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經具有哪八種功德,你知道嗎?


時間:2018/10/12 作者:君合

皆仁法師

咱們今天要分享的經典是《佛說海八德經》。我們知道,佛陀在說法的時候,曾經強調「諸有智者,以譬喻得解」。也就是說,如果遇到法義艱深難懂的地方,那就用譬喻來做說明。沒有什麼是譬喻解決不了的,如果有,那就用兩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空三藏翻譯《大方廣如來藏經》的時候,裡面有關於如來藏的九個譬喻,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如來藏九喻。

當時翻譯的時候,有人提議說九個譬喻太多了,不如擇選一個或者兩個就可以了。不空三藏大手一揮說,咱們不差那點筆墨,全都譯了。

然後他說出了讓後世的人很為動容的理由:「因為我們不知道後世眾生的機緣所在,也許在這九個譬喻中,各自會有相應的緣分。」也就是說,我們不知道以後讀佛經的人,會因為這九個譬喻中的哪一個譬喻而得悟解,所以我們全都譯了!

不空三藏的悲心真是讓人太感動了。

好了,言歸正傳,咱們來說說《佛說海八德經》的譬喻。

有一次,佛陀對弟子們說起了大海有八種美德,分別是:

第一德:廣大無邊,深不可測,漸入漸深,無所阻礙。

第二德:海潮有信,不會誤時。

第三德:大海含藏各種寶藏,唯獨不容臭穢腐朽的死屍,總會有風將屍體吹漂到岸上。

第四德:大海含藏珍寶,如黃金白銀、琉璃水晶、珊瑚珍珠,種種珍奇之物,都藏在其中。

第五德:大海含納百川,通歸大海之名。

第六德:就算是萬河奔流,大雨傾盆注入,但是海水如故,不增不減。

第七德:海中養育著種種身軀巨大的魚類。

第八德:海水無論是邊緣還是中央之處,都有鹹味。

正是因為大海有這八種美德,所以龍族心生歡喜。

而佛經也同樣具有八種功德。

是哪八種呢?

第一德:佛經浩瀚無邊,讀之無盡,越是體會,其中的義理越深,就算是梵天、魔王、帝釋天,也無法洞悉其中的奧義,就像大海一樣的深廣難測。

第二德:佛弟子誦經坐禪,依法依時說戒,皆有定時,就像大海不失潮信。

第三德:佛法清淨,志向澹泊,衣僅遮身,食求續命,如果有人志向污穢,那就以法遷出僧團,就像大海不留臭穢死屍。

第四德:佛法義理深廣,無所不包,無法不含,能夠破除無明根源,悲愍世間有情眾生,淨行沙門無不心喜,就像大海中含藏珍寶一樣。

第五德:佛法廣大,無論是四種性中哪一種性的人來出家,都捨棄原有的種性隔閡,以道為親,如同兄弟一般互相扶持助道,就像百川歸海一般。

第六德:佛法深廣,無論是出家前習學哪一種世間學問,佛法的義理總能統攝其義,不增不減。

第七德:佛法微妙最勝,依之修行可得四果羅漢、諸位菩薩。就像大海中含蘊各種珍稀大魚一樣。

第八德:佛法的義理,如天之甘露,就算是天人梵釋也難得難見,古往今來,無所不包,無物不記,就像大海無論邊緣還是中央都有鹹味一般。

所以說,就像大海有八種美德一樣,佛教的經典也有八種不可思議的功德。

關於佛經具有的八種功德,今天就分享到這裡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