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訓:格局越大越不糾纏,智慧越高越不貪婪


時間:2018/10/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沒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一過。

格局越大,越不糾纏

真正有大格局的人,非常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改正自己的錯誤,升華自己身上,心無旁騖地朝著目標前進。

越是這樣的人,越不會和爛人爛事、小人小事糾纏,不因旁人的看法患得患失,不因現實的流言蜚語糾結。

這正如王陽明在《傳習錄》中說: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豈有工夫說閒話、管閒事?

真正大格局的人,堅守自己的志向,就如同心痛一樣。念念之間,一心都專注在痛楚之上,哪裡還有時間和精力去說閒話,管閒事呢?

曾國藩剛在翰林院任職時,上司趙楫的父親進京,下帖子請同事赴宴。

當時曾國藩剛做官不久,俸祿也很少,日子很拮据。再者,他對這種斂財的事也深為不齒,所以不顧同事們的勸告,沒有去捧場,因此得罪了上司。

幸好當時曾國藩緊接著連升幾級,官職大過趙楫,趙楫縱使有千萬個不滿,也只能壓在心裡。

可惜好景不長,後來曾國藩遭彈劾,連降數級,再次在趙楫手下做事。

當時曾國藩皮癬發作,嚴重到不能久坐,便去向趙楫請假在家修養。

趙楫好不容易等到報仇的機會,他板起臉來,沒好氣地訓斥:“你才被降職,就要請假,是看不起本官嗎?你的假,我不準!”曾國藩只得繼續帶病工作。

平日裡,只要逮著機會,趙楫就要訓斥他一番,還到處說他壞話,處處壓制他,連同事們都看不過去。

曾國藩卻當作沒事一樣,只管做好手上的工作。

後來曾國藩立下豐功偉業,始終沒有伺機報復趙楫。這就是格局越大的人,越不愛糾纏。

曾國藩說:“士有三不鬥:勿與君子斗名,勿與小人斗利,勿與天地鬥巧。”

對於小人小事,爛人爛事,與他們計較就是浪費生命,白白給自己找氣生。最好的辦法就是不糾纏、不計較。

不糾纏、不計較,就不會樹立太多的敵人,不會時時遭人陷害;不糾纏、不計較,就能節省大量的時間,精力充沛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正是因為不與爛人爛事、小人小事糾纏,曾國藩創下了九年內連升十級的官場奇蹟,終於成為一代名臣。

智慧越高,越不貪婪

古書上記載,從前有一個很窮的農民救了一條蛇的命,蛇為了報答他的救命之恩,於是就讓這個農民提出要求,滿足他的願望。

這個人一開始只求衣食,蛇都滿足了他的願望。後來慢慢的貪慾生起,要求做官,蛇也滿足了他。

一直到做了宰相,還要求做皇帝。蛇此時終於明了,人的貪心是無底線的,於是一口就把這個人吞吃掉了。

蛇吞掉的是宰相,而不是大象,留下了“人心不足蛇吞相”的典故。

今天,人們漸漸地把“人心不足蛇吞相”寫成“人心不足蛇吞象”來比喻人貪心永遠不會滿足,就像蛇貪心很大最終想吞食大象。

其實真正貪心大的是人的心,而非蛇。

《莊子》中說: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鳥在林子裡安家,所占用的不過無數顆樹的一個樹枝。偃鼠在河裡喝水,最多不過喝到滿腹為止。

這就是告訴我們做人不要貪婪,因為貪婪是許多禍事的根源。

貪吃蜂蜜的蒼蠅,會溺死在蜜漿里,有些人因為貪婪,想得到更多的東西,卻把現在所有的也失掉了。

有人說,貪婪是一種精神病態,就像先天殘疾一樣,它是一種後天的殘疾;就像肢體殘疾一樣,它是一種精神的殘疾。

渴求那些自己並不真正需要的東西,難道不是病態嗎?

貪婪是個無底洞,滿足是個無盡藏。人應當戒除貪慾,放棄那些多餘的東西、不需要的東西。

因為那些東西對於你的幸福來說,就是“餘食贅行”。不但不是幫你得到幸福的,反而是阻礙你得到幸福的。

人生,應該捨棄貪婪之心,追求平靜平和的內心狀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