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心裡有佛,看看又是怎樣?


時間:2018/10/15 作者:淨心淡淡

心裡有佛,看看又是怎樣?

如瑞法師🙏🙏🙏

緬懷上通下願老法師

以前隨侍老法師的時候,經歷過一兩件事,給大家說出來共享。第一件事是來說「心裡有佛」。

1987年7月,我隨侍老法師到丹東。丹東市區有座不太高的山,說不高呢,實際也是要走很遠的路才能到山頂的。有一天老法師說要出去走走,那次只有我一個人跟著老法師,於是就慢慢地往一座山上走去。那座山叫做元寶山,一路還是比較好走,只是快到山頂的時候有一段路有些陡,也比較窄。

當時老法師已經75歲高齡,而且平常身體也不是那麼好。我說:「師父,我們是不是就不要走了?您看您老人家已經走了這麼遠,馬上就到山頂了,實際不走呢,您也已經很了不起了!」

老法師看了看我說:「要想不上可以有種種理由,但是我一定要上。為什麼呢?權當現在我們走的這條路就是成佛的路,如果你知道佛就在山頂,心裡有佛,看看又是怎樣!」老法師說完就往前面走了,我跟在後面,心裡憶念著老法師的話:「心裡有佛,看看又是怎樣!」

那個時候,可能因為路剛修好的緣故,確實不好走。但因為老法師要上,所以就只好跟在後面,邊走邊思惟老法師說的那句話:「心裡有佛,看看又是怎樣!」

確實,當思惟這句話的時候,就覺得身心特別地輕快。不知不覺隨老法師登上了山頂,老法師意味深長地說道:「我老了,你還年輕,以後修行的道路還很長,任何時候都不要忘了自己是佛子,無論碰到多麼難的事情,只要心裡有佛,就能克服困難,最後的成功來自堅持。」

今天到塔院掃塔,也向同學們說了,在我們平常的生活當中,我們常常會給自己心理暗示。如果一說坐一個小時,你馬上就會想:一個小時的時間這麼長,我肯定會坐得腿痛,就會打很多的妄想。任何事情都是這樣的,當你有了心理暗示,坐在那裡,你的腿不痛才怪!就像常常說的度日如年,度時如月一樣的,就會覺得時間很漫長。

我們常常說用一顆平常心來歷練自己,這就是要學會做任何事情都要用智慧向內裡面來觀照。我們念佛心裡有佛,就這一句佛號,出聲念的時候,你耳聽心裡憶;默念的時候,你還是要念起來這句佛號,跟著這句佛號來聽。如果你的心能夠專注在這句佛號上,你就可以離開對自己身體或者周邊人的分別。我們想想,如果你心裡沒佛,你不能緣這句佛號念起來,旁邊的人動一動或者咳嗽等等都會影響自己,我們心裡也許就會產生厭惡,就覺得很打閒岔。

當我們在心裡緣這句佛號的時候,就會發現:如果自己真能用心念用心聽,外界的一切和自己沒有關係。經過這樣的訓練,我們慢慢地才能夠體會到「佛不異心,心不異佛;心外無佛,佛外無心」的境界。

無論用什麼樣的方法手段,實際都是要讓我們去除心裡的分別雜念,都是來去除遮蔽我們真心的那些妄想心。如果我們常常給自己鼓勵,給自己加油,就要給自己好的心理提示:坐一個小時,也許對我初坐來說是很困難的,但是我相信我會堅持!當我們能夠給自己鼓勵的時候,常常就會產生不可思議克服困難的力量。修行的道路,實在需要自己來理順、來體驗。

在座大部分的同學都沒有見過老法師,只有少數的老知事曾經親近過她老人家。雖然老法師離開我們已經二十多年了,但我們來到普壽寺,看到普壽寺的這一切,就應該感受到一切處都有老法師的影子。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普壽寺是按老法師的遺願建的。老法師當時就說:「要建個道場,但不要把大殿、法堂建得黑乎乎的,有佛住的地方,就要有光明。有人來到寺廟裡面,就要讓人家生歡喜心,種個善根。在末法時代,尤其是尼眾,要依於僧團……」

依於僧團,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種自豪感。就像現在,大家一說到普壽寺就會讚嘆:「這個僧團很給人信心、很給人力量!」實際這些不是你我她的本事,而是僧團的力量。因為心裡有佛,無論任何時候都要聽佛的話:大眾和合故,正法得久住!

我們心裡有佛,就會常常給予自己鼓勵:「我自己很有力量,我自己還很年輕,我自己完全會戰勝眼前的困難,我相信明天一定很美好……」只要有信心,只要常給自己鼓勵,無論做什麼事情,我們都會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