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居士的威儀很要緊,影響力很大的!


時間:2018/10/14 作者:佛前明燈

具足威儀所行真實

受闍黎教當願眾生

具足威儀所行真實

受闍黎教:闍黎就是阿闍黎。阿闍黎是梵語,譯為「軌範師」,又叫「親教師」。那麼你受阿闍黎的教誨時,當願眾生:也發願,因願而起行,所以說當願眾生,具足威儀:這個威儀在儒教里也講:「禮儀三百,威儀三千。」在佛教里講:「三千威儀,八萬細行。」

為什麼要具足威儀呢?因為你威儀若好,一切眾生就見而生信──見著你就會生一種信心。若威儀不好,譬如你做一個比丘,走路蹦蹦跳跳像只猴子,甚至於──不是罵人──像只兔子,那麼這樣就很難看的,沒有人相信。

我們必須要學馬勝比丘,走路目不斜視,眼觀鼻,鼻觀口,口問心,威儀嚴整。所以摩訶目犍連和舍利弗兩人一見到馬勝比丘,就發菩提心了,問他:「你是個做什麼的?」那時候因為沒有出家人,所以舍利弗和目犍連二人都是外道,一見著馬勝比丘的威儀這麼好,就說:

「你一定有位好師父,你師父是哪一位啊?」

馬勝比丘答道:「我師父是佛。」

舍利弗和目犍連一聽說佛,更不明白了,就問馬勝比丘,說:「怎麼叫佛呢?」因為以前他沒有聽說過「佛」字。

馬勝比丘就說:「佛──我的師父所講的道理,就是『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一切法都是從因緣生,『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這個道理就是佛所講的。」

舍利弗和目犍連一聽,啊!就歡喜得不得了:「這個法說得真妙!這真是無上甚深微妙法了,我一定要去看看你師父。」那麼跟著馬勝比丘去見釋迦牟尼佛,於是就皈依三寶了。你看看!這就因為馬勝比丘的威儀好,所以感化舍利弗、目犍連這兩個大外道都來皈依佛了。

我們現在所有的人,無論出家人、在家人,就是居士也不能說是:「我是做居士的,我不要守威儀。」那又錯了,你做居士,這是佛教的外護,你這外護要是行為好、威儀好,一切一切「言必忠信,行必篤敬」,一舉一動,一舉手一投足,都可以為眾人的一個法則,為眾人的一個榜樣。

那麼不信佛的一看你,這麼樣「言必忠信」,你不打妄語,不欺騙人,所說的話都是實實在在的,沒有一點虛偽,「行必篤敬」,你的行為很誠實,很篤厚的。不是做一些個假面具、偽裝,不是「老虎掛念珠──假充善人」──你不是這樣,那麼一般不信佛的人,見著你這麼好的行為,也就會生信心了,你影響力是很大的,所以這個威儀也是很要緊的。

所行真實:無論所行所做,什麼事情都要真真實實,實實在在的。

節選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