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能不能免去生死和無常?學佛轉命從哪裡轉?


時間:2018/10/12 作者:定臻

我經歷了一節非常深刻的課程,感恩菩薩安排課程,讓我經歷和學習。那次我們幾個認識的同修,去參與一個寺院的三時繫念。回途中大客車在山溝里翻車了,這一車四十多人哭聲一片,有的人從車裡爬出去,拿起電話就打電話:我翻車了,我在哪裡哪裡。其中去時回時都臨坐的一位阿姨,什麼都沒說。

回去後我們在同一站下車,互相問候安慰。我問要不要給家裡打電話,因為可能身體受傷了。她說不要打電話,如果打電話了,不信佛的人就會說了,你們學佛都翻車了,就會讓人不信佛了。我當時深感欠考慮啊,這才是真正維護佛教形象的真正學佛人。並非學佛了就有免死金牌,一樣要面臨生死和無常啊,我們學佛不正是要徹底解決生死無常痛苦煩惱嗎?

並非學佛就可以免去死亡,也不是學佛了就會事事順利、學佛就身體一定健康,學佛是行做的過程,而不等同於結果,我們不能拿過程當結果。就像春天種下了種子,不能把種子直接當果實去賣掉。同樣的道理,學佛可以順利,可以健康,可以出離生死,但這是結果,不是過程,不是學佛就必然得到的利益。

好些人對佛教有誤解,說不是學佛的嗎,怎麼還遇到這樣的事情?誰說學佛就不能遇到這樣的事情?如果學佛就能免除某些事情,這才是邪說歪理。免除某些事情,是因為你真正地跟隨義理去修持了,真正地走到這個結果了才能得到這個利益。沒有真正地行做,只說我是學佛的地獄就不收了?那地獄早就應該空掉了。

所以這裡希望大家都能明白,不要拿過程當成結果。如隨緣的事情也是這樣,我種下種子,並做了各種努力,至於種子什麼時候發芽,發或者不發、能不能長大、能不能結果,這些我們只能隨緣。因為這些事情我們是控制不了的,只有在種下的時候我們能絕對控制,耕耘也只是影響外緣罷了。

凡夫畏懼果,而菩薩是擔心種下不合適的因。在這個層面,我們想學菩薩的自在,真的要學會在能努力的範疇內積極運作;而在不能控制的範圍里就隨緣去受,這樣才自在了。

把自己從那些控制不了的事情中拔出來,這是積極;在自己能控制的範圍里努力去行做,這也是積極。於是隨緣不是消極等待,也不是消極無為,而是完全積極、真正的積極。如梁啓超對佛教的評價是:佛教是真正積極的。這個積極在哪裡?在積極努力出輪迴上。

有人會說:我老師是誰誰誰,我老師是誰。但是我們同是學佛的,我們的老師應該是釋迦佛,這是真正的佛寶、法寶、僧寶,這是真正的三寶,我皈依的這三寶。就算有的同修認我為老師,我也管他們叫做同修。因為我們同有一個老師是釋迦佛,另外學佛不是比拼後台,在學佛上來說沒有官二代、權二代、富二代的事情。阿難尊者夠各種二代了,最後不還是要落到自己修持上來嗎?所以真是師父領進門,在進門這塊是師父來帶領,但是以後自己的路,那是要靠自己的精進行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