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斷貪執的三種境界


時間:2018/10/13 作者:學佛娃娃

怎樣才能放下?怎樣才能斷掉對欲望的貪執?要思維無常、無我這些真理。一切法都不離無常的本性,把這個道理弄明白了,自然就不貪執了。

如果心裡有這種覺悟和智慧,當這些緣法、這些情景變化的時候,你的心不會隨著境動;當受到欺惑的時候,心也不會隨著外境動搖,因為你知道這就是它的本性。否則,不可能斷除貪執,也不可能放得下。

剛開始時可以迴避這些美妙的色法,少看、少接觸:美妙的聲音少聽或不聽,可口的美味少吃等等。以前很多小乘修行人都是這樣的。但這不是究竟的方法,想真正斷除對欲妙的貪執是很難的。

迴避雖然能暫時對治一些煩惱,至少不會造一些惡業,但這是揚湯止沸,不是抽薪止沸,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若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內心裡要有無常、無我這些正見和覺性。

煩惱的根不是外境而是我執,是常見、我見。無我、空性直接對治這些煩惱,若是這些沒有了,煩惱就無從生起了。即使看到再好、再漂亮的色法——一些景象,也不會生起貪心。

若常見、我見等邪見沒有立足之地,煩惱就不會在相續中生起。逃避不是最究竟的方法。以前的很多小乘修行人出家後依止了寂靜處,與世隔絕。相對來說,這都是迴避心,其實這種迴避心就是逃避。

這樣能不能解決問題?不能。即使能也要經歷漫長的時間,最終也是不究竟、不圓滿的。所以我們修持大乘佛法,尤其是修密法,不能迴避,更不能逃避。

斷除貪執欲妙的過患要有一種勇敢的心、覺悟的心。比如說,一般人必須要遠離毒藥,若是喝了就必死無疑。但有些人有通過一些特殊的手段可以把毒變成藥,或者通過念咒,讓它喪失毒性。雖然它還是毒藥,但是已經起不到作用了,也可以說不是毒藥了。還有一種人則是直接享用,當然要有一定功夫和境界才辦得到。

三種人對待毒藥的態度都不一樣。有的沒有享用,有的享用了但毒性不會發作,還有的則直接去面對。

——摘自《親友書》講記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