。

3.學佛人的四個標準

現在學佛人的四個標準,也就是說你學佛了,要遵循這四條標準:

一、不輕國君,對於國家的領導人、對於上屬領導是不能輕慢的,為什麼?佛法到了中國經歷了三武一宗的滅佛運動,隨便找點藉口就可以掀起滅佛運動,乃至到了近現代依然是這樣。所以不輕慢國君,這是佛法能存留下來的保障,如果帶頭和國家領導人乾,就會讓佛法陷入王難之中,這種行為看上去是維護佛教地位,實際上卻是讓佛法陷入危險的事情。作為佛的弟子,怎麼可能做陷佛法於危險的事情呢?所以做了這樣事情的人,不配稱呼自己為佛弟子。一個國家的安定環境,這是黎民之福,百姓能安居樂業,這是國家之福,國君的政策導向直接影響了全國的狀態,能有環境學佛,要感恩這片國土的養育、承載之恩。

二、不犯國志,不觸犯國家法制,不去做犯法的事情。我們看滅佛運動中,其中有一例就是有人誣陷僧人窩藏惡人,這和九一八有什麼區別?只是找個理由,落人口實,這樣的事情作為佛弟子也不要去做,以免給人以誹謗抹黑的藉口。學佛基礎戒律是五戒,學佛人應該是努力做一個好人,而觸犯法律這和佛法的基本教義是違背的。

三、不漏國稅,國家的存在是依靠稅收才得以保持。比如修一條路,這條路的錢哪裡來?要從納稅人那裡來,要去買一架飛機,弄兩框子彈,也要花錢,對於國家機器的運轉,國家的形態得以保存,需要國稅,作為佛弟子,是不能在這裡有所剋扣的。我們在國家的庇佑下才能得以存在,就像電影《大兵小將》中,成龍嘴裡念念叨叨就是那幾畝田地的事情,他的心量就那麼大點,但是當他回去的時候發現國家已經被攻破了,他幾畝地的夢想就破滅了,同樣我們想在這個國家中存在,其中要肩負義務的。

四、不做國賊,也就是不去拿國家的利益和外人談條件做買賣,不能出賣國家利益。中學的政治課中就提到,個人利益要服從集體利益,集體利益自然要服從最大的集體,就是國家利益。在這個層面里,做國賊的人是不配稱為佛弟子的。

在這裡有一類人,以為自己有影響力就和國家談條件,不滿足條件,就找點什麼英國法國募集資金,圖謀叛國。這類人根本不能算做一個正常的愛國人,連這個基礎都不能滿足,何況要稱為一個愛教的人?你要是真熱愛佛教,就要真正地維護他的形象。

今天就到這兒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八大人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