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三)


時間:2018/10/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三)

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探討到第一卷〈玄義分〉七門料簡的第六門「和會門」第三小段。第三小段善導大師以《觀經》九品的經文來論破諸師對九品的錯解。上回我們說到中輩品,中輩品有中品上生、中品中生與中品下生。我們今天從中品下生接下去看。

【中下者:諸師云:「小乘內凡以前,世俗凡夫,唯修世福求出離」者,何故《觀經》云:「若有眾生,孝養父母、行世仁慈,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彼佛國土樂事,四十八願等,此人聞已,即生彼國。」以此文證,但是不遇佛法之人,雖行孝養,亦未有心希求出離。直是臨終遇善,勸令往生。此人因勸回心,即得往生。又此人在世自然行孝,亦不為出離故行孝道也。】

這段疏文,善導大師首先指出:諸師認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下生的人,是小乘內凡的凡夫眾生,唯修世福求出離。善導大師說:不是!是不遇佛法的人,「雖行孝養,亦未有出離之心」。所以善導大師引用中品下生的經文說:「若有眾生,孝養父母、行世仁慈。」行世間法的仁慈孝心而已。世間法的仁慈孝心,並非是佛道出世的正因。因為這中品下生的行者,他也沒有求出離三界,沒有出離之心,當然不相應於佛道。命終的時候,才遇到善知識為他開示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快樂、微妙之事,為他開示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使他聽到善知識的開示之後,發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

出離心是在遇到善知識說法之後才生起的,這種眾生很多。信願十多年來四處助念,發覺所助念的臨終或亡者之中沒有學佛的人比較多。當然學佛需要人家助念的也很多,但我個人十多年來助念的也超過一千個經驗了,我發覺我助念的臨終與亡者,是沒有學佛的比較多。沒有學佛的人,他根本就不知道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有聽人家說過,人死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是如此而已。對西方極樂世界完全不了解,甚至會認為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烏托邦、是一個理想國,不是真實存在的。沒有學佛的人就是這樣。

但是很多沒有學佛的人,當他臨終病苦時,你去關懷他、鼓勵他、安慰他,為他介紹南無阿彌陀佛清淨的佛國。為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殊勝莊嚴。為他介紹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絕對救度,他接受了,當下肯念佛,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善導大師說,這些中品下生是「臨終遇善」,臨終遇到善知識、遇到佛法叫做遇善。「勸令往生」,善知識勸導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人因勸回心」,這個人因為善知識的勸導,回心轉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回心。「又此人在世自然行孝」,什麼叫做「自然行孝」?就是父愛其子、子孝其父,這是天倫至性,所以叫做自然。這種在世自然行孝道,不為出離三界六道求生西方,在臨終遇到善知識教他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才發出離之心。

中品下生的眾生就是如此。不是修小乘的內凡凡夫去往生,不是!所以諸師的解釋也不對。

不遇佛法的人,是中品下生的眾生,他沒有受三皈、五戒,平生也不想求出離三界六道,是臨終時才遇到善知識教導。他也沒依自己孝養父母的修因來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通通沒有,所以是不遇佛法之人。

這種眾生很普遍,在這裡信願也要說一個真實的事例來佐證。這個事例是家師慧淨法師,為他的外祖母臨終助念往生的事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