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099 念佛放光,不求自得


時間:2018/10/14 作者:宗聞

念佛所顯現的光當然是佛光,那佛光的作用是什麼呢?經典上說: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作用就在攝取不捨念佛眾生。「攝」就是攝護、保護,平生保護;「取」就是迎接,臨終來迎。

也就是說,不管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不管出家、在家,有修行、沒修行,不管是善人、惡人,不管是深入經藏有學問、有智慧的,還是不識一字,甚至是愚鈍的,乃至是鬼道的眾生,或者是畜生道的眾生,一概不論。不論身份,不論資格,只要念佛,當下就有佛光——不只是善人的光明,也不只是天人的光明,也不只是菩薩的光明,而是跟佛相感通的光明。

也不論他信不信、淨不淨、知不知、求不求,就是說,不管他有信仰還是沒信仰、信受這個法門還是沒信受這個法門,也不管他有沒有斷除煩惱或降伏煩惱,也不管他心是清淨還是污穢,也不管他知不知道念佛必定有光明,也不管他有沒有希求念佛能夠有光明,這些都不管,只要念佛,都必定有光明。

因為念佛是因,光明是果,乃是天性自然,可說不藉勉強,不求自得。

煮飯必熟、燒水必開喻

這種天性自然的道理,若以世間的現象來比喻的話,譬如煮飯,飯必定會熟;燒水,水必定會開;吃飯必定會飽,喝水必定會解渴,穿衣必定會溫暖;打開開關,燈就會亮;坐飛機,就會上升天空;坐輪船,就會到達彼岸。所謂「種豆得豆,種瓜得瓜」,是一種天性自然。

播種獲得收成喻

在世間,我們播下種子,若要獲得收成,必須有一定的時間性;可是念佛而有光明卻是當下的、立即的,對人而言是這樣,對畜生來說也是這樣。譬如鸚鵡只是無心、慣性地隨人念佛,它身上也有佛光,雖然我們人看不到,可是鬼神必定看得到;鬼神都能看得到,何況菩薩?更何況具足三明六通的阿彌陀佛,哪能不看到、不聽到、不知道呢?

甚至,中陰身念佛,當下身體、境界也會改變。怎麼改變?境界會成為極樂世界的境界,身體會成為極樂世界菩薩的身體。不過,既落入中陰身的話,會主動念佛的機率恐怕比較小,他若平生已習慣於念佛,將不至於落入中陰身。但是,第二十願講「植諸德本」,他生前曾經薰習到這句彌陀名號,雖然不是一向專稱,但畢竟阿賴耶識裡面有這句佛號,所以在中陰身轉換的過程當中,佛號若浮現的話,當下境界就改變了;境界改變,命運就改變了。所以,中陰身念佛當然有佛光。

佛光跟佛名是一體的,佛名又離不開佛體,而佛的本體充滿了無等無倫最上最勝的功德在裡面,豈不是一切眾生——包括中陰身——念念稱名(包含心中念佛)當中都跟阿彌陀佛交融在一起,當下獲得阿彌陀佛的攝取而往生!

我們行住坐臥都能念佛的話,那行住坐臥都在放光,都與佛同在。念佛有佛光,就能消業障、增福慧,就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就能保平安、獲安康。同時,我們四周若有怨對、有冤家債主來討債,或者有其他的鬼神,也能夠化解怨對,甚至超度他們到極樂世界。

把念佛養成習慣

有一句話說「念佛無枉費之功」,念一句是一句的功德,念兩句是兩句的功德,所謂一念有一無上功德,十念有十無上功德,百千萬億念有百千萬億的無上功德,真正可說功不唐捐的,就是念佛。如果不念佛的話,必定是念妄想雜念,妄想雜念使我們身心污濁、沉重,而念佛不僅不費神,如果攝心念佛,更能使身心輕安。行住坐臥、時處諸緣,只要不動腦筋,都可以念佛,更不用花半毛錢,當然也不會虧本,可說是一本萬利,有百利而無一害。

《念佛感應錄》第一集共收錄151則念佛事跡,其中第一則雖跟念佛無關,可是可以從中了解念佛與不念佛的天壤之別。

不談世事,一向稱名

宋朝,光孝安禪師住清泰寺,定中見二僧倚檻相語。初有天神擁衛傾聽,久之散去;俄而惡鬼唾罵,仍掃腳跡。

詢其故,乃二僧初論佛法,次敘間闊,末談資養。安自是終身未嘗言及世事。(蓮池大師《緇門崇行錄》)

按:討論佛法天神擁衛若念佛者諸佛護持

念念在道善神恭敬散心雜話惡鬼吐痰

吾人終日常被鬼唾何不一向專稱佛名

古德學佛唯為生死今人學佛只作高談

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孔子所嘆

也就是說,如果念佛,天神會來傾聽、護衛、恭敬;不念佛,念妄想雜念,甚至說是是非非、起情緒煩惱,或者比較、計較的話,則是天神離開、惡鬼吐痰,福消業增,引來災厄。

念佛與不念佛,善惡立判,罪福分明。五逆十惡,但能念佛,佛也歡喜讚嘆他為善男子。

有一句話說「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所以,應把念佛養成一種習慣,所謂「生活即念佛,念佛即生活」「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

可知「以稱為本」之義。

然有老、病、死等,雖有稱念之心,而無稱念之聲,亦屬稱名念佛,故是往生之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