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前世今生、一切凡聖,所修善根皆悉回向願生極樂(三)


時間:2018/10/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鈔】前世今生、一切凡聖,所修善根皆悉回向願生極樂(三)

「願往生以外,不願他事也。」先說結論的話,單刀直入。這句話就要跟我們說,不論修任何的世善、出世善,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去參加某某朝山、某某拜懺、某某放生,不是為了要在人間出世做有錢人,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那你所造作的修行,不管朝山或拜懺或放生,就成為究竟、就成為了義、就成為往生的資糧。

對一向專修阿彌陀佛本願淨土的行者而言,心心念念所稱念的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而念,為了要成佛廣度眾生而念,所以這份心與大乘相應、與菩提相應、與彌陀相應、與佛號相應、與自性相應,怎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這份念佛的心境,是非常的難能可貴,當然一念就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不為其它的事情,就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這句佛號,我不是為我自己念而已,我是為了千千萬萬天下一切眾生而念,因為我若不成佛,我怎能有善根、功德、智慧、神通、慈悲、道力度眾生呢?我為了要度千千萬萬苦難的眾生,所以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造就。我要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所以念這句佛號,不為其它的事情,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這樣的心境了不起,這樣的心就是菩提心,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身他身,莫祈此界果報。」法然上人教我們所修的一切世出世間的善根,不要求這個娑婆世界的果報。下輩子讓你投生去天上做仙女好不好?不好喔?做仙女很漂亮呢,怎會不好?因為在天上縱然享受天福,也不究竟,有生死的輪迴。

「又雖同後世之事,然願生非極樂之淨土,或願生人中天上等,莫作如是回向於彼此也。」無論修世善或出世善,不要願生阿彌陀佛淨土以外的淨土。為什麼法然上人要這樣教導我們?因為你一下子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下子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一下子要求生兜率內院,這樣你會三心兩意,臨命終生死交關,身心痛苦的時候,你的心會拿不定主意。

有一位亡者死後,他的大兒子請一位法師,為他念南無阿彌陀佛超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二個兒子請另外一個法師來為他超度,念藥師佛,超度往生東方琉璃世界。有一天,這位父親向他的兩個兒子託夢:「你們兩個為何不商量好?一個把我超度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個把我超度去東方琉璃世界,害我一下子跑過來,一下子跑過去,非常的忙碌。」

這當然是一個笑話啦,不過如果你的心若經常發願,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又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又發願求生兜率淨土世界,心就容易亂,對不對?所以無論修阿彌陀佛的法門,或者修藥師佛的法門,或者修彌勒菩薩的法門,都是一門專修。想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就好好一心專念藥師佛,發願求生東方琉璃世界,一生不變;想要求生兜率淨土世界,好好稱念彌勒菩薩的聖號,發願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一生不改變,這樣都好,不要三心兩意。

不要世出世間造作的一切善根,發願求生人中,不要再來做人了。做人快活嗎?不快活,要死那時候被人五花大綁,手腳都無法自己做主,為什麼?因為病苦,身體注射了好多針筒,甚至戴上氧氣罩,痛苦的時候要拔掉又不能拔掉,只好被護士將手腳給綁住,看得實在是很可憐喔,怎能再來人間出世做人?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再回來人間廣度眾生,這就對了。所以早去早回是對的喔,早去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喔,早回來是回來度眾生喔。若早去早死在六道里就不好了,早回來是再回來輪迴受苦也不好喔。所以好好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法然上人說:「不可因一切功德回向極樂故,又於念佛之外,特別造集功德回向。」這是法然上人鼓勵我們淨業的行者專修。

「只是過去功德,此時一向回向極樂,此後隨緣供僧布施等,隨所作皆為往生而回向也。」這是對雜修的行者所說的話。無論供僧、布施、持戒、忍辱、精進、朝山、拜懺、放生,修諸六度萬行。隨所因緣造作,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心猶如金剛,不被別解之人所教導,而回向彼此也」,也就是不能受到別解別行之人的教導而求人天的福報、求他方的淨土,三心兩意,不可以這樣,就是一心一意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好!繼續看三九九頁。

三心相狀,大致如是。具此三心,必得往生,若少一心,即不得生,善導和尚之釋故,因此欲生極樂之人,應全具足此心也。

「三心」的意思,大致上就是如上所說的。具足這三心,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少一心即不得生,三心缺少第一至誠心不能往生,缺少第二深心也不能往生,缺少第三回向發願心也不能往生。所以根據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應該完全具足此三心。「全」就是完全,三心圓滿具足,在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當下,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然如斯說時,雖似各別而誇張,若領解者,易具此心也。總之,真實深信彌陀誓願,而願往生之心也,此名安心,是往生心之相狀也,應詳知之。

好!「三心」就是在解釋「安心」這兩字。這段結論的話,法然上人說,「安心」就是真實深信彌陀誓願而願往生之心。所以上來三心所說的道理,如果你聽了很多,抓不住重點,將這句話記住,那你就做好安心。

「真實深信彌陀誓願」是信,「願往生之心」是願,也就是做好往生三法的信與願。有信、有願一定有行,做好信願,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所以有信願,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信願,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造作,就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真正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就是具足信願才會實行,真信、切願、實行。

無上法門:一心念佛,求生西方

三心的第三回向發願心,諸位你能做到,那表示你真正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下面師父來說三個故事,讓大家體會一個真誠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