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驕慢與卑賤


時間:2018/10/14 作者:花雅禪

作者:生命之源

我姨家的大姐夫是農村出身,他年青時頭腦機靈、能說會道,善於應酬。1980年後,他在我父親的幫助下,離開了農村,在當時鎮上效益很好的板材廠工作。由於能力出眾,人際關係上左右逢源,他工作不久就被提升為車間主任,有了點實權。那時他才三十出頭,看來前途似錦。

但大姐夫有了點小權,人就很快變了,變得越來越貪心,越來越傲慢。

那時他廠里的管理漏洞比較多,他經常變著法兒把廠裡面的木板料弄出去賣了。還經常拿廠里的木板料送人情,我父親就曾經管他要過幾大車的木板。

我與他家小兒子很要好,去他家玩,看到他家床下堆滿一箱箱的菸酒。平常人家很難得一見的稀罕物品,在他家裡都是到處亂丟,不當回事。

大姐夫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家裡吃的喝的抽的,應有盡有。一到年節,送禮的人就不斷。他拿了人的錢,還看不起人。他一年比一年傲慢與張狂,越來越目中無人。喝了兩口酒,更是口無遮攔,盛氣凌人,不可一世,因此惹來很多背後的非議。

後來他患上了糖尿病,醫生告訴他必須戒菸戒酒。也就是從這時起,他的人生開始走下坡路。本來很會人情應酬的他,慢慢地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一改以前的開朗與善於應酬,變得很內向,漸漸地很不愛說話了,越來越笨拙。他工作也屢屢出錯,明顯不勝任了。人際關係也搞不好了,最後官職也丟了。

因為身體不行,領導安排他在門衛看大門。在一天夜裡,幾個人拿著一張紙條,說是領導給批的條子,讓來拉幾車木板料,並且給了他200元錢。他見了錢就當真,結果上當受騙,被騙走幾大車木板料。他因為拿了錢,被懷疑是內外串通的,所以被拘留審查,花錢托人走關係才被放出來。出來後,還得賠償廠里幾大車木板料的錢。

他幹啥啥不行,最後只好內退,內退後更迅速地衰老了。從他走下坡路開始,他在家裡地位就一天不如一天。內退後,更沒人把他當人看。他的三個孩子都不尊敬他,兒子罵他傻瓜。有一次,我親眼看見他老婆罵他,就像訓小孩一樣:“一天跟傻瓜似的,屁都放不出一個。你要敢說個不字,馬上跟你離婚,讓你一個人過去。嚇不死你!”老婆罵了還不解氣,臨了狠狠踢了他一腳,他疼得眼淚都流下來了,但一聲都不敢吭。這種事已是家常便飯,在外人面前,家人是從不顧及他面子的。

後來,他老婆也得了心臟病,長年吃藥,藥不離身。而三個孩子全部不成材,結婚後日子過得都不順。大兒子歲數不大,也得了糖尿病,夫妻倆老打仗。小兒子無法生育,兩口子整天掐架。姑娘找的丈夫,又賭又嫖,不務正業,最後離了婚,一個人到外地打工,過得又苦又累。姑娘離婚後,姑娘的兒子都由他們老兩口來照顧的。

大姐夫不被家人當人,整天出門沒有目標地亂走,恍恍惚惚的樣子,讓人很難與當年的他聯繫起來。他身體越來越不好,最後五十多歲就過世了。

心上蓮花點評:

1、尊貴生於謙恭,卑賤生於驕慢。有大能量的人,依舊是謙光可掬,就是有大器量,這往往是顯達之兆;能量不大,脾氣不小,是器宇太小的表現,人生高度也很有限;人要是狂妄到了極致,往往就是栽大跟頭的前奏。這位大姐夫有了一點點小的成就,就忘乎所以、目中無人。人要忘了來路,也就很難有歸路。極端的狂妄,往往緊跟著是被人百般輕賤的。

2、人的福德都是有定數的,用一分就少一分,用完就沒有了,用過頭了就會有災禍。過份的貪婪,一旦超過應得的福報,輕則窮困潦倒,重則大禍臨頭。而且貪心太重,在身體上還容易感召糖尿病。糖尿病是脾的運化能力不足,無法吸收食物中的能量的表現。食物轉化到糖的階段,不能再往下正常轉化為能量,糖分停留在血液中,只能通過尿液排出去。人體缺乏能量,就感覺老是飢餓;但吃了又不能順暢轉化成能量,變成高血糖;而血液中的糖分太多,又需要大量飲水來稀釋,所以糖尿病的人特別容易口渴。究其原因,從飲食中講,糖尿病多半是長期飲食過度肥夭所致;從心理講,是太過貪婪,讓人吸收功能退失。貪心太重的人,在身體上容易失去吸收功能而致病,在福報上容易失去財富控制能力而致貧。這位大姐夫兩樣都占全了,看似命運的翻雲覆雨,實則是心性造成的必然結果。

3、家和萬事興。這一家子,當老公的忘乎所以、不可一世;當妻子的不懂得經營家庭、踐踏老公;當兒女的也不懂得盡好本份,不孝父親,斷了生命之根。所以老公潦倒,妻子生病,兒女一個個百般不順。一家人相互感召,相互造孽,最後一個都沒落好,這就是共業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