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中的劫,說不能盡!


時間:2018/10/15 作者:君合

劫,是梵文的音略,意譯為「分別時分」、「分別時節」、「長時」、「大時」、「時」。就是形容不能用年數來計算的巨觀時間概念,後被用來解釋世界發展的周而復始的周期。佛教中關於劫的說法很多,有「小劫」、「大劫」、「磐石劫」等等。《瓔珞經·佛母品》中舉了一個例子,如果用一件薄的天衣,每隔三年去拂拭一次方廣數十里的磐石,直到此石銷盡,謂一「小劫」。《法苑珠林》裡說「八十小劫,名一大劫」。如果從初發心到成佛要經歷「三大阿僧祗劫」,時間久遠無法想像。然而,《華嚴經·梵行品》又說:「不可說劫與一年平等。」表明再長的時間也可在一念之間就達到了。

「劫」的時間概念還引申到空間範疇,一大劫中包括了世界的「成住壞空」四個階段。詞語中「浩劫」、「劫難」等等,都是兼有時空雙重意義的。在佛教中,把劫產生的原因完全歸結於人類自身的道德修養的力量,因此佛教認為在人的惡業和善業下會產生不同的劫變。

總之,劫的時間悠長,算數難以計量。佛教對於「時間」的觀念,常常以劫為基礎,來說明世界生成和毀滅的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