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很多兒女叛逆?世尊告訴了我們原因!


時間:2018/10/13 作者:王習訓

【經】其五者。世間人民。徙倚懈怠。不肯作善。治身修業。父母教誨。違戾反逆。譬如怨家。不如無子。負恩違義。無有報償。

這段話我們聽了感慨很深!為什麼?當前社會如此,不孝父母的、不養父母的,甚至於長大之後父母僅有的財產完全奪去,把父母趕走,有!這些事情越來越多,老人可憐,無依無靠。

養的兒子是沒錯,為什麼兒子叛逆?世尊告訴我們,父子的關係有四種緣,父母跟子女四種緣:

第一種,報恩的。父母過去生中對他有恩,他來報恩,這樣的小孩就很聽話很乖巧,他不會背叛父母,報恩來。

第二種,抱怨的。過去結的冤仇,他來報仇的。這些人是不孝父母的,很可能殺害父母。

第三種是討債的。父母欠他債,你好好養他,照顧他,到大學畢業了他就過世了,怎么?債還清了,他走了,父母落得一場空。

第四種,還債的。還債的好,如果他欠父母多,他對父母物質供應就多;如果欠得少,給父母生活勉強能過去,就夠了,他就不肯多給了。

這都是我們親眼能看見的,四種緣。

今天還有一個很大麻煩事情——墮胎。根據聯合國的報告,統計報告,每一天全球墮胎有多少?好像一天有十五萬人,一年五千多萬,這個問題嚴重,這個業造的太大了!他要是報恩來的,你把他殺了,恩變成仇;他要是報仇來的,仇恨再加仇;討債來的,原來是討債,現在又加上仇恨。不提因果不知道,要把因果講清楚了可麻煩了。

人與人什麼關係?與父母、與兄弟姐妹、與親戚朋友、與社會大眾,統統都是這四種關係。沒有這四種關係,你們見面也不相識,也不會打招呼,也不會放在心上;凡是跟你有往來的,有打招呼的,都是四種關係,不能不知道。

所以今天兒女“違戾反逆。譬如怨家。不如無子。負恩違義。無有報償”。對父母沒有報答、沒有酬償,對父母的生活根本不問,死活也不問,離開父母之後好像永遠忘掉,不知道家裡還有父母,你說父母養兒子多難過!因果明白了,不能怪別人,還是怪自己,怎么辦?真正懺悔,改善關係,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