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出現這麼多夢不是好現象,怎樣解決?


時間:2018/10/14 作者:王習訓

大安法師:

做種種雜七雜八的夢,確實說明心散亂。這裡面有日常生活烙下的印子,或者追求的目標沒有實現的一種境況在夢中的反應,也有多生多劫的一些前塵影事在那裡翻卷。

出現這麼多夢不是好現象。莊子也說:至人無夢。我們做不到至人但至少夢要少一些,不要天天做那些亂七八糟的夢。出現這種情況要生慚愧心,要用佛號,認真地念這句佛號,使佛號在我們雜亂的心裏面使念頭逐步地有序化,逐步地清淨,逐步地平和,那麼我們的夢境會改變,做夢會少。

念佛的心有智慧、友善,即便做夢,夢境也都會是一些好的夢。這是需要一個過程,你慢慢來,念佛一定要有一定的數量。

在妄想雜念很有力量的時候,你念佛的力量要慢慢地從很微弱的情況變成跟妄念能夠相持,最後做到念佛的力量蓋過妄心的力量,你的夢境就改變了。

那麼你現在就要老實地從一天一萬聲佛號開始念起,一定要堅持數量,慢慢地心性轉變。要咬緊牙關,要經過這麼一個過程才會轉變得過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