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生前感悟到輪迴轉生


時間:2018/10/12 作者:釋恆銘

有位師兄網名「一切成空」,有如下的人生感悟

[[不看輝煌時誰敬的酒,只看落魄時剩下的友

天下有兩難:登天難,求人更難

地上有兩苦:黃連苦,沒錢更苦

世界有兩險:江湖險,人心更險

人間有兩薄:春餅薄,人情更薄

離開的都是過客,擦肩的都是路人

只有那些對你好,陪著你的人,才是你這輩子最該珍惜的人]]

拜讀之後,頗有感觸。至上至尊的《心經》有教言「無掛礙故……究竟涅槃」,換言之就是「心若有礙,不得涅槃」,不得涅槃必滯輪迴;輪轉何處?無它,掛礙所生之處;沉滯輪迴多久?散盡成就掛礙的因緣需要多久,就要在輪迴中沉滯多久(俗世中的壽長);由生到死的生之中陰也就是分段輪迴,其結束方式取決於成就輪迴之掛礙的消散方式(也就是俗世中的逝法,比如水化、光化、虹化、虛化以及更常見的屍化等)。

常寂靜光的涅槃當然不易,世人更常見的是輪迴轉世,那麼下一世會轉往何處呢?實際上轉生何處,不需逝後請大德們去禪觀,生前的掛心之礙(比如人生感悟)就可告訴人們答案。天道多樂,生前多樂者可轉生此處;修羅多戰,生前好鬥者可轉生此處;餓鬼多貪,生前多貪者可轉生此處;地獄多懼,生前多懼者可轉生此處;畜生多愚,生前少智者可轉生此處;唯人道百感皆俱,生前多感者可留人道。轉生何須看死後?生前所感即可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