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生死真的有定數嗎?


時間:2018/10/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生命的出生與死亡,關係密切,不可分割。生死皆有因,生並不可喜可賀,死也並不無奈悲哀。貪生怕死是沒有用的,因為我們都在生死輪迴的苦海中,每個人都要面臨死亡,生命的過程就是如此,這是自然現象。每個人從知道有生命的事實那一天開始,就要有面對死亡來臨的心理準備。要知道,死亡的人,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親友,這樣的事,隨時可能發生。

聖嚴法師

生存和死亡,都是無限時間之中的必然現象;不應該死的時候不應求死,必須要你死的時候,貪生也沒有用。

死亡是人生的必然,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隨時準備死亡的到來。生死這堂課,是每個人都要上的。有人用自己的生命上課,有人從親人身上學習,這些都是深刻的經驗。當然也有人從書本找教材,但是體會不容易深刻。

在台灣,我有一位在家弟子,他深信命理,曾請了多位相命師為他算命,都說他只能活到六十九歲,到了那一年,他把工作辭去,財產分掉,等待死亡的來臨。可是第二年仍然活著,於是很後悔的來問我說:「師父啊!我應該要死怎麼沒死呢?您知道什麼原因嗎?」我說:「也許你做好事積了德,改變了死亡的時間。」我又勸他說:「不要怕死、等死,活一天,就盡一天的責任及奉獻,不去管什麼時候會死,只要運用你寶貴的生命好好活下去。」結果他一直活到八十六歲才去世。(摘自聖嚴法師開示)

仁山法師

凡夫的生死確實是註定的,只不過是由自己定的。具體而言,就是由自己過去今生的善惡業力行為所註定的,外在的遭遇僅僅是緣的促成。因此,要轉命運,需善用其心。學佛修行是明了生死,不執著於生死。對一般人而言,能夠善用人生,多做有益於眾生的事情,就非常難得了。

星雲大師

世間上的人,有的遇到挫折災難,或運氣不佳,就到處算命、改運、求神問卜,希望可以改變命運。也有人自認天生命運多舛,相信命運是前世註定,既然天生命不好,就認命而活;像這種宿命論者,對自己的未來不抱希望,對自己人生不積極去創造,把前途交給命運,甚為可惜。

佛經上說:「有衣有食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無食無穿為何因?前世未施半分文;穿綢穿緞為何因?前世施衣濟僧人;相貌端嚴為何因?前世採花供佛前。」

古德也有詩偈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六祖惠能大師也說:「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命實造於心,吉凶惟人召;信命不修心,陰陽恐虛矯;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

其實,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的前途要靠自己創造,只要肯努力奮鬥,必能改變命運。《雜寶藏經》提到,有一位證得阿羅漢的出家人,知道自己十二歲的徒弟只剩七天壽命,就讓他回家探望父母。想不到七天後,小沙彌安然回到寺里,師父看了很驚訝,就試探的問:「你在回家的七天當中,有沒有遇到什麼事?」沙彌認真回想後告訴師父:「在回家的途中,經過一個水塘,發現一群螞蟻被困在水中,於心不忍,就放了一片樹葉,幫助螞蟻從水塘里逃生。」師父一聽,知道本來應夭壽的沙彌,因為一念慈悲救了螞蟻,所以延長了自己的壽命。

大安法師

大概大家都看過《了凡四訓》了。《了凡四訓》第一篇就談立命。了凡就是袁學海,以後改為了凡先生。他遇到孔先生把他的命算得很準,哪一年幹什麼哪一年幹什麼……,然後他就以為命運已經定了,就消極無為了。以後碰到雲谷禪師跟他講造命一說,他幡然醒悟:原來命運還是可以轉變的。所以,一個人沒有必要去算命。

這個命運,哪怕你原來命不怎麼好,你生慚愧心,改變你的心態,改變你的行為,就會漸漸地變好;或者說你原來的命好,你的心術越來越不正,你的好命也會變成壞命。

一切由心迴轉,這才是佛教的真理。

那些都會改變的東西,我們還去算它幹嘛呀?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自己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你的命運就會越來越好。命,好命壞命都是夢中之事,都是虛假的,應該要好好念佛,到極樂世界做大覺者,才是我們最好的目標。

傳喜法師

生命的輪迴就是從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輪轉。人的生死輪迴由業力決定,業力也是能量,能量就有正負之分。生命的本能會選擇正能量,規避負能量。能量的來源,都源於自己。

佛教里沒有造物主,佛教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一個不懂得自己命運規律而隨順世俗價值,迷失自己生命方向的人,是生命能量最大的浪費。戒惡,就是中止負能量程式;修善,就是開發讓正能量不間斷。佛教燃香也代表精進的意思,表示修行要像香一樣持續不斷。善的念頭需要保護,要「淨念相繼」,惡需要你去覺悟,並及時剎車中止。

水有水的輪迴軌跡,有內在因素的轉化;人有人的內在規律和因緣。從化學組成上分析,水是由氫和氧組成,進一步分解之後變成氫,變成氧,它可以自由組合或者變成臭氧,這時候它不是水的任何狀態,它便從水的循環里解脫。

人經歷的每一次生命,只不過是換了一件衣服,死亡並不是生命的終結,只是生命的一個環節,佛能幫助我們超越生死輪迴的密閉空間。當我們找到生命的本來面目,發現生命的真相,我們的生命就會發生神奇的轉變,就可以超越輪迴。

妙寂法師

「註定」一詞,有宿命論的意味。宿命論,簡而言之是指,那些認為人生中早已被註定的遭遇,包括生死、禍福、貧富、貴賤等,或者相信人的命運是人的力量無法控制的。

淨土法門有自知時至的說法,是說念佛功夫成片到一定程度後,可以自在往生,但並不是說註定何時往生的意思。

命運把握在自己手中,萬法皆是緣起,緣起而空無自性。正因為空性,我們才可以通過修行來改善自身的生命品質。法無定法,學佛是要了生脫死的,安心修行就是了。

先儒焦澹園說:「人生衣食財祿,皆有定數,當留有餘不盡之意。故節約不貪,則可延壽;奢侈過求,受盡則終;未見暴殄之人得皓首也。」

人的福報有限,能節約不貪著,就可以延壽,如果過分奢侈,福報享盡了必定福盡而死。有人想:現在時代不同了,物質條件日新月異,過時的東西都可以丟掉。半碗飯、一張紙不值幾個錢,不要搞得太約束。這也是以撥無因果的斷見所滋生的邪見。

淨慧法師

智者大師有一個哥哥叫陳鍼,也做過大官。有一天,忽然遇到一位仙人,叫張果老。

仙人對他說:「你的壽命就只有一年了,明年這個時候,你就不在人世間了」。聽到此言,陳鍼不甚恐慌,就去找他的弟弟智者大師。

當時智者大師已經是一位有成就的高僧大德了。

智者大師對他的哥哥說:「不要緊,只要你真心誠意地根據我說的方法去做,就一定能夠改變你的命運,延長你的壽命。」

陳鍼聽了此言,保命要緊,豈敢不依呢?智者大師就為他的哥哥寫了一本書,叫做《小止觀》。

書寫完了,就交給他的哥哥,並囑咐:「只要你按照書上所寫的方法去修煉,就一定能夠改變你的命運」。

陳鍼得到這本書,就按照書上的要求,認真地去作。經過一年的努力,不但身體健康,而且智慧也得到開發,命運得到改變。

在這個時候,又碰到了仙人張果老,張果老看見陳鍼還非常健康地存活在人世間,不禁驚訝地問他:「你是通過什麼方法在壽限超過一年以後還能生存於世呢?」陳鍼就如此這般地告訴仙人張果老。

張果老說佛法不可思議,佛法能夠改變人生的命運,修行能夠改變人生的命運。

並進一步地告訴陳鍼:「由於你的修行,你的壽命還可以延長十五年」。

在這十五年當中,陳鍼認真地繼續修行。十五年後,他預知時至,臨終沐浴更衣,趺坐而去。

這不是一個故事,這是一件歷史的事實,智者大師在《小止觀》的後面有兩句話:「此書為家兄陳鍼而說」。

修行能夠改變命運,這是一件鐵的事實。如果說修行努力,不能改變命運,一切都是命里註定,那麼我們人生的一切努力,將沒有任何的結果,也沒有任何的意義。

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命自我立。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自己的明天,都操之在我。

但是有一條要記住,雖然操之在我,一切不能等待,一切都要從當下作起。

離開了當下,沒有明天,沒有成就,一切都沒有。修行要落實在當下,做一切事業,做一切善法都要落實在當下。

編輯 / 慧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