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浮氣躁的人,遇到真善知識,他也不教你,為什麼?


時間:2018/10/13 作者:王習訓

「叄者,願生彼國,此願前行和合為因,是明不定性人也」。要發願,為什麼勸他發願?因為他念佛不一定想往生,對於往生這個願,心不堅定。要把這個補起來,真正求生淨土,我念佛為什麼?為求生淨土,這他是必定得生。第二種人他也有叄句,第一個「聞甚深法」。極樂淨土是甚深法,為什麼?很難相信,難信之法,難信能信,不容易。而且「歡喜信樂」,這很不容易。

這一句「兼顯發心正因,但為異前人」,跟前面那個人不一樣,這個人發心發得深,「舉其深信」,前面那個人信心沒有他深、沒有他堅定。第二,「乃至一念」,前面是十念,他只有一念,「念於彼佛,是助滿業。為顯前人無深信故,必須十念。此人有深信故,未必具足十念」。有深信心,一念就行。下面括弧裡頭是黃念老的話,他怕我們疑惑,再加以註解。

「竊按」,竊就是黃念老,他依「元曉師之說乃專據《魏譯》。若就本經,則一念得生者,全因獲得一念淨心也。從一心中,念佛一聲,頓即與彌陀本願相應,故臨終即得往生」,這一句非常重要!這個跟前面不一樣,這個人從一心中念佛一聲,這一聲沒有雜念、沒有懷疑,真正是用清淨心、平等心去念,一念的功德就不可思議,跟彌陀本願相應。所以這個一念得生,全因獲得一念淨心,心不能不清淨。

這個一念淨心非常難得,因為粗的妄想我們知道,微細的妄想自己沒有感覺,這些妄想、雜念障礙我們清淨心。為什麼?習氣太深,習氣難改。不說別的,單說見思習氣,這是真的,你不能不承認。見思的習氣,再說得白一點,就是自私自利的習氣,輕輕一碰它就現前。這是六道輪迴的根,只要有這個東西在就有輪迴,你就出不去。怎么去鍛鍊?這就是修行,修行就是把這個修正過來,希望我們起心動念為別人著想,不要為自己。為國家著想,為整個民族著想,為這個世界人著想。

佛之所以偉大,念念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著想,所以他偉大。他的心常一,我們的心常雜,雜亂,我們顯得心浮氣躁,這個現象非常普遍。心浮氣躁的人,真正遇到善知識,不教你,為什麼?你聽不進去。你對於這個不尊重,沒有誠意,我們所謂是耳邊風,聽了之後又忘掉了,沒有在意。真正善知識為什麼不講?講了白講,你沒有記住,你也做不到,所以不教。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叄集)2013/1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