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四)


時間:2018/10/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四)

慧淨外祖母叫陳石素,生長於台南市郊區,未受教育,不知佛法,盡其一生貧賤困苦,然而生性勤儉樸實、刻苦耐勞,而又親切、慈祥、柔和、忍讓。不曾聽她說過人家是非、不曾看過她計較長短或爭強鬥勝,即使受冤屈亦不多辯解。有時候有美衣美食,必定讓與子女或他人,而自己粗食蔽服,很具足中國傳統婦人的美德。

民國七十五年八十四歲時,正好與租屋同居住在高雄的小舅父——他的小舅父——同住。因為外祖母年紀老邁,身體衰弱,加上脊椎患骨刺,患骨刺很痛苦,因此半年以上躺在床上,無力下床活動。此時慧淨也正好幽居在高雄縣一座山內。

農曆五月間,慧淨有事下山,順便到小舅父家中,遇到躺在床上的外祖母。當時心想:外祖母壽命將終,食祿漸無,若不把握此時,勸她求生西方淨土,必定墮落。因而為他宣說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如果願意往生,必定往生;若不想往生,必墮地獄。並且奉上一條念珠,使她能夠憶佛念佛,一意往生西方。然而外祖母是不是真心愿意要往生西方,並且經常憶佛念佛,則不得而知了。

為了使外祖母有必定往生的境緣,慧淨便找了兩張阿彌陀佛的立像到高雄裱框,預備一幅懸掛在外祖母的面前,使她能隨時瞻仰阿彌陀佛的慈容,另外一幅安置在頭部上方,顯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加護,不令冤親債主得便;並且拿一卷念佛的錄音帶——那時還沒有念佛機——請舅父購買收音機播放這個念佛的錄音帶,總之要使外祖母能夠眼常見佛像、耳常聞佛聲,而憶佛念佛,相續不斷。然而當時舅父的家庭困苦,而且尚未學佛,並不重視這件事,所以要買收音機的事情,遲遲未進行。

農曆六月初一,慧淨想佛像應當已經裝好了,便到高雄迎請,前往舅父家。但是舅父不在,大門深鎖,因而將此佛像拜託鄰居,請其轉達,並且說:外祖母即將往生,若不依教奉行,恐怕擔誤往生大事。正好今日早上,外祖母請舅媽為其淨身換衣,並且說:明天就不用再洗了。當晚舅父一返家,將這個佛像如我所言安置於外祖母的前後。果然外祖母初見佛像,就起了恭敬心,屢次合掌膜拜,這就是善根流露。

隔日,初二中午過後,外祖母雖然依舊躺在病床上無力起身,但是時而凝視佛像、時而合掌,顯示膜拜狀。到了三點半,神情異樣;四點十分,突然呈現昏迷狀態。當時只有舅媽在家,立刻連絡舅父回來,並且輾轉請人入山通知我。慧淨在六點多接到通知,即於佛前仰請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本願不棄,垂慈接引外祖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隨即攜帶引磬、木魚等法器趕往高雄。

抵達時已經七點多,台南的大舅父以及大舅媽和三舅媽也都已經趕到了,只見外祖母已經把壽衣換好了。雖然還未斷氣,但是已經不省人事了,只有剩下稍微氣息而已。沒多久救護車到了,準備載外祖母回台南老家往生,因此慧淨就向外祖母作簡短的開示後,隨即上車。外祖母躺在中央,其餘分坐兩旁,由慧淨敲打引磬,一路念佛,到晚上九點多回到台南的老家。

當時外祖母昏迷依舊,經過一晚上到一早上的助念開示,到了隔日初三中午過後,外祖母依然除了喘息還是喘息,既未斷氣往生,也無法隨大眾念佛,看到這種情形實在很擔心。內心想外祖母之所以不能安然隨佛往生,應該有掛念之事情。這個時候,在旁邊助念的小舅媽也覺得事有蹊蹺,便雙手合掌,跪著向外祖母說:「阿婆!阿婆!如果阿彌陀佛已經來接您了,就請您跟隨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吧!我前天和你所說的話是無意的,你往生之後我絕對會……,我說得到做得到,請您放心!」就這麼幾句安慰、保證的話一說完,原本一直躺著不動的外祖母,立即連續合掌三次。第四次左手提起放在胸前,正如手托蓮花那個形狀,接著掌心向下的右手——原本掌心向下的右手,也翻掌變成接引相。與此同時,呼吸立即停止。當下的動作就像佛接引眾生的接引相:左手向上作持蓮花,右手掌心向上作接引相。

就在此時中午一點二十分,臉相也慢慢圓滿紅潤,一室的親戚親眼目睹如此情景,個個相視,鹹感驚奇讚嘆,不覺念佛之聲更加虔誠響亮。

事後三舅媽跟慧淨說:「昨晚是初二,昨晚阿彌陀佛的侍者有來。」慧淨一聽好奇的問:「喔!阿彌陀佛也有侍者啊!長得如何?在哪裡看到?」三舅媽就回答說:「因為天氣悶熱,大家在室內念佛,我便獨自一人到室外念佛,正好看到一尊一尊排滿虛空,就像佛光山大佛城四周一排一排的佛像。」原來是光中化佛無數億,三舅媽因為沒學佛,不知所以。

這一個事實的例子,是家師慧淨法師為他的外祖母陳石素老太太助念往生的事例。這個故事中的陳石素老夫人,她一生沒有學佛也沒有修行,只是一個很善良的人,與《觀經》中品下生行者,一生孝養父母、行世仁慈,也沒有學佛、也沒有皈依、沒有修行、不曾接觸任何佛法,也不要求出離三界六道,幾乎是同樣。可是臨命終遇到很好的善緣,無論是親人或外人,這個善知識是臨終者最好往生的增上緣。善知識為其開導阿彌陀佛的國土樂事,為其開示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使其當下信受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多年來,確實信願也看了不少這類的眾生。所以在末法時代,無論是修學哪一宗、哪一派、哪一法的佛弟子,信願都很鼓勵大家發心去為人助念。因為眾生面臨著生死攸關的時候很痛苦,如果我們能夠發心,費一些時間為他助念開示,介紹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微妙、莊嚴、快樂,使他生起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引導他來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引磬帶他念佛,只要他信受跟隨著念,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借著我們為他助念開示的因緣,現前接引這個臨終之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了辦生死大事,跳脫三界六道輪迴的束縛,畢竟圓滿成就佛道。

《阿彌陀經》說「眾生生者皆是阿毗跋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眾生都絕對會證悟到三不退轉的大菩薩。所以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利益實在是太大了。我們只要發心為人助念開示,便能夠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解除生死大苦。這是我們身為佛弟子責無旁貸的責任,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我們可憐一切眾生在受苦受難,就如同佛陀可憐我們這種生死的凡夫眾生一樣。佛將眾生當作他的孩兒,將眾生當作自己,那我們也要將眾生當作自己。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去為人助念,既是自行亦是化他,一舉兩得,實在是末法時代,利益眾生也是利益自己最好的殊勝法緣——助念開示。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到這裡。

祝福諸位四眾佛弟子,發心念佛成佛,也為人助念,幫助眾生成佛。

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