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極樂世界那麼好,菩薩為什麼不到淨土去?


時間:2018/10/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極樂世界那麼好,菩薩為什麼不到淨土去?

「或有國土極清淨」,有這樣的國土很清淨。「住於菩薩寶冠中」,這個菩薩寶冠,這裡我們就要說明一下。我們現在所看的菩薩像,都有寶髻,頭髮髮際都有裝飾品,那個就是做一種寶冠,戴帽子的意思。我們出家人是不戴帽子了,戴帽子實在是很不得已。因為印度人是沒有帽子的,中國因為在北方所以有帽子,所以習慣了就戴上來,出家人來講本身是沒有。

那麼這個地方講,寶冠是指在家菩薩。這種情況來講,它有一層意義,菩薩是不是只有在家?不一樣,不能夠說只有在家,出家也有。那麼出家有沒有寶冠呢?出家人要戴寶冠,大概只能戴五方帽,五方帽你不能叫寶冠,五方帽是五方佛,它是一種極高的象徵,那不能說寶冠。這個地方講的寶冠,是指菩薩性德的一種象徵,所以有些菩薩在寶冠上面,像觀音菩薩,這裡就有佛像,就是阿彌陀佛;你看大勢至菩薩,就有一個寶瓶,有些人說不對,畫錯了,應該寶瓶要在觀音菩薩這邊,她遍灑楊露,是這個意思,那表法的意思不在這邊。

這個寶冠就是性德的表現,性德提出來的時候,不能加以人的任何意識形態,人不能附以任何意識形態。這種性德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性德有點像閃電,你可以感受到,你沒有辦法去注視。就你要看那個性德是什麼,你都看不出來,你都沒辦法看,不要說把它抓住,閃電我們看到的時候,你頭轉過去它已經不在了,大概什麼形狀你知道,但是你根本沒有辦法抓住它,你說我仔細的看一下,不可能。

性德這個東西它也是跟閃電一樣,你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但是你沒有辦法說,我對它來怎麼描述沒有辦法,你越是用功,越是用力,它越是奇怪、越是迷糊,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東西,那這個就是它的特色。所以它這裡講,「或有國土極清淨,住於菩薩寶冠中」,也就是說這個菩薩的性德是那麼清淨,你沒有辦法去捉摸它的。

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家鄉那邊有一個水池,很漂亮,它漂亮什麼,它旁邊有兩棵蓮霧,蓮霧的樹的影子,影到池裡面,池非常的乾淨,下面的池底看得到,常常忘記它有水就跳下去了。有水,水很乾淨,樹影倒映,你要再怎麼仔細看,就是沒有,就看不到水,裡面有魚在遊動,那個時候才知道它有水。不然你仔細看根本沒有,那水池不大,陽光的波紋你也看不到,你說水池大的話,大概你就可以看得到,水池也不大。

這種情況,那種清淨,你想想看,菩薩性德一樣的,你要怎麼琢磨,琢磨不到,你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就是這種狀況。所以說國土在菩薩的性德裡面來講,它是一個自然的展現,它不是刻意的,它是自然的儘其所有展現。就像我們講,我們這個方圓空間,在眾生來講,是業力成就起來的;但是在菩薩來講,他是願力成就起來的。所以眾生所看的,這裡是五濁惡世;菩薩所看的,這裡不是五濁惡世,它還是雜花莊嚴。

所以我們會說,菩薩為什麼不到淨土去,要到這裡來?我們就跟他掛個名字叫大悲,因為她慈悲所以到這裡來。告訴你,菩薩不會為了慈悲才到我們這裡來,那就不叫菩薩,那凡夫了。菩薩來到這個地方,完全是因緣而來的,因為願力,也因為他的實際狀況,他修行當中進入第二生命裡面以後,從那邊展現出來在這邊運用的,要不然進入那個生命領域裡面,那就結束了。他不會結束,還會運用出來。所以他來,不是為慈悲,也不是為智慧,不是,他也不是為了救度眾生來的,只是他必然如此。像稻子長大,稻子長大它有沒有責任說,我要給人吃的,有沒有?香蕉長在樹上說,我長這麼大就是要人吃的,有沒有?它不這樣子想,它只是把它長大而已,是不是?

菩薩來到這裡,他只是來到這裡而已,隨這個緣,他這樣教化。我們到底聽不聽,那是我們的事;他像陽光一樣普照,陽光會不會說,我今天時間又到了,鬧鐘響了,所以我要出來了,會下會?不會。它還是一樣的普照,不管你受用不受用,它就是普照,不管你要用不用。它成長,它很自然的,不為什麼,它不是為人類,不是為眾生,不是為什麼,它只是如此而已,這才是真正的存在。假如它有目的而來的話,那就不是了,那個目的是人所賦予的,它不是為什麼目的的,它沒有目的。

擷自《世界成就品》

讚賞、聆聽、接納

珍惜、尊重、感恩

圓融、廣大、包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