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陀以四功德力挑起巨石


時間:2018/10/13 作者:清風扶露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有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眾常隨在旁。當時,有一位國王名叫末羅,他的國土豐饒,將士與人民個個強健勇壯。但是,在進入王城的路上,有塊非常高大的長方形巨石,面積大約有數十里大,擋住了道路,往來極為不方便。於是,群臣百官共同商議,啟稟國王想辦法遷移巨石,末羅王接受建議,挑選了國內九億名壯士,敕令他們挖掘搬走巨石,壯士們經年累月想盡辦法、使盡了力氣,個個疲憊不堪,卻無法推動巨石一絲一毫。

佛陀遙知此事,悲憫人民愚痴,空自勞苦,而巨石巍然不動,就招喚阿難來到身邊,對他說:“我與你一同前往末羅王的國家。”彈指間,就來到末羅王的國境。

佛陀現出家沙門身,穿著法服,走到巨石旁邊,問人民說:“你們用什麼方法來挖掘遷移這塊巨石?”初開始問時,完全沒有人回應,如此問到第三次,人民氣憤地說:“我們勤苦多年,使盡力氣來挖掘這塊巨石,你是什麼人,竟然來質問我們用什麼方式搬運石頭?”說完就各自離開。

佛陀聽完後笑了,就以足指將巨石挑起,然後用手接住,拋向空中,再用手接住放置在地上。這時佛又全身放大光明、現三十二相好,九億人目睹佛陀的大威神力,都驚嘆不已,隨即向佛頂禮懺悔:“我輩愚痴,不能分別真偽,不知您是何方的天神?”世尊就告訴他們:“我是佛陀。”

人民就好奇地請問世尊:“佛陀,您是用什麼神力能舉動這塊巨石?”世尊回答:“我有四力,是哪四種呢?一為精進力、二為忍辱力、三為布施力、四為父母力。何謂精進力?不犯殺盜淫、欺誑他人,廣為宣說佛法,開導人民,未曾懈怠,是為精進力。何等為忍辱力?若有人以殘害毀辱,加諸於我身,我的心始終如大地,無一不承受,是為忍辱力。什麼是布施力?恆以國土、珍寶、妻子乃至頭目、腦髓,悉皆布施給他人,心終無退悔懊惱,是為布施力。什麼又是父母力?指受到父母親辛勤地以身體哺乳、養育之恩,假若有從地積聚奇珍異寶,直上至二十八天,用這么多的珍寶,全數來拿來布施他人的福德,都不如盡心盡力供養父母所獲得的功德力,這就是父母力。”

人民繼續問世尊:“還有哪些神力?”佛說:“還有四力,就是生、老、病、死。”人民又問道:“佛陀,您會長久住世嗎?”佛陀回答:“我也會入涅槃。”人民聽到佛陀的回答,有感而發,說道:“佛陀是世間的聖人,相好光明,金色晃耀,稀有無比,都還會般泥洹,何況是凡夫俗子的我們呢?”末羅王、百官臣民,九億人等同時心開意解,向佛陀乞受五戒、十善,至誠歸命三寶,當下解除煩惱垢使,證得初果須陀洹。

此時,阿難嚴整衣服,頂禮並稟白佛陀:“世尊,請問末羅王與九億人民前世曾作何種功德,今世聞法隨即得以化解煩惱垢使?”佛陀答言:“在過去久遠劫的拘留孫佛時,末羅王及現在國中的九億人民,共同發願:有的人立志受持五戒、十善法,也有的人持齋、或者燃燈供佛、或者燒香散花、或者諷誦經典、或者聽經聞法,而今,福報具足,以此勤修善法、深植善根的夙緣,共同聽聞佛法要義,即得善解。”

後來,諸大比丘聽聞末羅王與九億人民的得度因緣,都充滿法喜,向佛陀頂禮,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佛說末羅王經·卷一》

省思:

故事中,佛陀以精進力、忍辱力、布施力、父母力等四功德力挑起巨石,令末羅王與九億人民遂心滿願,並以廣大智力隨緣度化;又以生、老、病、死四力揭櫫“生命無常”,提醒世人:人間的名利與榮華,抵不過無常的催逼。吾人當以此自我勉勵,把握因緣精勤修行,以精進、忍辱、布施、孝敬一切,邁向覺悟的菩提大道,成就如來四功德力!(當代佛教網--佛教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