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寶峰惟照禪師悟道因緣


時間:2018/10/15 作者:妙法蓮花

洪州寶峰闡提惟照禪師,芙蓉道楷禪師之法嗣,俗姓李,簡州(今四川簡陽一帶)人。惟照禪師幼年時即超邁而惡俗,有出世志。一日,老師教他讀書,讀至「性相近也,習相遠也」一語時,惟照禪師恍然有省,便急忙叫道:「凡聖本一體,以習故差別。我知之矣!」於是便辭親前往成都,投鹿苑清泰禪師座下出家,十九歲受具足戒。

一日,清泰禪師命他往大慈寶范講師座下聽習《起信論》。惟照禪師回到寮房,蒙頭便睡。清泰禪師詰問他為什麼不去聽講。惟照禪師道:「既稱正信大乘,豈言說所能了?」

於是,惟照禪師便辭別清泰禪師,虛心遊方,參禮禪德。後投芙蓉道楷禪師座下參學。

一天晚上,惟照禪師坐在閣道里用功,外面正刮著風、下著雪,四周靜悄悄的。突然,警盜者(寺院裡,專門負責巡夜,防止盜賊的僧人)大呼從旁邊經過。惟照禪師一驚,豁然有所省悟。

不久,惟照禪師便辭別道楷禪師,繼續往其他的地方參學。

大觀年間,芙蓉道楷禪師因為冒犯了徽宗皇帝,被收監治罪,發配到淄川。惟照禪師從三吳出發,想趕往沂水,看望恩師。途中,雇用的僕夫迷路了,惟照禪師便舉起拄杖要打僕夫。就在這個時候,惟照禪師忽然大悟。

到了沂州,道楷禪師一見惟照禪師,便高興地說道:「紹隆吾宗,必子數輩矣!」

於是惟照禪師便留在道楷禪師身邊,躬耕於芙蓉湖上,經過多年的用功,終於智證成就。

後出世,住招提寺接眾,不久又遷住甘露、三祖二寺,末後又住泐潭。

惟照禪師示寂於建炎二年(11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