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導師是智燈令辨邪正路


時間:2018/10/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善財童子融入大威猛聲的心境裡,仰之彌高,鑽之彌深。他受用很廣大。他入此大林,見栴檀樹,其身洪直,枝條垂布,華葉繁密,偃蓋成蔭。

入大林表示巨觀。見栴檀樹,表示微觀。前面講依報殊勝環境,下面見到大威猛聲師正報,見其主伴萬行圓滿,瞻仰而住,向其施禮,慶遇真善知識。

善財內心作念感嘆善知識,文用11喻排比句,何謂善知識?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好導師,生命中導師,指引我們人生不迷路。每一句都是它的內涵,都是我們所要參的疑情。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門,令我得入真實道。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乘,令我得至如來地。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船,令我得至智寶洲。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炬,令我得生十力光。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道,令我速入涅槃城。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燈,令我得辨邪正路。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橋,令我得度生死流。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蓋,令我獲得慈悲蔭。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津,令我速達功德岸。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眼,令我得見法性門。

好導師是趣向一切智潮,令我應限不失時。

真實道,可以體驗得到,一定對本身的要求是一個考驗與磨鍊,考驗與磨鍊自己的心性,自學習以後有沒有考驗歷煉過自己的心性?!如吃素訓練,到一定程度是內心一種考驗,帶來飛躍成長。

船,有運載的作用。洲,島嶼,有很多的寶,是智慧所在的地方。如何獲得這個智慧呢?

涅盤,是生時證得的,修行成道時,證得不生不滅。說在家人死了叫往生,出家人死了叫涅盤,真理一流俗就變得扭曲。現在邪正不分是個問題。

度生死流,六字洪名,真的夠嗎?講的人可能夠,他已下三十年華嚴功夫,雖然沒有證,講極樂可以,聽的人不可能夠。要行真實道,不要廣告道。

智蓋慈悲蔭,蓋,寶蓋,有防塵、覆陰作用。只有智慧,才能產生慈悲,沒有智慧是假慈悲,只是世間的同情心,惻隱心。救濟別人與經典講的慈悲不一樣。

津,就是碼頭。有碼頭地方才能速達功德岸。

趣向智眼,得見法性門。智眼,即慧眼。經典講佛有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都是表法的,會不會定義?

一肉眼,象我們一樣,用眼睛看的,識性作用多;肉眼還要有健全的物理結構。如能用根性看,才能進入後四眼。

二天眼,按照佛法標準,如理觀察,能知過去未來。

三慧眼,如理觀察,能夠知道一切法性。

四法眼,如理觀察,能知一切法空。

五佛眼,如理觀察,於一切境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都在第一念中,通達無礙。

覺悟無所不知,如電波無處不在,我們要調到它相應的頻道。又如鐘不叩不響,大扣大鳴,小叩小鳴,不叩不鳴,應需要而鳴。這才殊勝。我從頭要去與三寶相應才對,我們現在顛倒了,要佛大慈大悲應與我們相應!(海雲導師講華嚴,圓明心要筆記)

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