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才是最殊勝的供養


時間:2018/10/15 作者:君合

我們所做的每一次供養,全都流於求名求利等世間八法,稍微好些的,其動機也不外乎是求長壽、無病等等。例如,在供「千僧齋」時,心裡想的不是積福,而是出名。如果今天有個貴客要到寮房來,便里外打掃,陳設的供品也比往日為豐富,還獻上供燈,點燃供香,讓室內散發著甜甜的香氣,然後坐等貴客光臨;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動機?我們應該仔細去想一想!這樣的供養,很難說是利大還是害大。

有一天,格西奔貢嘉聽說將有一位施主前來拜會,於是把對三寶的供養陳設得好好的,當他坐下來檢查自己的動機時,發現自己這樣做只是為了施主的情面,和講排場而已,於是站起來,在供品上撒上一把灰,說:「比丘不應該做假啊!」又將灰整齊地堆成一堆。帕當巴桑結在定日上部的繞佛道上聽說此事後極為高興的說:「藏地所有的供養中,奔貢嘉的供養是最好的,為什麼呢?因為他能在世間八法的臉上撒上一把灰!」這一讚嘆不是為奔貢嘉所做的供養,而是為他撒的灰。所以我們供養的動機,別說不可為世間八法,即使是為了獨自獲得增上生和決定善也是不可以的,應該盡力以菩提心來攝持,這很重要。

節選▏帕邦喀大師《掌中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