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制定這些戒律通情達理,不要死在戒律之下


時間:2018/10/16 作者:王習訓

同修在此地一定要知道,「五戒」裡面「殺盜淫妄」是性罪,你犯了本身就有罪,你受五戒犯了罪,不受五戒還是犯罪。不能說我不受戒了,」殺盜淫妄「就沒有罪了,那你就錯了。但是」酒「這一條,你不受這一條戒,你沒有罪,受了你就有破戒之罪。

但是你必須要曉得,「酒」屬於「遮戒」,「遮」是什麼?是預防的,怕你酒醉亂性,去造殺盜淫妄,用意在此地。我們仔細觀察,古今中外,凡是造殺盜淫妄造作罪業的,大概與酒都有關係,他酒喝多了,迷失了本性。

經文頭一句講得好,「亂酒無禮節」。佛家「不飲酒」是智慧,也就是說時時刻刻,用現代的話來講,保持你頭腦的清醒,你不要被迷惑了。酒是最容易迷惑人的,所以佛把它列入根本大戒,很有道理!

但是酒的開緣很多,你生病的時候,特別是中醫,中醫裡面很多藥用酒作藥引,這可以用,為什麼?這不會醉的。酒可以做料理,菜裡面作配料,這個可以用,我們講料酒,你就記住,這是不會醉人的,不會有「亂酒」這種情形的。還有一種,幫住血液循環,年歲大的人,佛經裡面講七十以上,體力衰弱,血液循環不好,佛容許,開緣!用酒幫助你血液循環。

佛制定這些戒律通情達理,所以在什麼狀況之下是開戒,什麼狀況之下是破戒,你要搞清楚、搞明白。持戒對於佛制戒的因緣、制戒的道理,以及這條戒如何落實在生活當中,都要懂得。你要是不懂,就死在戒律之下,那也錯了。錯在什麼地方?錯在你非常執著、非常頑固,讓一些還沒有學佛的人看到你這個形象,不敢學佛,錯在這個地方。所以佛法教學活活潑潑,在在處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個道理我們要懂,一定要做出好的榜樣給人看。「亂酒」沒有節制,必定做出其他的重罪,所以失禮。「迷惑失人道」,人道,前面講的,儒家講的五常,佛家講的十善五戒,你都不能遵守,都違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