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之七


時間:2018/10/15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之七

現在要懺除業障,就要把順生死心轉成逆生死心。逆生死就是背塵合覺,如果不從心上轉變,要想消除業障,只能是痴人妄想。我們下面來講十種逆生死心,來對治剛才講的十種順生死的心。這十種逆生死的順序,與十種順生死的順序正好相反,先從相信因果開始。

明信因果第一個,首先必須要相信因果。經中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每個人作的業都要由自己自作自受,所以禍福無門唯人自召,這是以深信因果,來破第十種撥無因果作一闡提。

第二個是自愧克責。如果我們自己不夠精進的話,想要放逸的時候就要責備自己。我這惡人無羞無恥,行畜生法,捨棄清淨白法,天人能見我在暗處作惡,所以有愧於天;人們能見我在明處作惡,所以愧對眾生。這樣自責可以破第九種的無慚無愧。

第三怖畏惡道。《地藏經》中說:“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墮惡道,何況本造惡者”,所以一定要對三惡道生起畏懼之心。要認識到,如果不懺悔自己往昔今生所造惡業,這一口氣上不來的話,就會墮入三惡道苦報慘烈,而且時間漫長。在三惡道心識昏昧,痛苦逼徹,要再想修學佛法、再想懺悔,求一禮一懺都是非常難的,所以千萬不要以自己現在身強力壯、有權有勢為藉口來放逸自己。如果現在就能對三惡道生起畏懼的心,也就會精進修行,不去貪愛沾染五欲六塵了。印光大師說:“思地獄苦,發菩提心,以此心念佛,心自歸一,為隨緣消業第一妙法”。

第四是不覆瑕,就是不覆藏自己的過失。蕅益大師說:“破戒雖惡,覆藏尤惡,無過雖善,改過尤善,改過一塗,三世諸佛,證菩提之通津也”,大師認為,破戒雖然惡,但是破戒之後覆藏自己的過失更加惡劣。犯了錯誤,只要虔誠改過就好,改過一法,是三世一切諸佛證菩提的共同之路,也就是三世諸佛,都要經過一步步的自我更新改過,最終才能成就佛果。

第五個是斷相續心。如果懺悔自己過失之後,又接著再去犯錯,這就像初次觸犯法律的會從輕處罰,重犯的話,罪過就比以前處罰的要重了。懺悔罪業也是這樣,犯了錯誤已經懺除了,如果接著再犯的話,那就很難改過了,很難懺清了。所以我們要斷相續心、斷相續的噁心,懺除之後永不再犯,就像我們吃了有毒的東西,把他吐出來之後就不能再吃了。這是以斷相續心,來破除噁心相續晝夜不斷。

第六是發菩提心。《瑜伽論》中說:“菩提心者,大悲為體,成佛正因,智慧根本,能破無明業報”,往昔由於沒有智慧,噁心遍布,對於一切的境起貪嗔痴,現在以智慧觀照一切境都是因緣所生,沒有自性,知道一切境本空,那就不再起過失。往昔沒有智慧,沒有慈悲心,惱害眾生,現發起菩提心來利益一切的眾生。這是以發菩提心,來破除噁心遍布,以發菩提心來降伏噁心。

第七修功補過。由於往昔放縱身口意三業,造作深重罪業,現發起猛利心來,修大功德彌補過失,這樣能破除放縱三業之心。

第八個逆生死心就是守護正法。正法就是指教、理、行、果,教就是佛說三藏十二部經典;理就是人空真如和法空真如以及三性,遍計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三無性:相無性、生無性、勝義無性等;行就是指萬行;果就是聖果,菩提涅槃。堅守正法就是守護正法,法要人來護,所謂人能弘道、法假人傳,人在法在人亡法滅。守護正法分內護和外護,內護就是指三乘聖賢,出家僧眾;外護就是指國王、長者、大富長者、大德居士。內護要嚴持禁戒專心修行,對於禪宗、密宗、淨土宗,或者專修一門或者兼修各宗,一定要使自他受益。外護則不惜資財廣種福田,普令眾生髮起信心。內護和外護結合才能守護正法,這樣以守護正法來破除無隨喜心。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